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9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自己的想法.肥人多过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23 10: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医说哮喘是大多由痰湿引起.而肥人多痰湿.西医治疗哮喘主要就是抑制嗜酸粒细胞的浸润.和肥大细胞释放组胺.1.用肾上腺素类药.2氨茶碱类3.b2类受体激动剂.4.细胞膜稳定药5胆碱能神经病阻断药6.抗组胺受体药..前三类主在提高细胞的camp水平.最后种稳定细胞膜.最终的目的都是刚才讲的作用.根据上面的内在联系.我们就可以推理.1.组胺.嗜酸粒细胞和中医的痰湿有很大关系.2.肥人容易过敏.但是什么事都不是单一的.应该说上述说的痰湿在过敏性疾病发生有较大的比率.我在中医五绝网有人正好问:组胺和中医痰湿的关系.他说自己是哮喘病人.舌苔常常很厚.我对这问题正好有过想法.也对一尘斑主说过.现在写出来让大家讨论一下.

[ Last edited by 广阔天空 on 2005-4-23 at 02:08 PM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23 11:27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痰湿和肥胖之间的联系不是必然的,我见过的哮喘患者很多都是体质偏瘦的.过敏性疾病也有因为卫阳表虚而出现的,痰湿不过是其中一个因素.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23 13:24 | 只看该作者
哮喘是大多由痰湿引起.而肥人多痰湿,故肥人多哮喘.而西医的哮喘的机理都由过敏引起.所以肥人多过敏.
楼主是这个意思吧.

也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痰湿和中医哮喘并不等同.痰湿只是一个病理因素,他可以导致哮喘也可以导致其他疾病.而喘证则是一个病名,他包括很多证型,也包括痰湿因素.他们有共性,也有各自的特点.这点大家应该很清楚.
其次,西医的过敏性哮喘,很多病症都可以用中医的痰湿来立论治疗.但他们也不划等号.原因和上面类似.
楼主想统计出一般的规律,但逻辑上有所偏差.导致结论不是很客观.即使能提供痰湿和哮喘还有西医的过敏之间的共性,也不能很好的证明结论.
4
发表于 2005-4-23 13:47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说过情况不可单一.别的因素还很多.如果大家感觉痰湿和过敏有内在联系.那就可以了.我的本意不是想下绝对的结论.只是通过这种两者内在的联系希望让大家在肥人体质上输注青霉素之类的药要小心.免的发生过敏反应.[前提是这两者有很大的关系].做个参考!!!
5
发表于 2005-4-23 14:11 | 只看该作者
我查了中医哮鸣[是以呼吸急促,喉中哮鸣如俏鸣音为特征.哮证应该说和西医中的过敏性哮喘差不多.而中医的喘证不太相同.哮证的临床分型:1.寒痰阻肺2.热痰阻肺.3.寒热错杂哮鸣4.阳虚痰阻.5阴虚痰阻.这五种都离不开痰字[当然书上就这五种实际中可能还有别的类型]
6
发表于 2005-4-26 20:03 |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13-7-30 09:00 | 只看该作者
没有什么依据,我家里的长辈多是有点胖的。。。没有支气管炎,但瘦的大部分都有点支气管炎 。。。这又怎么解释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