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867|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门诊见闻】病例展示活动+久违的输液反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7-24 17: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少说***上班也有2年多了,见到过几例重度过敏性休克,也参与了抢救。手里也出现过2例轻度的输液反应,不过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但是这么严重的输液反应,还是没有见到,所以用久违来形容。
依然是不忙不闲不平不淡的夜班,这时门外来了一妙龄辣妈,27岁。自诉咽痛乏力伴发热3天,测量体温38.5摄氏度。体查:咽红,颚咽垂轻度水肿,双扁桃体一度肿大。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明显干湿性啰音。又是一个上感的,话说这都是今天晚上第十几个了~~~至于抗生素用还是不用,理论和现实的争论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咱还是遂了大流,用吧!!!
建议患者晚上不要挂水(PS:能多推掉一个挂水的,就会得到美女护士一个感激的笑容),患者说还是挂水吧。不多作推辞。左氧加热毒宁,然后叫患者再服用一些感冒药。
护士美女配好药,刚刚挂上针还没有5分钟,左氧应该还没有用上五分之一吧,患者突然说浑身有麻木感,口苦舌麻说话不便,同时伴有心慌气促,头痛及头晕不适。眼睛直发花,有点想晕倒的感觉。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这个左氧一般不会出现过敏的啊!!!马上关药,赶紧把患者从门诊输液室扶到床上,心想着不管怎么样,先来血管活性药物。赶紧叫护士来10mg**静推。鉴于我还是相信左氧不会过敏,所以立马把过敏和输液反应的鉴别搬出来。输液反应和过敏反应常常容易混淆,但是过敏反应会伴有血压下降,输液反应一般少有。立马量了血压,120\70mmhg,好吧,安了。推完地米加了叫护士换林格氏液。然后就安慰患者说没事的,心情放松一点。这时体温量出是39度5。只要生命体征平稳,耐你临床表现如何,也没啥可怕的。又交代了一下家属有事及时反馈,嘱护士十分钟后再测量一下血压。
继续看其他病人去了~~~
PS:今天有没有看了《后会无期》首映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7-24 18:01 | 只看该作者
雅融,【门诊见闻】活动已经在20号结束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4-7-24 18:07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突然说浑身有麻木感,口苦舌麻说话不便,同时伴有心慌气促,头痛头晕不适。眼睛直发花,有点想晕倒的感觉。
个人考虑左氧氟沙星过敏反应,尤其是舌麻、眼睛发花、心慌,晕倒的感觉,支持过敏反应。
轻微的过敏反应不一定会出现血压低、心律快的。
4
发表于 2014-7-24 20:34 | 只看该作者
想__拟 发表于 2014-7-24 18:07
个人考虑左氧氟沙星过敏反应,尤其是舌麻、眼睛发花、心慌,晕倒的感觉,支持过敏反应。
轻微的过敏反应不 ...

水姐,这个还真不是过敏,因为后面我纠结了一下,重新拿了2瓶新的左氧给她挂了,结果没事~~~
5
发表于 2014-7-24 20:52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左氧会过敏的!个人考虑是过敏反应。前几年碰到的几例过敏反应都没血压下降,有两个全身瘙痒红肿双肺满布湿啰音……有一个和楼主的病人差不多,后经抗敏处理后缓解。输液反应我印象里都是出现寒战后出现高热的,前天才碰到一个小孩输到一半突然寒战发冷起来很快就发热到了40.6c,还好经处理后缓解,家属没什么意见。干我们这行如履薄冰呀!
6
发表于 2014-7-24 20:57 | 只看该作者
胆子真够大的,都这样了还敢用左氧
7
发表于 2014-7-24 23:0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xzp_dragon 于 2014-7-24 23:08 编辑

所谓过敏,也称为变态反应,必有相应的细胞因子释放,常见水肿、风团、红斑以及血管扩张等等。此患过程中发生了急性药物反应(神经系统症状为主)。喹诺酮类女性药物反应较男性更多见,故初始输液一定要缓慢,最好问一下以往用过喹诺酮没有,有没有发生过药物反应(有两点好处哦:其一如果以往发生过反应,你要么不用,要么充分小心;其二如果以往没用过喹诺酮,初始输液一定要慢之又慢)。
《门诊见闻》活动虽然结束,“门诊见闻”却要伴随我们职业生涯的每一天。雅融加油!
8
发表于 2014-7-24 23:38 | 只看该作者
起初的症状真有点像过敏。但过敏绝对不会发热甚至高热,除非病人没用药前就高热。这么高体温,按理也早该寒战了呀!
9
发表于 2014-7-24 23:49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左氧的副作用,这个不是输液反应的。患者突然说浑身有麻木感,口苦舌麻说话不便,同时伴有心慌气促,头痛头晕不适。眼睛直发花,有点想晕倒的感觉。楼主在这种情况下还敢用左氧,真的佩服。
前不久我有一个住院患者肺部感染的,在村医处输左氧途中出现四肢抽搐,急送我院,我后来再没敢给他用左氧,虽然说他检查血清电解质有低钙现象,经安定注,补钙之后,他抽搐停止,但他既往有类似发作史一次,也不能排除癫痫这个病,这几天经用头孢抗感染后,高热已退,今天平安出院。我个人总感觉左氧这个药,副作用太多,可能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副作用。
10
发表于 2014-7-25 00:11 | 只看该作者
“想着不管怎么样,先来血管活性药物。赶紧叫护士来10mg**静推。”我对这句话有点儿疑问。
说到过敏和输液反应的鉴别,我想说的是要考虑过敏为主,不管过敏也好,输液反应也好,都需要积极干预。至于后面说到好信儿又拿两新的挂上,没啥事儿。我觉得非常不可取,曾经抢救过皮试曲松钠过敏休克死亡的病例。患者不是试管,不能做实验。她当时过敏和环境、食物、甚至温度都有很大关系,后来不过敏是由于你用要干预了,或者诱发过敏的因素去除了,没有表现出来。药物过敏,属于I型超敏反应。抢救首选肾上腺素。
11
发表于 2014-7-25 00:53 | 只看该作者
我们这类处理医生也会上地米,并且换药,不管是不是输液反应还是过敏,上面病例说的还是像输液反应。继续观察吧
12
发表于 2014-7-25 10:24 | 只看该作者
这是典型的左氧的神经系统不良反应
13
发表于 2014-7-25 12:28 | 只看该作者
临床中有不少的问题表面上是真的不好分辨的呢,归根结底是目前的一些诊断还不是规范的!为什么这么说了,其实,就像是输液反应这个定义一样,输液反应包括很多类型,一些临床医生,把以输液过程中出现的发热、寒战等等称之为输液反应,如果把这个诊断为热源反应是不是更为贴切及合理呢?其实临床中很多反应经过进一步的发展而重合!如输液反应可进一步发展为过敏休克,而双硫醒样反应有时也可导致过敏性休克的发生.....
根据雅融老师提供的这个病历来分析的话,我们可以进一步探讨一下:
一.输液反应(应该就是热源反应)不成立,热源反应一般多在输液开始15分钟后出现,首发症状多为发热、寒颤,而发热是体温测量的结果,寒颤是患者第一时间的表现,该患者虽然发热,但并无寒颤的症状,且该患来时即为发热状态(38.5℃),体温上升也非常正常......;过敏反应:不成立,(雅融提供的:患者突然说浑身有麻木感,口苦舌麻说话不便,同时伴有心慌气促,头痛头晕不适。眼睛直发花,有点想晕倒的感觉),如果为过敏反应的话的,即便,立即停药,并只给10地米+林格氏液的话,不会就能解决的。
所以,我推断:这次就是药物不良反应,这些和左氧氟的不良反应非常吻合的哦....
无论如何无论是何种反应及时停药都是对的哦,继续输注的话,难免会有更凶险的事情发生的。
其实现场是第一时间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是双硫醒样反应一样,无论后期如何发展,无论其他症状多么明显,颜面潮红这个症状是不可或缺的!
14
发表于 2014-7-25 13:13 | 只看该作者
左氧氟沙星过敏的很多,我们医院眼科发生过过敏性休克死亡的
15
发表于 2014-7-25 18:20 | 只看该作者
小宇儿0301 发表于 2014-7-24 20:57
胆子真够大的,都这样了还敢用左氧

呵呵~~~第一因为患者生命体征非常平稳,没有什么可怕的。第二就是其实已经问过患者既往曾经用过左氧没有什么问题,才敢纠结了一下再继续挂的。
16
发表于 2014-7-25 18:22 | 只看该作者
xzp_dragon 发表于 2014-7-24 23:05
所谓过敏,也称为变态反应,必有相应的细胞因子释放,常见水肿、风团、红斑以及血管扩张等等。此患过程中发 ...

这个病人之前用过左氧没有问题加之生命体征平稳,后续情况都良好了,所以我才敢又挂的,否则万万不敢啊!!!
17
发表于 2014-7-25 18:25 | 只看该作者
意志细胞 发表于 2014-7-24 20:52
楼主,左氧会过敏的!个人考虑是过敏反应。前几年碰到的几例过敏反应都没血压下降,有两个全身瘙痒红肿双肺 ...

是啊,都希望平平安安的。另外提醒你一点,喹诺酮影响软骨发育,故孕妇及未成年儿童慎用。
18
发表于 2014-7-25 18:27 | 只看该作者
冷丁 发表于 2014-7-24 23:38
起初的症状真有点像过敏。但过敏绝对不会发热甚至高热,除非病人没用药前就高热。这么高体温,按理也早该寒 ...

还没有到四十度,个人体质不一样吧。我记得之前有个帖子讨论过过敏和输液反应的,是丁大哥你发的吗?
19
发表于 2014-7-25 18:30 | 只看该作者
乌儿 发表于 2014-7-24 23:49
考虑左氧的副作用,这个不是输液反应的。患者突然说浑身有麻木感,口苦舌麻说话不便,同时伴有心慌气促,头 ...

这种情况下还敢用左氧,真的佩服。
乌儿姐姐,其实我当时还真纠结了一会。但是当患者其他2种药都挂完了,而且患者病情和生命体征都平稳了。然后患者说以前也用过左氧,所以我就又挂了。不过下次还是不要干这种铤而走险的事情了!!!
20
发表于 2014-7-25 18:31 | 只看该作者
我个人觉得,不是人体自身的物质进入人体都会有过敏反应的可能,更不要说直接进入血液的药物了。
21
发表于 2014-7-25 18:34 | 只看该作者
kangjing_dr 发表于 2014-7-25 00:11
“想着不管怎么样,先来血管活性药物。赶紧叫护士来10mg**静推。”我对这句话有点儿疑问。
说到过敏 ...

多谢康老师指导,这点是确实的,得先往严重的方向考虑。因为之前患者用过左氧,而且我在临床上时间偏短,也没有见过左氧过敏的反应。所以才会先入为主考虑输液反应。用了**之后测量血压什么的都挺好,才敢如此放肆的,这种也不可取,呵呵~~~我下回还是谨慎点好!!!
22
发表于 2014-7-25 18:36 | 只看该作者
kaixindou1 发表于 2014-7-25 00:53
我们这类处理医生也会上地米,并且换药,不管是不是输液反应还是过敏,上面病例说的还是像输液反应。继续观 ...

感谢豆姐指导,嘿嘿~~~
23
发表于 2014-7-25 18:39 | 只看该作者
心系弥陀 发表于 2014-7-25 10:24
这是典型的左氧的神经系统不良反应

才那么一点点,我觉得还不至于有很明显的不良反应吧!!!
24
发表于 2014-7-25 18:42 | 只看该作者
马丽1990 发表于 2014-7-25 12:28
临床中有不少的问题表面上是真的不好分辨的呢,归根结底是目前的一些诊断还不是规范的!为什么这么说了,其 ...

感谢指导,但是我在想,才没挂入20ml的液体,血药浓度根本都没有上去,考虑不良反应是不是有点牵强呢?而考虑输液反应是不是更靠谱一些呢?
25
发表于 2014-7-25 20:46 | 只看该作者
雅融 发表于 2014-7-25 18:25
是啊,都希望平平安安的。另外提醒你一点,喹诺酮影响软骨发育,故孕妇及未成年儿童慎用。

这个还是知道的,楼主可能误会了,我前面说的小孩并沒用左氧,用的是vc出现了输液反应。
26
发表于 2014-7-25 20:49 | 只看该作者
雅融 发表于 2014-7-25 18:25
是啊,都希望平平安安的。另外提醒你一点,喹诺酮影响软骨发育,故孕妇及未成年儿童慎用。

这个还是知道的,楼主可能误会了,我前面说的小孩并沒用左氧,用的是vc出现了输液反应。
27
发表于 2014-7-26 08:04 | 只看该作者
挺喜欢!!!讲的好!
28
发表于 2014-7-26 09:2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学习了
29
发表于 2014-7-26 09:59 | 只看该作者
不管怎么样,抗过敏个人认为是必须的,至于后面继续挂药,同意以上各位的说法,尽量不要再使用其他药物,可以挂个空盐水之类的,进行观察,有特殊情况发生时,省得找不到血管
30
发表于 2014-7-26 17:24 | 只看该作者
意志细胞 发表于 2014-7-25 20:49
这个还是知道的,楼主可能误会了,我前面说的小孩并沒用左氧,用的是vc出现了输液反应。

嘿嘿~~~~我说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6: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