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97|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学好基础类学科[原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10 20: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写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医学院校的低年级学生.呵呵,希望大家能喜欢.或者大家有好的心得,请不要吝啬赐教,就让我这篇文章来抛砖引玉吧!
           呵呵,说下我其中几科的成绩吧:生化94,生理98,病理94,药理94,病生95.5.这应该算比较难的几科吧?说这个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下面的学习方法是有用的.既然我能行,那么你也行!
           就拿生物化学的学习来说,呵呵,因为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一科了.但是不知道其他学校的同学是不是跟我们学校一样,把生化列为"四大名补"之首?问了他们这么恐惧生化的原因是什么?几乎异口同声的说生化太难记忆,不好懂,而且内容太杂太多.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可能是因为上届师兄师姐们的传闻,就是说生化不好学.这样下来,大家都形成一种思想就是:生化难学,既然难学那么就不要去学了.其实呢,如果将生化当成一个有机的体系,那么我们就不难摸索到其规律了,呵呵,至少可以摸索到应试规律.
          可以将生化分成几个部分:1.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静态生物化学);2.物质代谢及其调节(动态生物化学);3.基因信息的传递(分子生物学);4.专题篇.所以大家看看,生化就这么一点内容,大家用不着去怕它,不过是一个纸老虎而已.言归正传,怎样去找出其有机的体系?比如蛋白质的几级结构,如果大家一步一步的将其低级结构到高级结构全部先记忆一遍,然后大家在脑中想,怎样用刚才学到的知识去将其构建出来?先从一级结构开始,指的是氨基酸的排列顺序,二级结构是除侧链外主链的空间结构,三级结构是全部氨基酸的空间构象,四级结构是几个三级结构折叠后组合而成.然后我们就可以将其所有内容进行整合.二级结构里有alpha-螺旋和beta-折叠,模序的概念等和其中重要数据如螺距.三级结构维系键的名称......就象这样,立体的进行记忆,不要看到一个东西就只想多这个东西,要做到学习后将其联系起来,最好自己想想还能不能推导出其他的东西不,将自己所想的东西看能不能符合学过的理论,如果不符,可以去请教老师.
         不要怪我说得笼统,其实外面有名气的辅导书的内容都大同小异,重要的是你的心态上的问题.我看到一本书上所写的:
首先让我们将A-Z分别编上1-26的数:
知识(knowledge)11+14+15+23+12+5+4+7+5=96分
努力(hard work)8+1+18+4+23+15+18+11=98分
态度(attitude)1+20+20+9+20+21+4+5=100分
所以态度才是左右生命的全部.

          课后,我认为光是死记确实不容易将其全部记牢,我们可以买些参考书,买参考书的目的不是为了将所有题目都做完,而是看这些题目为什么这么出,有什么用意.我们学到这一点的好处就是可以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非重点.到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一般都没有听老师划重点,因为老师划的重点只足以保证你及格而已.如果要考好的话甚至学好掌握这一门学科的精髓是远远不能的.
          同理,生理课的学习更体现了立体感的特点.比如循环系统,心脏的电生理许多同学都认为比较难学,其实立体记忆后非常简单.将其分成几期,画成表格的形式,将其进行对比,用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的时间,在头脑中进行其每期图象的重演,这样记忆下来,很久都不会忘!
          其他科的学习,我想跟生化差不多,如果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其他科的学习不是手到擒来吗?
          呵呵,说了这么多.就记住一个公式,也是摘的那本书上的:成功公式:考试成功(其原文是考研成功)=成功的心态+正确的方法+必要的时间.

[ Last edited by shan.lee on 2005-4-11 at 12:02 PM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萧非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11 12:06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原来设了个积分限制,发现没多少人看和顶,所以把限制去了.
希望大家多多交流,有什么意见说一说,这样也可以让我提高啊:)
至少顶一下吧,不然一点**都没有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12 19:3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经验交流
大家可以把你们在学习中的一些好的心得体会说出来,共同交流,共同提高
shan.lee斑竹说的很好,态度决定一切,有一个认真的学习态度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大家在决定要学好一们学科前一定要端正态度,用心去学,这样你会发现一切都将不是问题
4
发表于 2005-4-17 12:08 | 只看该作者
也不知为何,上课时对知识的理解似乎不比别人差,习题做得还可以。但到考试时好像啥都没学过,也不是应试心理差。也有考好的时候,不过考过不久就忘了所学的知识。医学知识的应用需要多方面联系,这样的状况,很令人担忧。请问有什么好办法吗?谢谢!
5
发表于 2005-4-17 12:43 | 只看该作者
呵呵,这没有什么担忧的,医学的东西本来就错综复杂.而一个人大脑根本就不能容纳那么多内容,所以只能选择性的记忆.
如果说考过不久就忘了所学的知识,这也不用担心,因为从不懂到懂到掌握这是一个过程,要经过多次**才能记住的!
6
发表于 2005-4-17 18:08 | 只看该作者
其实你以后找到工作后工作仅是在某一个科室,这样你所要掌握的范围就小了许多,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现在我们对知识有个大致的了解就可以了,学习是要有侧重点的,要学会把握侧重点
7
发表于 2006-1-27 11:55 | 只看该作者
我说就是多看书,在理解的基础上在多~~~下点工夫去背
8
发表于 2006-1-27 11:55 | 只看该作者
我说就是多看书,在理解的基础上在多~~~下点工夫去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