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854|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左氧氟沙星过敏性休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4 13: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某男,60,汉,山东,已婚,体重·~130,身高~158,听力弱。时间2015-11-24-上午08:~10
主诉:咳嗽咽痛发烧1天,伴左手肿痒2小时
现病史:昨天流涕打喷嚏发烧畏寒,伴咽痛。左夜咽痛加重咽吐沫亦痛,并伴随出现恶寒发热,咳嗽,没服药。今早来就诊。
走路上时对伴随人员说刚发现左肿微痒,不红不痛。
症状:怕冷发热,咳嗽痰黄量少,咽痛,头晕,全身酸痛,左手背肿微痒不痛。无恶心呕吐,无胸闷心慌气短。
既往史:健康,否认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肺结核
个人史:抽烟不喝酒,一直在公司上班。
过敏史:否认食品药品过敏史,家长未发现严重过敏史。
一般检查
体温:38.7,血压未测,呼吸未测,脉搏98次/分,浮大。
双眼结膜红不肿不痒(打喷嚏引起?),咽红充血,扁桃体正常,两肺呼吸音粗,心律齐未见杂音。左手背桡侧虎口周围水肿,不痛不红不热,亦未见有伤口。其他未检。
检验:未检
初步诊断:上呼吸道感染,左手虫咬性皮炎
1、NS100ml空液(建立静脉)
2、左氧氟沙星注射液(山东华鲁)0.4
静脉滴注
空液滴一半换左氧氟沙星注射液,左氧氟沙星注射液没有滴到小壶,患者告诉我左手有点痒,立即又换那瓶空液,去注射室兑5mg**磷酸钠注射液注入那瓶空液里(考虑到1、发烧,2、手肿痒可能过敏。先输点**)。需要提醒:患手微痒这时左氧氟沙星注射液根本就没有滴入体内,因为我刚换左氧液体还没滴入小壶又立即换回空液。
大概8分钟左右(我换完液体去吃饭,也在诊所里刚吃没几口,患者伴随人员就叫了),患者出现连续打喷嚏,注意:这时候左氧已经进入体内了。并出现烦躁,手足奇痒,心慌憋气,脸红,头晕,说话困难。测血压没有(冬天衣服厚没脱衣服),考虑药物过敏,甚至是过敏性休克
**磷酸钠注射液10mg静脉注射,另建立以静脉通道GS100ml葡萄糖酸钙2g,肌肉注射扑尔敏10mg,
解衣服侧血压貌似收缩压40,脉搏微弱数。肾上腺1mg肌肉注射,快速补液,另盐酸5%GS200ml多巴胺20mg备用。
第一瓶有5mg**磷酸钠注射液滴完,换上NS250+维生素C3g
观察患者口唇紫,大汗淋漓,问能回答说话含糊费力,说胸闷憋气,并说要大便。此时患者有便意频频,其实没有大便,不能让上厕所,上厕所一起一蹲可能会加重。吩咐有大便就拉裤子上,一会家里带裤子换,不碍事。
过了有几分钟,问患者回答好多了,大概20分钟左右,患者口述就是困,浑身没力气,其他没什么不舒服。
观察半小时,患者没什么不舒服,血压正常。
后起针,嘱咐到附近三甲医院检查治疗,并给予带走所用药品记录以及门诊简单记录。
综合分析,虽然描述过于简单,有些也没描述出来,我认为就是左氧氟沙星注射液过敏性休克。因此同行注意,虽然左氧氟沙星过敏性休克少见,但应用这类药品要密切观察。
患者左氧氟沙星滴入体内大概就是滴管小壶上面那一节液体,最多十滴。
刚写的有疏漏见谅,因为我开始心慌..................










18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kangjing_dr + 1 感谢您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8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5-11-24 13:41 | 只看该作者
药物说明上有过敏住了的报道,我遇到过菌必治过敏,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5-11-24 14:40 | 只看该作者
左养很少有过敏的啊,值得注意
4
发表于 2015-11-24 16:13 | 只看该作者
左氧过敏休克,楼主处理的不错,感谢分分享。
5
发表于 2015-11-24 19:18 | 只看该作者
我遇到过老太太过敏,还好发现的早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5-11-24 19:28 | 只看该作者
我们这里左氧过敏的多,“齐都”的。
7
发表于 2015-11-24 21:06 | 只看该作者
左氧氟沙星注射液   过敏休克很多的!
我们这边医师还出过医疗事故就是因为左氧氟沙星注射液过敏性休克抢救不过来死了!
什么药疹   哮喘发作的我都碰到过以后大家要注意呢!
8
发表于 2015-11-24 21:15 | 只看该作者
受教了,左氧氟沙星针过敏休克我还没有碰到过
9
发表于 2015-11-24 22:08 | 只看该作者
行医有些年头了,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保守说用过不少5千人次,平常90%有血管**肘关节以下血管红、痒,过敏皮疹(药疹荨麻疹)碰到6例左右(其中一例严重治疗了一星期才好),胃肠道反应多了,神经反应失眠头晕就更多,全身无力也几例。今天这样的第一次,还好运气好,谢谢大家关注关心。不过说说简单,现场还真怕怕,那种马上就要过去的情景现在想起了还心有余悸。因此这也是我近两年很少输液的原因,感谢上帝!我想开诊所除了小心外还得靠运气,就是你应急抢救技术非常扎实熟练,也缺乏相应辅助设备,包括医务人员,相关药品。话说江苏医院要禁止输液,那是不成熟的搞笑,控制抗生素也不能用禁止,我想医院禁止输液,我们诊所更应该禁止,原因很简单,我们啥都不健全,甚至没钱没本事!


10
发表于 2015-11-24 22:09 | 只看该作者
过敏休克。这样的急性症状没什么别的原因可讲,处理比较到位,抢救及时,转危为安,化危为机!
11
发表于 2015-11-24 22:20 | 只看该作者
冷丁 发表于 2015-11-24 22:09
过敏性休克。这样的急性症状没什么别的原因可讲,处理比较到位,抢救及时,转危为安,化危为机!

冷老师,你们急救的看多了操作多了基础也扎实,抢救起来心里有底,也不慌,再说医院也好说话点。可我们诊所真伤不起,真是运气好,运气好啊!说抢救我们真没什么,技术、设备,人员,要啥缺啥,就像今天这事全靠运气。没办法上了贼船,感觉这贼船还可以,嘴说下来心不想下来。只能是小心谨慎继续吧!

12
发表于 2015-11-24 22:37 | 只看该作者
有惊无险!!!做医生就是在刀尖上跳舞!!过敏见得多了,全凭无知,现在我听到都胆颤心惊!!
13
发表于 2015-11-24 22:39 | 只看该作者
左氧氟沙星过敏非常多见,我同学就为人家代注此药致人死亡而坐牢
14
发表于 2015-11-25 00:13 | 只看该作者
医末 发表于 2015-11-24 22:20
冷老师,你们急救的看多了操作多了基础也扎实,抢救起来心里有底,也不慌,再说医院也好说话点。可我们诊 ...

这样的急性症状没什么别的原因可讲,”这句强调的是病因一一过敏休克。即然说到它了,就说一说扩容的重要性,休克时大量血液堆积于微循认中,造成拥堵及代谢障碍,另有一部分形成组织外液,从而造成有效循环血量不足,加之出汗等因素,这些都是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或不能有效恢复的原因。在其它有效治疗的同时,及时补充生理盐水是较为恰当的选择。
现实中往往存在因诊断不够明确(如,不能鉴别晕针或低血糖反应),而片面强调糖水输入的不正确做法,视为对过敏性休克的理解或判断不够精确。当然了,人非圣贤。站在当事方的立场,能做到临危不乱,进而迅速做出判断及合理用药,无疑也很不容易。有过一例,也便胜过读书百遍。所以有“危也是机”一说。
15
发表于 2015-11-25 08:5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及时判断准确是抢救的关键!赞一个。
16
发表于 2015-11-25 09:25 | 只看该作者
输液风险大,尽量别输
17
发表于 2015-11-25 09:52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开门诊也是医生。我开门诊时,药典提到有过敏的,我都遇见了,像丁安卡那霉素,维生素K1,氨苄青霉素,菌必治,维生素C,双黄连,刺五加等等。还有咧菌必治输完了,出现发热,腹痛腹泻。第一次没重视,第二次,患者本人都说是不是菌必治过敏哦!
18
发表于 2015-11-25 10:20 | 只看该作者
冷丁 发表于 2015-11-25 00:13
“这样的急性症状没什么别的原因可讲,”这句强调的是病因一一过敏性休克。即然说到它了,就 ...

“休克时大量血液堆积于微循认中,造成拥堵及代谢障碍,另有一部分形成组织外液,从而造成有效循环血量不足,加之出汗等因素,这些都是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或不能有效恢复的原因““在其它有效治疗的同时,及时补充生理盐水是较为恰当的选择。”
”也便胜过读书百遍”



冷老师给上了很好一课,经典!
冷老过盐水扩容以前说过,篇章我看过一部分,对我帮助启发很大。在此表示感谢!
看了同仁们的回复,左氧氟沙星严重反应还真不少,孤陋寡闻见笑。
在基础由于病原不多,复杂的病少见,都是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没什么进展。真是见一例胜读百遍书。另外盐水与糖水真要好好看看机理作用,我也见过有同事低钾给输10%糖水,跟他理论还跟我急!
关于晕针与输液反应,这我平时不管什么人,只要输液首先都是先用空盐水100ml先建立静脉通道,输一半(控制在20分钟左右)后再换成需要输的药品。也是在***里有位医生那里学来的,有几个好处:
1、第一时间发现判断晕针
2、预防皮试意外
3、空液输一半还有一半,如果输药物反应,可以迅速换上那一半空液及时排空滴管内余药,不至于跑到注射室拿盐水换瓶。诊所医务人员少,为拿取抢救药争取时间。
另外,我想讲一点,***里看到有的喜欢用5号半的针,我不喜欢,要是出现什么意外,那小号的针要急死你自己!如果是为了预防患者调快滴数,可以把输液架放低
昨天那患者后来去医院看了,昨晚电话:“医生说没事也没开药就回家了,也不发烧了,嗓子也不痛了”,15mg**下去还能发烧?不过过药劲烧不烧就难说了。


19
发表于 2015-11-25 11:44 | 只看该作者
心惊胆颤的病例,个人的拙见:1,左氧氟沙星浓度最好不超过0.3/100ML,说明书要求0.4--0.6/日,分两次用,稀释250--500ml,输60分钟以上。2,静滴**可以加到10mg,3,肌注非那根,25-50mg。
20
发表于 2015-11-25 19:40 | 只看该作者
左氧过敏休克,楼主处理的不错,感谢分分享。
21
发表于 2015-11-29 10:33 | 只看该作者
一直用甲磺左氧粉针、还没碰到过敏的、以后也要注意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2
发表于 2015-11-29 15:2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yangxuezhong 于 2015-11-29 15:31 编辑

我在挂左氧氟沙星药物反应后,马上挂GS250+维生素C3g,几分钟后症状即缓解。这应该叫药物反应。维生素C有稳定细胞膜作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