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658|回复: 6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合理用药] 牙痛秘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5-6 11: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牙痛是临床医师经常遇到的病症,让很多专业牙科医生束手无策,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里将自己近二十年的临床用药经验写出来为更多的医生及牙疼患者解除痛苦。螺旋霉素0.2克,地米0.75x2片、双氯分酸鈉两片,扑热息痛0.5,甲硝唑0.4,牛黃解毒片三片一日三次,有胃病者饭后服,急性胃粘膜病变及胃十二指肠患者去掉地米片加维u颠茄铝片饭后服。严重病例去掉螺旋加SMZ,一次两片,过敏体质禁用。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个别牙龈化脓及牙髓感染坏死者另请牙专科处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5-6 11:49 | 只看该作者
我最近就牙痛,试试这个方子,谢谢分享。
3# 板凳
发表于 2014-5-6 12:10 | 只看该作者
消炎,止痛 。。。。。。学习了!
4
发表于 2014-5-6 15:0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了,学习了


                                   
5
发表于 2014-5-13 09:55 | 只看该作者
有点复杂,                     。。。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4-5-13 13:1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AQQDNIP

你加地米是因为什么?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4-5-13 13:1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郭子1989

甾体 非甾体你都用你厉害啊。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4-5-13 23:37 | 只看该作者
真是神方!只是我太害怕不敢用。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4-5-15 1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glx197612

谢谢分享,这是经验用药?有什么根据没?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4-5-31 07:35 | 只看该作者
双氯分酸鈉两片,扑热息痛0.5,为什么不用一个。。。用两个止痛药。
11
发表于 2014-5-31 09:50 | 只看该作者
基层医院  青霉素+安比+地米  几乎解决所有非神经暴露的牙痛
13
发表于 2014-5-31 11:14 | 只看该作者
赵本山的小品,用效果说话,中央电视台说的;用事实说话,至于那些什么什么,这个不敢,那个不对的人,我不正眼看他,因为在我眼里他们看起来就什么都不懂,的人也什么都不是,二十几年的临床工作总结,拿出来,希望帮助到更多的人,太婆逛庙会上香,信则灵。
14
发表于 2014-6-4 10:05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绝大多数的牙痛,通过非甾体止痛药及清热解读和抗生素治疗都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只是觉得呢,你每类药物都是重复使用。会不会有大炮打蚊子的感觉!!
15
发表于 2014-6-4 10:12 | 只看该作者
另外我觉得,在爱爱医这个平台上,交流学习是唯一目的。每个人都应该抱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心态,而不是反复用自己的临床经验来作为自己观点的前提。经验固然是重要,因为它是实践总结出来的。但是人的实践时间相对是比较短的,你说你临床实践20年,但是有没有想过你开出去的药物20年后的远期不良反应呢?
所以,我们在学医之初,老师就会反复的告知我们要谦虚要活到老学到老。
毕竟,我们是要和人打交道的。生命是最珍贵的,所以我们是不是允许甚至欢迎听到不同于自己的意见呢!
那样才会进步,那样才对得起自己的职业道德!
16
发表于 2014-6-4 10:34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效果不错
17
发表于 2014-6-6 20:20 | 只看该作者
不敢用,个人认为不妥,
18
发表于 2014-6-14 13:08 | 只看该作者
生命是最珍贵的
19
发表于 2014-6-18 19:34 | 只看该作者
本人认为用尼美舒利分散片+甲硝唑片,效果很好。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0
发表于 2014-6-20 18:59 | 只看该作者
从药师角度看网上一则“牙痛秘方”的合理性
□ 杨  柳

来源:中国医药报2014年6月19日第A06版


  近日,某医学***网友以“近二十年的临床用药经验”提供一则“牙痛秘方”:螺旋霉素0.2g,**1.5mg,双氯芬酸钠2片,对乙酰胺基酚0.5g,甲硝唑0.4g,牛黄解毒片3片,均3次/日,口服。据称该“秘方”有效率达98%,而笔者认为实际效果如何有待论证。笔者根据经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处方书写要完善  螺旋霉素片(胶囊)有多种规格,如75万单位/片、37.5万单位/片等,75万单位转换为质量约为0.23g。成人常用量150万单位,2-3次/日。双氯芬酸钠有普通片、肠溶片、缓释片等不同剂型,规格25-100mg不等。以双氯芬酸钠肠溶片为例,成人常用量75-150mg/日,分2-3次服用。药品规格、剂型应规范表述。
  抗菌药物应用指征有待明确  牙痛是口腔科牙齿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其表现为牙龈红肿、遇冷热**痛、面颊部肿胀等。有可能是龋齿、牙髓或犬齿周围的牙龈被感染,前臼齿出现裂痕也会引起牙痛,有时候仅是菜屑卡在牙缝而引起不适,另外也可能是由鼻窦炎等引发。对症治疗予一种非甾体抗炎药即可,明确细菌感染可予相关抗菌药物治疗,非细菌感染则无需使用抗菌药物。
  糖皮质激素使用欠合理  糖皮质激素临床不合理应用现象较为突出,给患者的健康造成重大影响。卫计委《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要求严格限制没有明确适应证的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如不能单纯以退热和止痛为目的使用糖皮质激素。若用药不当产生**医方会非常被动,建议诊断用药时应注意。
  非甾体抗炎药通常不建议联用  国家药监部门2008年发布的《关于修订非甾体抗炎药处方药说明书的通知》指出,避免与其它非甾体抗炎药,包括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抑制剂合并用药;根据控制症状的需要,在最短治疗时间内使用最低有效剂量,可以使不良反应降到最低;有活动性消化道溃疡/出血,或者既往曾复发溃疡/出血,重度心力衰竭等患者禁用。
  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用药剂量达到一定水平以上时,增加用药剂量并不能增强其止痛效果,但药物毒性反应将明显增加,即所谓“封顶效应”。非甾体类抗炎药的日限制剂量为:布洛芬2400mg/日,对乙酰胺基酚2000mg/日,塞来昔布400mg/日。上述处方对乙酰胺基酚剂量较大,双氯芬酸钠剂量未明,二者联用不良反应风险增加。
  此外,双氯芬酸钠与其它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相比,心血管副作用会出现持续但很小的增长,特别是在使用高剂量(150mg)或长期使用时风险更明显。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指出:“患有严重潜在心脏或循环系统症状,如心力衰竭、心脏疾病、循环系统疾病或先前患有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患者不应使用双氯芬酸,存在某些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患者(如高血压、血液中胆固醇升高、糖尿病或吸烟)应该在经过仔细考虑后才能使用双氯芬酸。”建议用药指征予以关注,有多种药物可供选择时进行优选。
  中成药与西药如无明确禁忌,可以联合应用  但因组分复杂药物相互作用通常难以明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要求,给药途径相同的,应分开使用。
  据笔者分析,这位网友应该是位基层乡村医师,类似用药方式在大医院基本已经杜绝,但乡村可能还有存在,还有讨论的意义。从合理用药角度,“有效”不是唯一标准,还需安全。权衡获益与风险的对比,从规范诊疗上尽可能选择安全且有效的用药方案。用药风险是个概率,个人即使多年从医经历,还需要从大数据的角度观察用药的风险与获益。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波仔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1
发表于 2014-6-20 19:25 | 只看该作者
你的发言很精彩请继续发挥,按照卫计委或者说按照什么治疗指南等什么什么,在临床中治疗疾病或者说想治愈疾病很多情况下机呼是不可能的,另外在基层医疗机构什么病都去检什么细茵属性然后再针对性治疗、那是写小说拍摄美国电影!基层普通民众,安全,解决问题足也
22
发表于 2014-6-21 08:4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9# mycylzd

·药不能乱用,支持你
23
发表于 2014-6-21 12:25 | 只看该作者
医为仁人之术 发表于 2014-6-20 19:25
你的发言很精彩请继续发挥,按照卫计委或者说按照什么治疗指南等什么什么,在临床中治疗疾病或者说想治愈疾 ...

没有与你争辩的意思。美国同一种病100个不同医生开出的可能是同一种处方,因为他们重视“规范”,“流水化”用药。国内100个医生可能就是100种不同处方。国情所致。就国内而言,完全遵循规范用药,不现实。
当前的医疗环境,大家都知道。所以,先不说用药在纯学术上合理性如何,若用了,相应的诊断记录一定记得“完善”。这么说,应该很容易理解,并可以做到。
没有完全按“规范”用药,有二种可能。一种是知道这些规范,但个人的经验或临床验证与之相左,多方考虑还是用自己的方案。另一种是没有学过这些规范,所以不知道。我们希望偏离“规范”的用药方案是前一种情况。
微生物学检查及药敏,在门诊即使顶尖的大医院也没有提倡普遍检测,基层更不会要求这样。门诊还是经验性治疗为主要手段。
24
发表于 2014-6-21 2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3# 医为仁人之术

以       老          卖             老。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5
发表于 2014-6-22 18:41 | 只看该作者
肯定有效,止痛药足够,但不敢用,药的副作用比治疗的作用大了。
26
发表于 2014-6-25 20:4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方子,一般还可以
28
发表于 2014-6-30 12:33 | 只看该作者
甲硝唑芬布芬片 加螺旋霉素加黄连上清片就ok了 ,止痛药不需要用两种,激素更不需要
29
发表于 2014-7-10 07:19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
30
发表于 2014-7-10 20:46 | 只看该作者
太害怕不敢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