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4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盆腔积液知多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8 13: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好多基层的医生可能对医院的化验结果一知半解,现在我就妇科的B超的盆腔积液一事谈谈我在临床的见解,看了希望大家别拍我,我发帖的目的是提醒大家要吃饭的同时,可别医疗过度,治疗时心中有数,抗生素要适量。必竟找我们看病都是街坊,邻居,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亲们。
       1盆腔积液就是盆腔炎吗?这个问题相信好多朋友肯定的说:都有积液了,肯定有炎症。接着就少侧3天,多侧7天的输液治疗。之后复查B超,没有了。过几月又出现了,接着又是一轮的输液吃药治疗,反反复复相信大家有过这样的病例。其实不然,不是一有盆腔积液就是盆腔炎的表现。首先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子宫直肠窝-----即盆腔最低处。所谓“子宫直肠窝”是由腹膜围绕着直肠前壁向下移行于**后穹,再向前向上移行覆盖子宫颈和子宫后壁,形成了直肠和子宫之间的腹膜凹陷就被称为直肠子宫(陷)窝,在B超检查报告上往往写作“子宫直肠窝”或“子宫直肠陷窝”。因此子宫直肠窝是由腹膜围绕而形成的一个“窝”。这个子宫直肠窝在平卧时是处于腹膜腔的最低点,所以才成为”窝“。平卧时腹腔内的液体就会流入这个最低处,而且这个“窝”的容量非常小,只要有2-3毫升的液体,通过B超检查,就可以在子宫直肠窝检测到有“积液”。这种积液可被腹膜吸收的。
    另外,积液还有一个来源---卵泡液和腹腔液。卵泡液的来源---------因为卵巢的表面是没有腹膜覆盖的,每一个月卵巢会排卵,卵泡破裂时就会把卵泡液排进腹腔,集聚在子宫直肠窝里,少形成几毫升,多则10多毫升。腹腔液的来源---------因为女性的腹腔是通过输卵管伞端与腹外相通,外界的病原体,甚至外界的微小颗粒都可能通过**-子宫颈-子宫腔-输卵管这一条途径进入腹腔内,为了防御外界物体的侵入,女性的腹腔内就需要分泌一定量的腹腔液来对抗外界入侵的异物。还有比较少见的月经血,经输卵管从而“倒流”入腹腔内。这些都是“积液”的组成部分(炎症除外)
综上所诉,盆腔积液在B超检测到子宫直肠窝有20-30mm的“积液”是正常的现象,即使有积液,不消炎它会自行吸收。如有这样的病人坚持要输液,呵呵,我们有钱是要赚的,只是别重用抗生素,调理为主。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18 16:31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好,现在好多医生都医疗过度。
3# 板凳
发表于 2016-1-18 22:44 | 只看该作者
B超报告盆腔积液,但医生不一定就得诊断盆腔炎,那还得结合做B超的时间和病人有没有不舒服的症状,来总合性给予诊断。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6-1-27 22:3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楼主分享。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6-1-28 17:24 | 只看该作者
了解咯    ...........
6
发表于 2022-7-21 18:55 | 只看该作者
聪明,充分的资料,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