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66106
阅读权限1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1-18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次,医院收到一个乞丐,据说外伤过后下肢骨折,自己住在天桥下面十多天,被路人发现拨打120到医院,收治骨科某个不起眼的角落,没家属没陪伴,没人理,只有医务人员定期巡视。骨科清创、肢体固定制动、抗感染、补液等治疗。病情逐渐稳定,仍有发烧,吸氧情况下氧饱和度正常。
住院第三日某时,心电监护显示之间SPO2 80%左右,肺部少量湿啰音,把氧流量开大,氧饱和度无改善,患者开始出现呼吸困难,骨科无解,求助心内、ICU急会诊,都建议转入ICU呼吸支持治疗。
我看了病人情况,心肺体征方面都没见到明显异常,既往病史不详,目前血压正常,呼吸快,35次/分左右,氧饱和度低,按这个病情,是有指征入ICU呼吸支持的,但是我纳闷是为什么引起的呼吸困难、氧饱和度低呢?
心肺情况稳定,难道是外伤感染高热引起?为何前几天发热是正常的呢?说不通啊!
难道是疼痛引起的??可他住天桥下面十多天都能耐受,现在清创第三天了,疼痛应该不是最强的,为何疼痛最明显的时候没有呼吸困难,现在却有了呢?说不通啊!
我开始从最基本的方面检查,看O2流量,7L/分,从氧气湿化瓶开始,目光顺着湿化瓶吸氧管出口走,想检查管道,突然,我乐了!
大家猜猜我看到了什么?呵呵
我看到湿化瓶出口的吸氧管接头脱落,病人根本就没接受到供氧,我吧接头接起,一会儿氧饱和度就正常了,呼吸困难就没了。
有时候,看起复杂,其实原因很简单。
当我们无从下手的时候,不妨从头做起?从基本做起?
|
8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8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