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9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脑出血,如何用CT计算出血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3-16 09: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公式:长*宽*高/2

攻略:长:最大血肿面积层面血肿的最长径;

宽:最大血肿面积层面上与最长径垂直的最长径;

高:血肿所占的层面数*层厚。

推导:假设血肿为一个球体,球体体积的计算公式为:

V=4/3*πR^3

=4/3*π(1/2d)^3

=4/3*1/8*πd^3

=1/6*3.14*d^3

≈1/2(长*宽*高)

应用:图中血肿约占10个层面,层厚5 mm,因此血肿高约5.0 cm。

选取血肿最大层面,测量长宽径线,如果在胶片中,可以比对下方的刻度,一小格为1 cm。

出血量≈4.90*5.74*5.0/2≈70 ml,但未包括破入脑室的出血量。

误差:对于出血量小,形状规则血肿,如球形、圆球形,测量结果与实际相差不大。但对于不规则血肿,如弯月形、分叶形、长条形血肿的测量则不够准确。也无法测量破入脑室的出血。

校准:现在的CT后处理工作站都可以对血肿进行直接测量,以GE工作站为例









2# 沙发
发表于 2016-3-16 18:55 | 只看该作者
{MOD},作为护士,了解一下,很有必要。
3# 板凳
发表于 2016-3-16 19:11 | 只看该作者
zmdzfx 发表于 2016-3-16 18:55
{MOD},作为护士,了解一下,很有必要。

但是我还迷糊着,不过有这个计算方法,遇到后可以套公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