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83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附件区囊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14 13: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临床会碰到一些做过B超发现附件区的小囊肿的病人,一般B超的描述都是直径3-5CM大小,壁薄之类的,患者也没有什么主观的不适,少数人有出现月经不调的现象,比如淋漓不尽等,或者下腹偶有隐痛等,对于这样的病人如何保守治疗,或者应该怎么选择治疗方案呢?手术的标准好象都不够!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15 23:33 | 只看该作者
我是一个超声医生,只能提一点小小的建议
一般超声发现的囊肿,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
病理性的如内异囊肿就要对症处理,

生理性的如黄体囊肿等(最大的也可达7--8cm)  复查之后都会消失,
要掌握超声复查的时间:一般选在发现之后,隔几个月的月经第五天(这时没有卵泡等干扰)

复查之后再作决定!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16 11:17 | 只看该作者
先要考虑患者的年龄,若是绝经期妇女,定期随访3月未见缩小,还是尽早手术治疗.而育龄期妇女,卵巢囊肿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病理性的如内异囊肿还是手术治疗为主,可以进腹手术,也可以腹腔镜,术后还得假绝经疗法.而生理性的如黄体囊肿等,可以月经赶紧后3-7天复查,一般都会自行消失.
4
发表于 2005-4-16 12:41 | 只看该作者
很感谢楼上2位的帮助,我知道了,但从临床上来说,大多是复查了后也还是原样没有消失,期间有人拟附件炎性包块处理,也做过经期的抗感染治疗,也未见明显好转,定期复查没有缩小也没有明显的增大,生理性的因素可能性都不大,但也无卵巢恶性肿瘤的体症,可以说就好象是处于静止期的一样,而对于这些处于生育期的患者,手术治疗都不太能接受的!
5
发表于 2005-5-19 22:41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情况要考虑卵巢冠囊肿(输卵管系膜副中肾管囊肿),如果症状不明显或不影响生育,也可以定期观察;还可以在B超引导下行穿刺抽液并硬化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5: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