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81|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免疫] 小儿发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2-2 16: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女孩,三岁,发热T38.6。咽红,咳嗽,气喘,肺部湿啰音。诊断为支气管炎合并肺炎
        第一组阿莫西林舒巴坦1.5克,二组沐舒坦15MG,三组头狍唑林1.5加地米5MG加病毒唑0.3克。第二天咳嗽气喘好转。体温38度。继续用此药,针水滴完时,体温真常,第三天病人来,体温还是37度多,也是半夜开始发烧。如是就改沐舒坦换成了喜炎平。针一滴完,体温也真常了,只得跟病人家属说,这时全是病毒性感冒,假如明天还发烧就去查一下血常规。第四天一来,总算是没发烧了。继续用药一天,说明天不用来了。可回家一到半夜,小孩家属打电话,又发烧了。我只得跟病人家属说,这要过程,属严重的流感,可能要七天左右才得好,叫他明天带小孩查一下血常远规,好用药,病人到医院查了血常规,跟我说的一样,为病毒性感冒。病人看到我说的结果一样,也就又来我这输了三天,现在终如全愈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6-2-3 03:20 | 只看该作者
用了那么强的两联抗生素好几天,之后才查血常规,即使是细菌感染,血象也不会高了,感觉就像病毒感染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6-2-3 14:17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用药我也醉了!两联抗生素,还用地米!呵呵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6-2-3 16:51 | 只看该作者
真心没必要这样用药,单联加对症就行了,诊断为肺炎就肺炎,何谓支气管炎加肺炎??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6-2-4 05:39 | 只看该作者
罗音肺炎……我们这只能用一组抗生素……还有**不能这样用……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6-2-4 08:02 | 只看该作者
赞同4楼看法,小儿肺内有热,要是用点婴儿保肺散疗效会更好些吧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6-2-4 09:07 | 只看该作者
一上就是二联抗生素,激素,药物还一起配。。。。
8
发表于 2016-2-4 21:03 | 只看该作者
根据孩子的病情及查体,应诊断:支气管肺炎,治疗上应给予抗炎,止咳化痰,等治疗,因孩子有发热,可适当给予补液。本例患者的治疗存在一下问题:1.抗生素选择不规范,应用也不规范,既然选用阿莫西林舒巴坦,就没必要再用头孢唑林,如考虑存在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加用红霉素或阿奇霉素联合应用,阿莫西林应日二或日三次给药,而该病例却日一次给药。2.在没有明确诊断的情况下,就给激素药物,没有掌握激素类药物的用药指征。3患儿治疗三天仍发热,要考虑调整抗菌药物,但该病例却把化痰药,调成喜炎平,没有任何依据,且喜炎平为中药制剂,易出现过敏反应。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6-2-4 21:20 | 只看该作者
我不喜欢儿科!
10
发表于 2016-2-5 00:3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zhouzhenru

同意8楼的意见,确实用药不规范,一开始就2联抗生素,还加地米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1
发表于 2016-2-5 14:32 | 只看该作者
可以诊断支气管肺炎。没有必要两种抗生素一起用。而且药物的剂量有些大。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16-2-5 17:10 | 只看该作者
理论与实践是两码事,临床上关键还是实践和效果,不然没效果那还有病人跟你讲理论哦。
13
发表于 2016-2-5 22:51 | 只看该作者
杨先彪 发表于 2016-02-05 22:51:41
理论与实践是两码事,临床上关键还是实践和效果,不然没效果那还有病人跟你讲理论哦。 ...

做好病情告知和沟通,既然诊断为肺炎就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好的,只要你判断好病情,做好告知,大部分家长还是接受的,该规范还是要规范,既能保护自己也能医好病。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4
发表于 2016-2-5 22:56 | 只看该作者
zhouzhenru 发表于 2016-02-05 22:56:31
根据孩子的病情及查体,应诊断:支气管肺炎,治疗上应给予抗炎,止咳化痰,等治疗,因孩子有发热,可适当给 ...

小孩有喘息,在使用抗生素前提下加激素没原则错误,记得美国有指南说门诊治疗肺炎加喘息疾病的在使用抗生素前提下早点用激素可以缩短病程。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5
发表于 2016-2-5 23:08 | 只看该作者
大家都说用药不规范,确实用一组抗生素也就够了。但是基层的医疗这就是现实,大医院可以抗生素都不用,光用中成药加一些退热药。基层不能这么用,现在娃娃都是宝,一天没退热家长就怀疑你,3天还在反复发热的话家长甚至可能言语或者肢体上攻击你,最轻的也会再也不找你看病了。所以,你们说楼主用药不规范,那是你们没在基层干过或者你们没有自己开诊所干过。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6-2-15 16:2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用药稳定狠
17
发表于 2016-11-4 19:13 | 只看该作者
赞成15楼的说法,基层医生难干啊
18
发表于 2016-11-5 10:16 | 只看该作者
非常赞同8楼楼主的分析。现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不规范使用抗生素、激素,出了问题医师自己担当,还是要按照医疗常规操作为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