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自我医治头疼牙疼胃寒病过程,请大家指点并帮忙分析一下!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5-5-17 11:10 | 只看该作者
牛头不对马嘴. 舌苔后跟明显是黄苔还一味加热药. 你不识辩证何不以香砂六君子做加减. 本身就是一个标准的脾胃虚的症状,导致胃内积滞生内热,胃火上炎导致牙疼. 你若是医生比害人不浅.
32
发表于 2015-5-17 11:16 | 只看该作者
看到寒就使劲的加热药. 不仔细辩证. 古云:医不医己.   意思不是不能治疗自己, 而是提醒对于自己的身体更加要详细的辩证下药.
33
发表于 2015-5-18 12:17 | 只看该作者
5月12日晚 服一剂  半夏15  干姜15  芍药5   甘草5   第二天舌苔不黄了,脸肿轻了很多,后面出差没再吃药了,慢慢舌苔又厚起来,变黄了点,脸肿又稍微严重一些;我就是浊阴上拟,胃不降。
34
发表于 2015-5-18 19:3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j191420447 于 2015-5-18 19:41 编辑

第一段。 拉肚子,呕吐,藿香正气水。再用点黄芪就可以了。而你反用,风寒颗粒。 小柴胡颗粒偏凉, 邪没和解,反而给升上去了。  牙痛的病机。 后用 吴茱萸汤。降逆止呕。

第二段。绿茶,苹果,花甲。都是凉的。走路以受了风, 风邪加饮食停积。只能攻,不可补。半夏干姜汤 应该加一些神曲和麦芽、玉屏风。  


最后,你体内的风,还在。  时间长了,化热夹湿邪,湿在中焦,湿伤阳气,中焦无阳,下焦阴寒。虚火上炎。 肉桂,牛膝,炙甘草和六君子汤。



35
发表于 2015-5-19 16:25 | 只看该作者
j191420447 发表于 2015-5-18 19:39
第一段。 拉肚子,呕吐,藿香正气水。再用点黄芪就可以了。而你反用,风寒颗粒。 小柴胡颗粒偏凉, 邪没和 ...

多谢你的指点,我昨晚服了一剂,人参(9克) 白术(9克) 茯苓(9克) 炙甘草(6克) 陈皮(3克) 半夏(4.5克)、牛膝(8g)、肉桂(5g)、生姜 3片、红枣2颗,晚上吃完还好,早上吃完觉得胃里有点凉,大便有点变多,觉得没那么害怕吹风了。我是不是应该去掉牛膝啊?
36
发表于 2015-5-19 17:53 | 只看该作者
我爱传统的中医 发表于 2015-5-19 16:25
多谢你的指点,我昨晚服了一剂,人参(9克) 白术(9克) 茯苓(9克) 炙甘草(6克) 陈皮(3克) 半夏( ...

肉桂可用到10克,不用去牛膝。
37
发表于 2019-4-17 17:52 | 只看该作者
甘草泻心汤加生石膏栀子,曾一剂治好这种牙疼。也有五苓散证,打点粉喝一喝,把齿痕去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