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5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学习中医话难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25 13: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学习中医话难易
    在一般人的脑海见总有一个印象:“医难学”。究竟难在何处?可以把它概括戊四个方向:1.中医属于古典文化遗产之一,不具备备一定的古文基础,是很难理解古典医籍的;2.学习中医,必须背诵一些有关歌诀,否则很难指导临床,远用自如;3.初学者在疑难重病错综复杂的症状面前,往往判断不出症结所在,甚至被难得手足无措、额上出汗;4.虽然辨证渭楚,往往在选方遣药上不够切当,达不到治愈疾病的目的。这些难处,乃为初学者的共同感觉。怎样克服这些难处使之转化为易呢?除时间的过程外,最重要的还在于“功夫”二字。
        谈到功夫,首先思想上必须树立为中医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功夫才能下到实处,受益也就大。下面略举几条,供同道们参考。其一,古代医家,大多自学成名,如今除老年中医,大多毕业干中医学院校,在工作中仍要坚持自学。“大匠诲人,只能与人法,不能语人以巧”、“只有状元徒弟,没有状元师父’等诸如此类的谚语都说明自修自学,何等重要。业小医者,欲达左右逢源,触类旁通,必须深钻自学,方能有效。其二,熟读古人书,方悟天下事。选读经典著作,参阅各家学说,又为学者当务之急。必要的章节条文,又应熟记于胸,我们强调,常用的方剂,其歌诀更要背熟。有人说:“背熟汤头歌,中医学会—半多”,虽然不尽如此,倒也说明背熟汤头歌诀的重要性。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愿我同道,多读古人书,遇证方可做到胸中有数,找到病证的症结所在;其三,要在临床中,不断总结有效的经验和无效的教训。没有总结,就没有提高。医者常说:“熟读王叔和,不如临证多”。这里包含着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理论,实践,循环印证才能不断提高, 也只有这样,才能由不知到知,由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以致娴熟而精。其次,加强古文修养,有助于理解古典医籍。学习中医,由难转易的途径远不止此。科学路上无捷径,任何胸怀大志的学者,都是不畏艰难,克服困难,立志读书,总结提高,由熟能生巧而攀登到科学顶峰的。难和易、熟与巧,它们中间的桥梁,乃由“功夫”架成。“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一勉励成语,一直在鞭策扣启迪着有心人前进!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爱医战士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25 13:26 | 只看该作者
学中医的捷径在临床.大量的临床.至少我的看法是这样的
至于理论,有各家学说,很难统一,也很难掌握.而且有一定临床基础的人都有自己的理论心得.和治疗角度.
对于基层的医务人员,临床是最好的老师.
在临床中去探索理论,用理论去总结临床经验.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25 15:30 | 只看该作者
理解经典中每句话的深意.光读不行.在实践中悟.
4
发表于 2005-5-6 19:40 | 只看该作者
我感觉也是阿
5
发表于 2005-5-6 23:49 | 只看该作者
希望大伙都能成为铁杆中医!!
中医需要继承,继承需要老师的指导,能够得到老中医的指导是难能可贵的,希望我们有这样机会的同仁要把握机会!!
6
发表于 2006-12-26 19:0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说的很好:handshake
7
发表于 2006-12-26 20:13 | 只看该作者
可惜现在中医非常凄惨,
我也是学中医的,
在基层好难开展.
8
发表于 2006-12-26 21:09 | 只看该作者
中医难学也不难学/.重在实践.加上前人的指导下,则易之.然,凡事都有轻重之处.中医治病重在辩证.病不辩不明,见是证用是药.中医是实践医学,理论是基础,然须理论与实践相合才有用之.中医最难的是辩病.病辩不准,处方自然无效.故建议学中医的朋友们,先学好辩病,从四诊入手,再对证用方,效如桴鼓.
9
发表于 2007-1-2 03:03 | 只看该作者
顶 一 二 楼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