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7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业资源] 小儿退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7-13 13: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小儿发热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急诊症状,引起发热的疾病很多很杂,但是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发热最为多见,无论是患儿家长还是医生,在遇到这样病人时一般都会以对症治疗为主【先给予退热处理】,然后才是对因治疗【应用抗生素或抗病毒治疗】,是否能够及时退热是家长衡量一个医生水平高与低的标准,因此大家都很看重这样操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有意想不到情况发生,故将本人在临床中一些体会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1.千万不要用过量的退烧药退烧。退烧药的作用只不过令病人舒缓痛楚,不能帮助病情。过量服用退烧药不仅指单次计量,还有和其他感冒药之间的重复过量。感冒的症状主要就是发烧,鼻塞,有的感冒药如小快克等本身的退烧效果就很好,这是在服用退烧药就会导致过量。
       2.小儿发烧切忌用亚士匹宁或含亚士匹宁的成药,尤其是水痘、感冒或病毒性的感染。可能引发的雷氏综合症足以致命,也可伤害肝和脑----非同小可!
       3. 不要以火酒沫身。这样会令表皮凉快,但同时表皮血管收缩,以致不能散热,内里烧更高更危险。
       4. 不要用棉被局出汗。成人都有一种经验----感冒之下醒来一身大汗,病便好了。这传统做法可能是由这误会引起的。其实是成人自己的免疫系统战胜了才出汗、降温、退烧 (因果癫倒了)。小儿发烧用「局身汗」的方法其实是错的----危险
2# 沙发
发表于 2014-7-13 14:04 | 只看该作者
【亚士匹宁】是阿司匹林还是一种新药??
3# 板凳
发表于 2014-7-13 18:34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

亚士匹宁应该是**那边的翻译

雷氏综合症一般翻译为瑞氏综合征
4
发表于 2014-7-18 16:57 | 只看该作者
对乙酰胺基酚或柴胡针,羚羊角,喜炎平,比较好
5
发表于 2014-7-18 17:07 | 只看该作者
喜炎平退热效果好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