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026
阅读权限1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4-1-30
|
静脉输液是一项技术,靠多练,也有一定的技巧.同样是一起实习,一起参加工作,但技术熟练程度却不一样,病人的反应也不一样,上班最开心的就是得到病人的认可:"你的技术真好,手特轻,感觉不到疼",谈一点经验,希望对你有点帮助.
1.要用心积累自身经验 很多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输液技巧和方法,比如手法,有的习惯拇指和中指持针柄上下面,有的习惯拇指和中指持针柄的前后方,看过别人用后一种方法,进针后用拇指轻轻往前一推,很娴熟的样子,可自己却学不来.听朋友说某医院一护士用小镊子持针输液,技术特高!佩服啊.
2.进针要快,角度不要太大,角度小,疼痛也小,由血管正上方进针较侧面进针容易些,特别是老年人,血管比较滑而硬,如果从侧面进针往往不好刺入.对于滑而硬的血管应用食指和拇指同时固定上下端,这样固定的比较牢,血管不容易跑.
3.选好血管后要用食指触摸一下血管的弹性,特别对于长期输液者,有的血管看得很清楚,但已经硬化了,不能用的.再者经常触摸血管可以锻炼食指的敏感性,对于比较胖血管不显露者就可以摸着血管凭感觉进针.
4.手背血管不明显的,可以选看一下大拇指,此处较疼,一般用5号半的头皮针.
5.让血管充盈的方法:手下垂再扎止血带;拍打血管(有疼痛感,不信自己系上止血带试试);局部现时热敷.
[ Last edited by feng702003 on 2005-4-4 at 11:29 PM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