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42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输液时静脉推注新法,你认为可行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24 14: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输液时静脉推注新法  

输液时静脉推注药液是为了快速治疗或急需达到一定血药浓度的一种常用方法。把输液管的针头插入推注药液的密封安瓿瓶塞内,直接推注。此法简单应用,又可避免污染,经过多次的临床实践,方便、快捷、不污染。

方法:将用物携至床边,经过严格的查对后,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漏方可进行操作。用调节器把药液调整到合适滴速,消毒瓶塞后,拔出输液管的针头插入所推药液的密封安瓿瓶塞内。我们一边进行推注药液,一边观察,直至注射器内的药液推完。如发现安瓿内还有少量剩余药液,拔出注射器针头,把茂菲氏滴管挤两下,药液便很快吸人输蔽管内,操作完毕,拔出输液管针头,插入输液瓶内,继续输液。

优点:1.减轻由于推注时压力过大、对血管壁**引起的胀痛。2.可避免输液管与头皮针分离后,小气泡进入血管。3.在使用留置针时,此法非常实用,可避免输液管与留置针头分离时少量回血。
                         
                           延慧峰 张烨

                             现代护理报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24 14:37 | 只看该作者
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经常遇到病人难以忍受静推药物的现象,静脉推注由于药物浓度大,推注速度快,对血管壁**强,而是病人产生涨痛的感觉.
看了此方法后,总觉得有些不妥,不知道大家有何看法?
将输液管针头插入静推药物瓶中,似乎应该变成了快速静滴了,我觉得它有别于静推,即使速度再快,因为它毕竟要在那麽长的输液管通过,速度相对就会慢下来,感觉不会达到静脉推注的效果吧.
希望听听大家的看法!
3# 板凳
发表于 2005-3-24 21:06 | 只看该作者
  严格说这种方法不应该叫静脉推注,而应该叫静脉滴注,其速度可以根据需要、药物**性大小来调节,有皮塞的密封安瓿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比较方便,病人痛苦小,也节约了注射器。但它不可以代替静推,推注抢救药品就不能采取这种方法。
4
发表于 2005-3-28 20:19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认为这种方法不能代替静推,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快速静滴。还是达不到静推的效果。
5
发表于 2005-3-30 19:26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认为这样不太可靠。一般我们静推药液时,都是先松开输液管和针头的接口,让回血把里面的空气逼出来,然后才推注药液。如果是套管针,可用指甲用力压针口前方血管,然后松开接口推注。大家认为这个方法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feng702003 + 1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5-3-31 11:28 | 只看该作者
有时针头非常正常的在血管内,并没有外渗,可就是没有回血,如果碰到这种情况就不好说了.
7
发表于 2005-4-1 20:2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没有回血的话,可以先松开接口,不要急着接上注射器,将注射器或者输液器对准接口挤几滴药液进去,把空气逼出来后再接上,然后推注药液。
8
发表于 2005-4-4 09:14 | 只看该作者
将注射器或输液器对准接口挤几滴药液进去也比较适用于空气较少的时候,我们在原来实习的时候就有同学聪明的想到了,是不错.
输液反应中引起最严重的就是空气栓塞,进入静脉的空气随血流经右心房到右心室,如空气量少,则被右心室压入肺动脉,并分散至肺小动脉内,最后经毛细血管吸收,如空气量大,则空气在右心室内阻塞肺动脉口,使血液不能进入肺内,可引起严重缺氧,甚至立即死亡.我们原来实习的时候有个老师曾说,最多不能超过一头皮针空气,所以临床因此原因死亡患者应该很少很少吧?
我们在不断的研究如何将危险降至最低极限,我们科室如今用的这种输液器不错,此输液器有一空气过滤器[靠近针头],在过滤器以上有一个像肝素帽似的接头,可再接一个通道的.消毒后在此静推药物可有效降低空气进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