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275|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危重病] 到底是***中毒还是阿托品过量,还是抢救适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8-19 10: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爸爸脑梗后遗小脑萎缩,特别怕冷。100克附子煎煮了一个小时,煎出了600毫升,服用200毫升,半小时后出现头晕,逐渐加重,一小时后表情淡漠,不愿说话,一个半小时后有点精神恍惚,不认识人了。
   于是我给予肌注阿托品1.0,症状由原来坐着有点躁动,改为躺下了,意识模糊,仍然不认识我,我和他说话他没有反应。
   又过了18分钟,爸爸突然呼吸急促,干呕,突出一些食物,然后还是呼吸急促,于是肌注阿托品0.5,五分钟后没有症状改善又肌注阿托品0.5.

2# 沙发
发表于 2015-8-19 10:51 | 只看该作者
肌注后呼吸急促有点缓解,可是20分钟后爸爸又开始折腾,呕吐后身体僵直眼神直勾勾,急忙又肌注阿托品0.5,然后送就近二级乙等医院,这是距离服药时间已经过了3个小时。
  下胃管洗胃,患者不配合,此时我发现爸爸脸颊及下颌均潮红,躁动,好几个人按不住手,水灌入胃后没有吐出,医生要求送上级医院,半小时后救护车到达上级医院。在救护车上仍然躁动,手脚乱动。
    到达市医院急诊科,做心电仍然不配合,急忙抽血化验,急诊医生请icu医生会诊,建议转送icu病房。

  icu医生达到后,爸爸已经慢慢有了意识,知道了回答,配合做了心电,心律155,然后去了内科病房,一点点恢复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5-8-19 10:54 | 只看该作者
问题是我的处置对不对,得当不,如果只肌注1.0阿托品会不会抢救不过来。
到 市医院爸爸已经慢慢恢复过来了
4
发表于 2015-8-19 11:29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我想弄清楚,到底是哪项措施救了他的命
5
发表于 2015-8-19 14:41 | 只看该作者
没有阿托品化,是不会过量的。看瞳孔是负放大.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5-8-19 15:21 | 只看该作者
附子过量,肌注阿托品是急救措施之一。
头像被屏蔽
7
发表于 2015-8-19 17:3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8
发表于 2015-8-19 17:34 | 只看该作者
乌头性状:属毛茛朗科植物,药用于块根,主要为乌头,旁根为附子。毒理:全株有毒,以块根为最毒,种子次之,叶又次之,其有毒成分为***,新***。***毒性最强,内服3-4mg即可致死亡。主要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及周围神经先兴奋后**作用,尚可直接作用于心肌,由此可引起迷走神经中枢兴奋,出现心律失常及心动过缓等。由于延脑中枢被麻痹发生血压下降,呼吸抑制,最后可发生心搏骤停及呼吸衰竭。临床表现:1.四肢麻木 特异性刺痛及蚁走感,麻木从指尖开始再遍上肢,口舌及全身麻木,重者尚有躁动不安,肢体发硬或肌肉强直而不能伸屈,偶可发生阵发性抽搐,耳鸣复视和牙关紧闭。2.迷走神经中枢受** 表现先兴奋而后麻痹,中毒后迅速出现恶心呕吐流涎腹痛腹泻。在循环系统方面,表现心悸气急心动过缓及心律失常。3.呼吸系统 呼吸先急促,而后迟缓,可因呼吸肌痉挛而发生窒息。甚至可发生呼吸及循环衰竭。治疗:1.排毒 立即催吐,洗胃及导泻,静脉补充液体,以促进毒物排泄。2.解毒 用阿托品抑制腺体分泌,抑制平滑肌的过度紧张状态,阻断迷走神经对心脏的影响及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使之症状减轻得以减轻或消除。3.对症治疗 呼吸抑制时可给予氧气吸入及行人工呼吸,休克时抗休克治疗,体温过低时给予保温。资料来源人民军医出版社,《药物中毒救治手册》,供你参考。我个人认为楼主阿托品用的很好,也很及时。
9
发表于 2015-8-19 20:28 | 只看该作者
送到第一个二级乙等医院时,发现爸爸的面颊和颈前,还有胸骨柄处潮红,请那个内科医生看了看,他说瞳孔大,说明阿托品过量。
  但是在家我处理时没有潮红的地方,我当时心急,又是亲人担忧,看不清瞳孔大小。
  当时爸爸眼神呆滞,直勾勾的看着前方,我叫他,和他说话没有任何反应,后来呼吸急促,有些衰竭的样子,我才继续肌注阿托品。
10
发表于 2015-8-19 20:36 | 只看该作者
当然,到了头一个二级医院,爸爸开始手脚不老实,躁动,下胃管时要拔掉,意识不清,那时是阿托品的因素了,阿托品化,以前我跟着抢救一个有机磷中毒时,阿托品过量的症状,。
   我的疑问是,当时的情况,我要是只用了1.0的阿托品后,便不再继续肌注,他呼吸困难,意识模糊,干呕
会不会死亡
11
发表于 2015-8-19 20:38 | 只看该作者
我肌注阿托品3.5,是否得当
12
发表于 2015-8-19 20:4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寒风987 于 2015-8-19 20:44 编辑

靠临床经验,你爸不是抢救成功吗!这就是硬道理!也许有点过量,但应该没事。
13
发表于 2015-8-19 20:46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病例,我也没经验,和你一样。
14
发表于 2015-8-19 20:58 | 只看该作者
附子用量过大了,是不是,这也是教训!
15
发表于 2015-8-19 21:0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感受没有人能够体会,当时他意识不清,眼神呆滞,直勾勾看着我,像是幽怨,我害了他,后来他呼吸急促,逐渐衰竭,我真的以为他要离开我了,这种感觉是撕心裂肺的
16
发表于 2015-8-19 21:1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寒风987 于 2015-8-19 21:27 编辑

知道,谁都有亲人。我也给我亲人治过病。用药看指征,理解药物的作用,比如你说的阿托品问题,可以看腺体分泌和心律......用附子也应该想到量的问题啊!
17
发表于 2015-8-20 07:08 | 只看该作者
***中毒没错,阿托品抢救也没错,只是见怕冷就用独附汤100克,你是用来抢救吗?附子用量要因人,因病而定,小剂量开始吧,不要操之过急,病得慢慢治疗。
18
发表于 2015-8-20 07:58 | 只看该作者
附子中毒应及时服大剂量蜂蜜(150克以上)甘草(60克以上)水,另外冲服绿豆面,如果用大剂量附子,需要配大剂量甘草,长时间煎煮才可解附子毒。
19
发表于 2015-8-28 23: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dakan0455

阿托品过量的表现,***不是好东西最近中毒的不少都是喝药酒喝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0
发表于 2015-8-28 23: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1# dakan0455

阿托品过量一点是不会要命的,***一点点就可能毒死人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1
发表于 2015-9-8 10:16 | 只看该作者
***引进的迷走神经症状有时候引起的心律失常呼吸衰竭后死人的,感觉楼主阿托品没有过量,抢救成功不容易啊。在基层配合可以用绿豆和甘草汤煎服解毒。
22
发表于 2015-12-4 21:3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8# wts1688

等煎好了也完了,你知道急救时时间的重要性吗?我也是中医,这种用药本身就是不正确的,我爷爷用了一辈子附子都是十克以下,偶尔的会超过也就是倍量,效果一样的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3
发表于 2015-12-4 21:39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也开始急功近利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4
发表于 2015-12-5 08:13 | 只看该作者
没看明白你用附子的依据是什么。附子是好药,但不是万能药。我倒觉得用右归丸合刺五加也比你单独用附子靠谱。
26
发表于 2015-12-10 11:2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