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611|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临床中你遇到双黄连注射液静滴过敏而口服却没事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9-4 06: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遇到了一例粉剂双黄连注射液静滴过敏的患者,前天晚上还口服双黄连口服液,而昨天静滴粉剂双黄连注射液,出现咳嗽,憋气,喉头水肿,经抗过敏处理,转危为安。事后一直想不明白,所以发帖请大家共同讨论。事情经过:前天晚上,患者10岁,自诉:喉咙痛,嗓子干,打喷嚏一天,测体温37度,呼吸20次,脉搏88次,查咽喉发红,扁桃体无肿大,心肺听诊无异常,初步诊断: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双黄连口服液一支BID,利巴韦林颗粒1包,TID,布洛芬颗粒半包BID,红霉素2粒BID.第二天是开学,去学校后频繁打喷嚏,于是孩子妈妈又带来要求输液,于是1:NS100+林可霉素0.6+利巴韦林0.2,   2:5%GS150+双黄连一支。第一瓶液体输完,没什么不适,刚换上第二瓶,有五六分钟,患儿先是咳嗽,面脸通红,不停用手扣喉咙,呼吸急促,有憋气感,我一看不好,赶紧关掉液体,换盐水,5毫克地米静推,本打算肌注扑尔敏,可孩子死活不愿意让注射,没办法又吸了氢考30毫克配置盐水里,观察了有十几分钟,慢慢孩子脸也不红了,不咳嗽了,咽喉也不憋气了,半小时后孩子又和平时一样玩耍。一直把液体输完。事后询问其母,孩子是否有过敏史?其母回答没有。
我的只是一个个例,临床中还有好多中药类药物,说明书没有注明皮试,您是否也遇到过此类现象,您是如何处理?静滴过敏后,口服药还能继续口服?
2# 沙发
发表于 2014-9-4 07:02 | 只看该作者
(第二天是开学,去学校后频繁打喷嚏),是否是口服双黄连过敏的症状呢?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飞雨DYF+1谢谢您的提醒,以后会多加注意。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4-9-4 07:45 | 只看该作者
好多年不用了
5
发表于 2014-9-4 08:46 | 只看该作者
还真有可能,静脉输液没有肝脏对药物的首关消除效应。
6
发表于 2014-9-4 09:23 | 只看该作者
中药注射液制剂我一般不用
7
发表于 2014-9-4 09:54 | 只看该作者
感冒需要有个时间,输液并不能缩短病程,在说了,这病号好像不用输液把,白白增加自己的风险,病毒性感冒早期风寒的多见,用双黄连好像不对症。
8
发表于 2014-9-4 10:05 | 只看该作者
中成药能口服尽量口服,输液太危险了。
9
发表于 2014-9-4 10:30 | 只看该作者
中药制剂不怎么令人放心的,医院一般只用活血散瘀一类的多,其余的用的非常少
10
发表于 2014-9-4 10:51 | 只看该作者
口服和静脉给药是不一样的,液体的制作过程会产生很多的不可控因素,还有一些杂质,有时候过敏并不一定是双黄连本身的过敏,而是那些制作过成的添加剂或者是其他杂质所引起的过敏反应。
11
发表于 2014-9-4 20:32 | 只看该作者
口服药和注射药有区别
12
发表于 2014-9-4 22:24 | 只看该作者
就你这个病人,引发过敏的可能性很多。第一,不同批号之间问题;第二、同批号不同质的问题;第三,也可能头一天已有轻度过敏而未引起注意;第四,初次诱发高敏状态,再次应用致敏;第五,不同时期,病儿机体状态不同,由低敏状态转为高敏状态。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ixindou1+6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6朵
13
发表于 2014-9-7 17:31 | 只看该作者
静脉给药和口服能一样么,口服要过几道关卡才能被吸收入血,静脉给药直接入血。
14
发表于 2014-9-7 17:59 | 只看该作者
我想当然的说一下,直接入血和经消化道吸收入血肯定有所不同。这与临床观察和文献是一致的。口服双黄连口服液和注射用双黄连粉剂剂型和工艺都不一样。值得临床注意。截止目前,文献中查到的口服导致过敏的少见,且无明确的指标确定是口服引起。但静脉注射致过敏报道很多。主要引起速发型Ⅰ型超敏反应,与诸多抗生素有配伍禁忌,与药典一致。
15
发表于 2014-9-7 20:0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例是典型的双黄连输液导致的急性过敏性反应,临床中中成药输液造成的过敏性反应经常有文献与报道,甚至有些过敏性是致命性的(在2006年报道双黄连输液造成全国多例死亡患者后我们就不用了),主要与厂家提纯(杂质过大导致过敏原)和医生在使用过程中药物配伍都有关系,双黄连准确的讲要单独单用一个输液器因为与西药同一管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中成药注射液临床中输液最好不要使用。
16
发表于 2014-9-8 11:22 | 只看该作者
感冒早期需要双黄连吗?~中药注射剂过敏本来就常见~
17
发表于 2014-9-8 17:07 | 只看该作者
前几天我还遇一炎琥宁过敏的,好在速度换水,推地米后慢慢缓解。现在对水都有心理障碍,狂开中药中
18
发表于 2014-9-21 16:51 | 只看该作者
你没看双簧莲使用说明书里面明确规定要求盐水配置吗,没事就好,以后多注意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9
发表于 2014-9-22 12:38 | 只看该作者
中成药针剂确实不够成熟,口服的话多少肝脏消除了不少,但是直接进入血液确实问题很多。、
今天一上班 就听我师父说他昨天一个用丹参的用了立马就出现喉头水肿,快窒息了都。
赶快上了地米之后缓解了。
想来想去,中成药注射液实在太不合格了,遇见的不止一、两次了。
20
发表于 2014-9-22 13:13 | 只看该作者
本病就是典型的双黄连过敏表现,幸好楼主把这事情解决了。
但是,我还是有几句话:1.患者表现为重度过敏,楼主的处置是非常正确的,但是我觉得,对于此类重症,地米直接用10毫克静注+吸氧,必要时还可以肌注肾上腺素。2.楼主静滴药物不宜“NS100+林可霉素0.6+利巴韦林0.2”,因为混合多种药物在一瓶液体中,常常可以发生反应(不一定看得到),也就容易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3.双黄连的浓度和剂量均偏高了(楼主可以看看双黄连的说明书),非常危险!4.双黄连静滴,在与抗生素之间是应该隔一瓶能量合剂什么的才是比较妥当。因为双黄连是中药制剂,含有生物大分子,极易于酸碱和其他的生物大分子物质发生反应,从而导致人体过敏等甚至危及生命。5.最后,也是最根本的问题:中药就是中药,不要把中药当成西药来使用----所有的中药针剂全部是把中药当成西药来使用的,是从根本上违背中医理论的,是违背科学的!!
21
发表于 2015-3-16 11:03 | 只看该作者
好多年不用这个针了,口服的药和输液直接进血管的药循环能一样吗?极少有对中成药过敏的,王老吉加多宝都是草药熬制的,就像双黄连一样,还有你看看哪个饭店后厨里都能配出一副药来,做饭都是使用中药大料,小茴香白芷八角高良姜胡椒丁香桂皮花椒草果,但是中成药另当别算,仔细看看说明书,辅料也有很多过敏。
22
发表于 2015-3-16 12:37 | 只看该作者
抗生素与中药注射液一起用时,最好中间用一瓶空水比较好,减少药物混合一起的不良反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