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948|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黏膜] 反复口腔溃疡,同行求诊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3-8 22: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liulovebo 于 2020-2-28 20:26 编辑

本人,男,34岁,从事普外科工作。反复口腔溃疡数年。一开始以为微量元素导致,所以吃了很长一段时间善存和纽崔莱。不见好转。后以为没休息好,结果休息半年,结果仍然频发。再后来查了一次免疫,CD4稍低,输血前9项全阴。发作特征,就是每次2-4个不等,很少只发一个。大小不等,见过直径0.3cm,深约0.1-0.2cm的溃疡面。在四川省华西口腔看过,打过1个多月的卡介多糖,效果不明显。后来吃沙力度胺,貌似效果不错,但因为怕长期吃有副作用,所以停了药。还有一个伴随特征,就是主要集中在肩部以上的部位多发毛囊炎,溃疡和毛囊炎无前后之分,一般溃疡来了,毛囊炎也会随之而来,或者先来毛囊炎,后来溃疡。怀疑过白塞病,但是**试验阴性。华西口腔老师说不太像白塞病。实在没法,求各种减少发作的办法。谢谢!!!



三年没注意这个帖子,这里补充一下,2018年出现过右侧小腿的结节性红斑、反复出现,自行切了一个红斑组织活检提示:血管炎性改变。后来又在华西就诊,在谢其冰教授那里随访,怀疑白塞病,给予纷乐、沙力度胺、波尼松、萌格旺治疗半年;有效果,但是后来出现面部明显的皮肤反应、痤疮、面色晦暗、瘙痒;所以逐渐停药;结节性红斑未再发作,但是口腔溃疡又再次复查、间断使用沙力度胺,效果很好。目前就这样处理至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6-3-9 07:28 | 只看该作者
查过贫血吗?查过幽门螺杆菌吗?这些也会导致口腔溃疡频繁发作。再一个,cd4低,证明你是免疫低,沙力度胺是免疫抑制剂,吃了免疫会更低,按理说你打卡介多糖菌素应该是有用的,卡介是免疫增强剂,可是沙力度胺对你来说有用,这本身就是个悖论。最后再总结一下,口腔溃疡,如同它的名字,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就是反复发作的,而且病因不明,现有的资料都是猜测。人为使用再多的药物,只要降低发作次数,就是有效,不可能永远不发作。我研究生课题做的就是基因多态性和口腔溃疡的关系,它和基因易感性是有关的,就像同样吃盐多,有的人会高血压,有的人没事。如果你本身对它易感,那也没有办法。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依秀儿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6-3-9 08:53 | 只看该作者
有这么费劲吗。找个中医好大夫辨证吃点中药。      云南白药外敷   六味地黄丸按说明口服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依秀儿+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16-3-9 09:24 | 只看该作者
上面有朋友说的是,可以通过中医辨证来寻求解决办法。比如,如果伴随畏寒,脚冷,过食寒凉,过用抗生素等情况,可以考虑虚火上炎,用桂附地黄丸或封髓丹等方剂加减;如果伴随口干便干,手足心热,潮热盗汗等,可以用六味地黄丸为基本方加减;如果口干喜冷饮,怕热不怕冷,身热汗出则考虑为实热证,用清热解毒方加减,若同时伴随口粘,便粘不爽,身重等情况,则考虑为湿热证,以清热利湿为方向确立方剂。很多情况都可导致口腔溃疡,务必辨证。两年前我曾亲历一例顽固口腔溃疡患者,最终以茵陈蒿汤为主方加减才得以痊愈,用药约40多付汤剂,至今未复发。上述意见,仅供参考。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依秀儿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16-3-9 09:31 | 只看该作者
局部注射治疗,可以试试,效果可靠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16-3-9 09:53 | 只看该作者
炼丹炉子 发表于 2016-3-9 07:28
查过贫血吗?查过幽门螺杆菌吗?这些也会导致口腔溃疡频繁发作。再一个,cd4低,证明你是免疫低,沙力度胺 ...

幽门螺杆菌引起胃和十二指肠的怎么跑到口腔溃疡了呢?转移了呢?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16-3-9 09:54 | 只看该作者
euhaiming 发表于 2016-3-9 09:24
上面有朋友说的是,可以通过中医辨证来寻求解决办法。比如,如果伴随畏寒,脚冷,过食寒凉,过用抗生素等情 ...

看到中医的详细解释是一头雾水,不学中医,也不明白中医的理论
8
发表于 2016-3-9 10:12 | 只看该作者
qq312803617 发表于 2016-03-09 10:12:12
幽门螺杆菌引起胃和十二指肠的怎么跑到<!--IIYITAG:8:kouqiangkuiyang--> ...

幽门螺杆菌会导致贫血,贫血会导致口腔溃疡。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依秀儿+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9
发表于 2016-3-9 11:26 | 只看该作者
一朋友口腔溃疡反复发作1O多年,无奈之极,服中西药无数。近日喊他服用封髓丹,迟些再看效果。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0
发表于 2016-3-9 12:53 | 只看该作者
用小柴胡冲剂。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依秀儿+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11
发表于 2016-3-9 16:10 | 只看该作者
是口腔哪个部位,反复发作的话建议做个CT扫描试试,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16-3-9 16:16 | 只看该作者
杯中水1010 发表于 2016-3-9 16:10
是口腔哪个部位,反复发作的话建议做个CT扫描试试,

这个也需要扫CT?
13
发表于 2016-3-9 16:19 | 只看该作者
如果常规方法不起效,用中医调理一下,应该没有什么坏处。
14
发表于 2016-3-9 17:33 | 只看该作者
深圳有位张文青教授,可以了解一下!
15
发表于 2016-3-9 18:46 | 只看该作者
生活上也要注意吧,尽量不要太累,不要熬夜,刷牙用一些预防性药物牙膏,如云南白药牙膏等.
16
发表于 2016-3-9 21:30 | 只看该作者
炼丹炉子 发表于 2016-3-9 07:28
查过贫血吗?查过幽门螺杆菌吗?这些也会导致口腔溃疡频繁发作。再一个,cd4低,证明你是免疫低,沙力度胺 ...

沙力度胺是四川省人民医院开的,我查阅过,说目前主要就是用来治疗阿弗他溃疡。
17
发表于 2016-3-9 21:33 | 只看该作者
jixj6311 发表于 2016-3-9 09:31
局部注射治疗,可以试试,效果可靠

局部注射啊,准备试试中药
18
发表于 2016-3-9 21:34 | 只看该作者
依秀儿 发表于 2016-3-9 16:19
如果常规方法不起效,用中医调理一下,应该没有什么坏处。

有这个打算,去成都中医药大学找个老师看看
19
发表于 2016-3-9 22:19 | 只看该作者
杯中水1010 发表于 2016-3-9 16:10
是口腔哪个部位,反复发作的话建议做个CT扫描试试,

散在发作,没有特定部位
20
发表于 2016-3-10 13:58 | 只看该作者
liulovebo 发表于 2016-03-10 13:58:45
沙力度胺是四川省人民医院开的,我查阅过,说目前主要就是用来治疗阿弗他溃疡。 ...

没错,我老师就是华西毕业的,我知道沙力度胺是治溃疡的,但是它是免疫抑制剂,如果你的溃疡是由贫血引起的,吃它是对症不对因啊……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1
发表于 2016-3-10 21:18 | 只看该作者
Vc研粉吹于溃疡面上,每天三次,应该有效果
22
发表于 2016-3-12 15:14 | 只看该作者
在家准备个煮茶的电水壶,放上核桃皮冰糖,平时就喝煮好的水!管口腔溃疡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3
发表于 2016-3-12 15:36 | 只看该作者
jkl12378 发表于 2016-3-9 08:53
有这么费劲吗。找个中医好大夫辨证吃点中药。      云南白药外敷   六味地黄丸按说明口服

除非不是真正的口腔溃疡,的确不麻烦,我一般给双料喉风散,喷一喷就不痛了,第二次喷就好了。剩下的都是扔了!
24
发表于 2016-3-12 15:37 | 只看该作者
jkl12378 发表于 2016-3-9 08:53
有这么费劲吗。找个中医好大夫辨证吃点中药。      云南白药外敷   六味地黄丸按说明口服

除非不是真正的口腔溃疡,的确不麻烦,我一般给双料喉风散,喷一喷就不痛了,第二次喷就好了。剩下的都是扔了!
25
发表于 2016-3-14 21:36 | 只看该作者
建议楼主 坚持用云南白药牙膏   再用 冰硼散 或者 导赤散 敷患处
26
发表于 2016-4-11 17:53 | 只看该作者
综观其病史,结合其伴随症状,久病必有虚,病多缠绵反复必有湿,且日久化热;此乃脾虚生湿,湿热熏蒸之证;口腔溃疡、肩背发痈皆湿毒蕴热上攻所致。治当:参苓白术散+导赤丸!(或龙胆泻肝丸)
然虚即免疫力低下,再葡萄糖酸颗粒口服、西地碘含片以善后!
切记:忌食辛辣酸甜膏粱厚味之品!!!
可再查一下空腹血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