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1151
阅读权限13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4-12-6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写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医学院校的低年级学生.呵呵,希望大家能喜欢.或者大家有好的心得,请不要吝啬赐教,就让我这篇文章来抛砖引玉吧!
呵呵,说下我其中几科的成绩吧:生化94,生理98,病理94,药理94,病生95.5.这应该算比较难的几科吧?说这个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下面的学习方法是有用的.既然我能行,那么你也行!
就拿生物化学的学习来说,呵呵,因为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一科了.但是不知道其他学校的同学是不是跟我们学校一样,把生化列为"四大名补"之首?问了他们这么恐惧生化的原因是什么?几乎异口同声的说生化太难记忆,不好懂,而且内容太杂太多.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可能是因为上届师兄师姐们的传闻,就是说生化不好学.这样下来,大家都形成一种思想就是:生化难学,既然难学那么就不要去学了.其实呢,如果将生化当成一个有机的体系,那么我们就不难摸索到其规律了,呵呵,至少可以摸索到应试规律.
可以将生化分成几个部分:1.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静态生物化学);2.物质代谢及其调节(动态生物化学);3.基因信息的传递(分子生物学);4.专题篇.所以大家看看,生化就这么一点内容,大家用不着去怕它,不过是一个纸老虎而已.言归正传,怎样去找出其有机的体系?比如蛋白质的几级结构,如果大家一步一步的将其低级结构到高级结构全部先记忆一遍,然后大家在脑中想,怎样用刚才学到的知识去将其构建出来?先从一级结构开始,指的是氨基酸的排列顺序,二级结构是除侧链外主链的空间结构,三级结构是全部氨基酸的空间构象,四级结构是几个三级结构折叠后组合而成.然后我们就可以将其所有内容进行整合.二级结构里有alpha-螺旋和beta-折叠,模序的概念等和其中重要数据如螺距.三级结构维系键的名称......就象这样,立体的进行记忆,不要看到一个东西就只想多这个东西,要做到学习后将其联系起来,最好自己想想还能不能推导出其他的东西不,将自己所想的东西看能不能符合学过的理论,如果不符,可以去请教老师.
不要怪我说得笼统,其实外面有名气的辅导书的内容都大同小异,重要的是你的心态上的问题.我看到一本书上所写的:
首先让我们将A-Z分别编上1-26的数:
知识(knowledge)11+14+15+23+12+5+4+7+5=96分
努力(hard work)8+1+18+4+23+15+18+11=98分
态度(attitude)1+20+20+9+20+21+4+5=100分
所以态度才是左右生命的全部.
课后,我认为光是死记确实不容易将其全部记牢,我们可以买些参考书,买参考书的目的不是为了将所有题目都做完,而是看这些题目为什么这么出,有什么用意.我们学到这一点的好处就是可以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非重点.到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一般都没有听老师划重点,因为老师划的重点只足以保证你及格而已.如果要考好的话甚至学好掌握这一门学科的精髓是远远不能的.
同理,生理课的学习更体现了立体感的特点.比如循环系统,心脏的电生理许多同学都认为比较难学,其实立体记忆后非常简单.将其分成几期,画成表格的形式,将其进行对比,用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的时间,在头脑中进行其每期图象的重演,这样记忆下来,很久都不会忘!
其他科的学习,我想跟生化差不多,如果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其他科的学习不是手到擒来吗?
呵呵,说了这么多.就记住一个公式,也是摘的那本书上的:成功公式:考试成功(其原文是考研成功)=成功的心态+正确的方法+必要的时间.
[ Last edited by shan.lee on 2005-4-11 at 12:02 PM ]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