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408|回复: 3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自我医治头疼牙疼胃寒病过程,请大家指点并帮忙分析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5-5-7 14: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清明节在上海吃了点酒和饼,晚上开始拉肚子,呕吐,早上减轻,回去两天后,吃了风寒感冒颗粒,小柴胡颗粒无效,牙龈疼连带着半边头都一抽一抽的疼,还有像怀孕一样的呕吐,喝水就吐,吃饭反而不吐,老想睡觉,心理很烦躁。翻伤寒论,感觉是吴茱萸证,吃吴茱萸汤3剂(吴茱萸、干姜、人参、大枣),服完后,牙不疼了,也不呕吐了,头也不疼了;感觉胃特别好。
       4月中旬 ,走亲戚,喝了点绿茶(平时我一喝绿茶就大便,一直不喝的),吃了苹果,花甲(吃花甲的时候就感觉有个地方一抽一抽的),后又逛街试裙子,受凉了,回去两天吃了点牛肉,有点不太好消化。又犯病了,牙疼、连带头疼,这个头疼是很难受的,人很烦躁,呕吐,不停想吐清水,又吃吴茱萸汤,喝下不久就呕吐,忍过难受的两天,大量查资料,后改服 半夏干姜汤,3剂,效果明显,感觉开始放屁,之前很少放屁的,后来出差不方便吃了,就把半夏干姜磨成粉吃一小勺,反而效果更好,粉药吃了几天后,感觉服药时左耳朵一抽一抽的,下腹寒;
       5月4日改药方为:吴茱萸  半夏  干姜 附子 人参  红枣 服一剂,后又改药方为:附子  30  半夏 30   炒白术 15  茯苓  10 砂仁   10 干姜   30 生姜 30  服一剂药  
又开始牙疼,连带着头疼,胃寒不呕吐; 且第二天未大便,平时每日大便,  牙齿喜欢凉,凉水漱口洗脸减轻,吃完饭后感觉有减轻,越饿症状越明显。
昨晚又吃了半夏干姜粉,感觉轻了一些,今天大便正常了。舌头中后段苔白腻,中后段中间有一条线,舌头背面有齿痕,背面右侧有个於块。平素怕冷,穿衣服比别人多,但是手脚不冰凉,小时候就胃寒,我现在就是弄不清楚,我这怎么胃不舒服,跟牙就联系在一起了?今天中午本来很难受的,忍着牙疼把饭吃了,这会减轻很多了,牙也不疼了,到了傍晚肚子饿就又疼的厉害了;
       请帮忙分析原因,现在我觉得是阳气在上面,已吃饭阳气在胃里消化食物,肚子里没东西阳气就浮到上面去了,阳气为什么一直在上面啊,这种情况怎么调理?
2# 沙发
发表于 2015-5-7 19:20 | 只看该作者
本人认为这是寒包火,所以牙齿喜欢冷,得凉减轻。我记得***里曾有老师发过牙疼专方麻黄薄荷大黄甘草汤,供你参考!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cdepi+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5-5-7 21:47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肾虚寒热夹杂,用**煎合半夏泻心汤加减
4
发表于 2015-5-7 23:33 | 只看该作者
一叶扁舟之野渡 发表于 2015-5-7 19:20
本人认为这是寒包火,所以牙齿喜欢冷,得凉减轻。我记得***里曾有老师发过牙疼专方麻黄薄荷大黄甘草汤,供 ...

非常认同
5
发表于 2015-5-8 10:17 | 只看该作者
牙疼专方麻黄薄荷大黄甘草汤,有没有人有收藏啊,找了半天没找到呢
6
发表于 2015-5-8 11:5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你牙疼是阳气上浮,是你阴盛寒凝引起,注意上盛下虚的病情,辩证清晰后调整处理。
7
发表于 2015-5-8 12:13 | 只看该作者
喝水即吐用五苓散证,傍晚肚子疼用小建中。吴茱萸汤治头痛恶心手脚凉很快,不知道你用的吴茱萸量是多少,我一般用15g,配4大颗枣。
8
发表于 2015-5-8 14:00 | 只看该作者
fine091 发表于 2015-5-8 12:13
喝水即吐用五苓散证,傍晚肚子疼用小建中。吴茱萸汤治头痛恶心手脚凉很快,不知道你用的吴茱萸量是多少,我 ...

我当时用了6g,服了3剂,感觉效果没那么明显,最后一剂用了12g,这一剂就好了。
9
发表于 2015-5-8 14:26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吃了    干姜15g   半夏15g  晚上都没睡好,觉得热,怎么躺都不舒服,牙疼,后半夜不热了,还是不舒服,起来上了好几次厕所。
今早改了药方:干姜15g  半夏15g   赤芍 6g   甘草 3g   早上又吃块凉木瓜,现在牙不肿疼了,最里边的虫牙还是疼。准备一会请假去看下中医,让中医开药调理下。
10
发表于 2015-5-8 14:42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要吃干姜半夏?烦躁不得眠也是吴茱萸汤证。越吃凉越会疼。
11
发表于 2015-5-8 14:59 | 只看该作者
不知道脉象如何,为什么不拍个舌头发上来?????
12
发表于 2015-5-9 16:0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仲景传人 于 2015-5-9 17:23 编辑

楼主对《伤寒论》的造诣很高呀,我都不敢说什么了。看楼主清明节所用的吴茱萸汤,感觉楼主《伤寒论》造诣较深。
但是作为医生的话,在研读《伤寒》之外,还要涉猎其他医家著作。我平常研读《伤寒》数载,忍不住见猎心喜,那就来班门弄斧,仔细的来窜解分析一下楼主的症候:
看楼主所说的症状,应是受风引起的牙疼,且又引发楼主的胃寒宿疾。楼主自己也说了,素有胃寒之疾。按六经辨病的方法来分析,那就是太阴经之寒也。为何是太阴经之寒?楼主自称胃寒,我自然不必多解说了,而尤其楼主又说自己平常畏寒而厚衣被,但是却能手脚自温,这恰恰是仲景在《伤寒论》太阴经篇里提纲性的条文里说到”手足自温“,这就恰恰是辨别太阴经之寒与少阴经之寒的眼目也。
楼主四月饮食又不慎,食用寒凉食物海鲜及牛肉发物,引发胃寒胃痛宿疾。且又外出购物感寒受凉。你用吴茱萸汤温胃,倒亦可。但是不完全对证,因为只能温胃而不能解表,所以没能彻底痊愈也。
到五月初,外邪未解仍在。受风引发的牙疼恰恰又是引发了楼主以前牙疼的宿疾。所谓风火相扇触发牙疼,这并不奇怪。似乎张锡纯的医书中就专门记录过他自己受风感寒后而引发牙疼的案例,他自己治起来还一波三折呢。楼主可以去翻阅参考。
楼主胃寒,且受饥饿而痛者,乃是虚痛,我怀疑是十二指肠溃疡之类。
如果楼主一定要套用经方来治疗的话,我认为可选用人参汤(即是理中汤加桂枝),并再加白芷骨碎补。楼主平素虫牙疼而喜凉是热,但是现在治疗上要考虑的是外感表证未解,这是新病,按仲景治疗思想:当先治卒病而后治疗旧疾也。且我开的方子”人参汤“加用白芷骨碎补,能解表能和里能温胃且兼顾牙疼。所以应当先人参汤以解表和里,待得表解里和后再观察后续如何。经方使用我认为不需加太多的药物。用人参汤加白芷骨碎补,我觉得是对证的。至于为何加白芷和骨碎补?我不想多说了。
至于楼主最后说的神马:肚子里没东西阳气就浮上来了……等等的话语,我刹那之间惊呆了:深深的……被震撼了。楼主太有才了!神马深奥难解的中医理论在楼主的面前,那都是浮云了。呵呵。因为——
楼主的这句话,似乎很符合李东垣那神马的”阴火“理论。李东垣那人,故意把一点中医理论整的高深莫测,方中用药也是堆砌药物多多益善,我就怀疑他当时是不是就是为防止别人抄袭他的方子,所以方中药物特多,且他的书就是不掩饰不解释。让后人很难把握他书中的“阴火”与方药的精髓。
所以我估计李东垣那神马的补中益气汤啦,神马升阳益胃汤啦,神马补脾胃泄阴火升阳汤啦等等,楼主有兴趣有悟性的话,可以去翻阅参考,这些似乎很对楼主的胃口。呵呵!




13
发表于 2015-5-10 20:33 | 只看该作者
fine091 发表于 2015-5-8 14:42
为什么要吃干姜半夏?烦躁不得眠也是吴茱萸汤证。越吃凉越会疼。

本楼正解,我正是分析不出来,只是有几本医书翻看,不知道具体原因,这个确实是要吃吴茱萸汤加减能治的。

前天下午去找医生看后,说我牙疼应该去看牙医而不是到她那边,我就说我牙疼早上吃了半夏干姜芍药汤,其实没那么厉害了,牙齿不怎么疼了,就是想让医生辩证的看看应该怎么调理?我说道我夏天小腿凉,不能穿裙子(让我很无语的是,医生就说那就穿裤子)

最后医生诊断 脾肾阳虚  外加受了风寒,
开了药方 :酒当归10g   防风  6g  黄芪  10g  白芷   6g    干姜 3g   乌药  10g   陈皮 6g  制吴茱萸  3g     附片  3g     盐益智仁  10g
开的是颗粒,这个药当晚服下,就觉得头上一股气一动,头没那么晕了,前天晚上睡了个好觉。就是总觉得胃里隐隐的不舒服,肚子一饿就口水多。另外就那个虫牙疼,其他牙齿不疼了,早晚一直用漱口水

这药本来是一天一剂的,吃了一天,昨晚又睡不着觉了,头疼,晚上我就吃了一剂,才睡好觉,今早起床我感觉 虫牙也不疼了,就是头疼,上下牙床的地方不舒服。
今天换了药方:吴茱萸12g     干姜12g    人参   7g     红枣3颗    生姜  15g

下午吃了后肚子里**辣的,晚饭前还是头不舒服,有个地方一抽一抽的,吃过饭,感觉头不怎么疼了,一会再来一剂期待效果
14
发表于 2015-5-10 20:51 | 只看该作者
退思客 发表于 2015-5-8 14:59
不知道脉象如何,为什么不拍个舌头发上来?????

昨天没时间,今天补发一个,照片是昨天下午拍的,前天下午把脉,说我脉微弱。


15
发表于 2015-5-10 22:11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你是伤寒高手,很有造诣,大赞。
16
发表于 2015-5-10 22:33 | 只看该作者
中焦被寒湿所困,引起的上火下寒,中焦脾胃被困,心阳不能温肾水,水又不能缓心火,劝你从中焦入手吧,吃热药上火,吃寒药当时见好,以后更麻烦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7
发表于 2015-5-11 12:18 | 只看该作者
秦岭南山 发表于 2015-5-10 22:11
楼主,你是伤寒高手,很有造诣,大赞。

你就不用调侃我了,之前找过很多医生,离家太远,还要请假,长期调理实在不方便;找了个附近药店坐堂的吃了一个月药,也没见什么效果。只能每次身体不舒服,就自己先翻医书,查资料。
18
发表于 2015-5-11 12:3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不是调侃你,仲景传人说你对伤寒很有造诣,善用吴茱萸汤。你的病情很复杂,首先要调整脾胃功能。
19
发表于 2015-5-11 12:39 | 只看该作者
tianjinboy 发表于 2015-5-10 22:33
中焦被寒湿所困,引起的上火下寒,中焦脾胃被困,心阳不能温肾水,水又不能缓心火,劝你从中焦入手吧,吃热 ...

分析的有理,我只是觉得中焦是有问题,因为脾胃那块肉比较厚硬,肚子有点凸;下焦肉比较虚,不凸出来;就是弄不清楚原因,谢谢您的指点。
20
发表于 2015-5-11 13:17 | 只看该作者
我爱传统的中医 发表于 2015-5-10 20:51
昨天没时间,今天补发一个,照片是昨天下午拍的,前天下午把脉,说我脉微弱。

楼主舌质淡,舌胎白而且水滑,有齿痕.明显有气虚,有水湿.并且应该是寒湿.我觉得应该用理中丸五苓散.不要去桂枝.不知道对不对,希望能帮到楼主,仅供参考.
21
发表于 2015-5-11 13:22 | 只看该作者
我爱传统的中医 发表于 2015-5-10 20:33
本楼正解,我正是分析不出来,只是有几本医书翻看,不知道具体原因,这个确实是要吃吴茱萸汤加减能治的。 ...

这个医生诊断是脾肾阳虚,用的方子却非驴非马,说经方不是经方,时方也不像时方,杂凑成方怎么能治病.最讨厌这种不学无术的中医了.............
22
发表于 2015-5-11 13:28 | 只看该作者
牙齿坏掉了,那就是牙齿的问题,为什么一定要用整体辨证呢???如果是深龋,自然是会冷热**痛的.如果患牙已经到了牙髓炎急性,那就疼痛剧烈,如果是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那就会痛一阵子.如果最后牙齿神经都被炎症破坏了,那就不痛了,或者会剧烈疼痛,并且肿胀.还是找转科医生处理.牙齿的病变和全身状态关系不是太大.
23
发表于 2015-5-11 15:34 | 只看该作者
吴茱萸汤应用生姜,而不是用干姜。
24
发表于 2015-5-11 19:55 | 只看该作者
退思客 发表于 2015-5-11 13:28
牙齿坏掉了,那就是牙齿的问题,为什么一定要用整体辨证呢???如果是深龋,自然是会冷热**痛的.如果患牙已经 ...

因为最开始牙齿疼,那时候不厉害,喝了吴茱萸汤后,牙齿也好了,我就觉得这是全身性的病啊,胃阳明经就是到牙齿那边嘛,牙齿是表证啊;另外也去看过牙医,让我吃点消炎药,等不肿了,把那颗虫牙智齿拔了。

这次医生开的药吃过后,牙齿不怎么疼了,右边脸有点肿了,嘴巴不能张太大,最里面那颗牙龈好像有水泡一样。

25
发表于 2015-5-11 19:56 | 只看该作者
fine091 发表于 2015-5-11 15:34
吴茱萸汤应用生姜,而不是用干姜。

原方是生姜,我最开始就用的干姜,那时候是阴差阳错,后来一直用,也不上火,就这样用了,可能是胃太寒了。
26
发表于 2015-5-12 08:21 | 只看该作者
我爱传统的中医 发表于 2015-5-11 19:55
因为最开始牙齿疼,那时候不厉害,喝了吴茱萸汤后,牙齿也好了,我就觉得这是全身性的病啊,胃阳明经就是 ...

如果感觉有水泡,那就是真的有水泡拉,应该是根尖发炎了,比牙髓炎重一点,经常是牙髓炎发展造成的,早点吃药,如果根尖炎症扩散,是会引起脸肿的。炎症控制之后,就可以选择拔牙或者根管治疗了,一定要注意,拔牙还要镶的。。。。。。
27
发表于 2015-5-12 13:02 | 只看该作者
我爱传统的中医 发表于 2015-5-11 19:56
原方是生姜,我最开始就用的干姜,那时候是阴差阳错,后来一直用,也不上火,就这样用了,可能是胃太寒了 ...

那么,你现在的症状是什么呢?
28
发表于 2015-5-12 14:23 | 只看该作者
fine091 发表于 2015-5-12 13:02
那么,你现在的症状是什么呢?

现在胃没有不舒服,也没有呕吐的症状了,牙齿不怎么疼了,不过牙龈上肿了个包,右半边脸有点肿,后脑勺有个地方一根筋偶抽一下的,右耳有点不舒服,离这颗牙最近;

我后来想想我是吹着风了,现在他们吹风扇,正好对着我头上部了,地铁上也吹着空调风了
29
发表于 2015-5-12 14:37 | 只看该作者
我爱传统的中医 发表于 2015-5-12 14:23
现在胃没有不舒服,也没有呕吐的症状了,牙齿不怎么疼了,不过牙龈上肿了个包,右半边脸有点肿,后脑勺有 ...

可以看一下柴胡汤的加减法,大柴胡汤。
30
发表于 2015-5-16 22:26 | 只看该作者
感觉你吃多了热药才疼的。牙龈肿痛、龋齿、牙齿(敏感)痛,那都不一回事吧。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