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765|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小故事,大智慧】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呼吸困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8 20: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次,医院收到一个乞丐,据说外伤过后下肢骨折,自己住在天桥下面十多天,被路人发现拨打120到医院,收治骨科某个不起眼的角落,没家属没陪伴,没人理,只有医务人员定期巡视。骨科清创、肢体固定制动、抗感染、补液等治疗。病情逐渐稳定,仍有发烧,吸氧情况下氧饱和度正常。

    住院第三日某时,心电监护显示之间SPO2  80%左右,肺部少量湿啰音,把氧流量开大,氧饱和度无改善,患者开始出现呼吸困难,骨科无解,求助心内、ICU急会诊,都建议转入ICU呼吸支持治疗。

   我看了病人情况,心肺体征方面都没见到明显异常,既往病史不详,目前血压正常,呼吸快,35次/分左右,氧饱和度低,按这个病情,是有指征入ICU呼吸支持的,但是我纳闷是为什么引起的呼吸困难、氧饱和度低呢?

   心肺情况稳定,难道是外伤感染高热引起?为何前几天发热是正常的呢?说不通啊!
   难道是疼痛引起的??可他住天桥下面十多天都能耐受,现在清创第三天了,疼痛应该不是最强的,为何疼痛最明显的时候没有呼吸困难,现在却有了呢?说不通啊!

   我开始从最基本的方面检查,看O2流量,7L/分,从氧气湿化瓶开始,目光顺着湿化瓶吸氧管出口走,想检查管道,突然,我乐了!

   大家猜猜我看到了什么?呵呵

    我看到湿化瓶出口的吸氧管接头脱落,病人根本就没接受到供氧,我吧接头接起,一会儿氧饱和度就正常了,呼吸困难就没了。

    有时候,看起复杂,其实原因很简单。
    当我们无从下手的时候,不妨从头做起?从基本做起?

8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踏雪无痕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8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5-12-18 21:08 | 只看该作者
临床工作中事事都需要细心和较真的精神,向您学习。
3# 板凳
发表于 2015-12-18 21:50 | 只看该作者
也曾遇到如此情况,临床应该注意细节。
4
发表于 2015-12-19 08:21 | 只看该作者
细节很重要,这是无人管的病人,如果有家属的患者估计会出现**发生。
5
发表于 2015-12-19 10:45 | 只看该作者
细节决定成败
6
发表于 2015-12-19 12:40 | 只看该作者
认真认真在认真!仔细仔细在仔细!医帆风顺!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5-12-19 15:5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xk810 于 2015-12-19 15:54 编辑

看你上半段我猜是压到了输氧管.............结果:看来异曲同工呀!
8
发表于 2015-12-19 16:40 | 只看该作者
细心在临床中是最关键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5-12-19 19:10 | 只看该作者
嘿嘿,你们的护理很粗糙啊
10
发表于 2015-12-19 19:42 | 只看该作者
seaseeyyzs 发表于 2015-12-19 19:10
嘿嘿,你们的护理很粗糙啊

这个我就只能呵呵了
11
发表于 2015-12-21 15:07 | 只看该作者
医者父母心,乞丐也应该认真对待,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15-12-21 16:20 | 只看该作者
细心,认真!我向你学习。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3
发表于 2015-12-22 15:36 | 只看该作者
临床上多点细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