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7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严重肺结核病人顽固性低血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3-12 2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为中年男性,有肺结核病史,不规律治疗导致病情逐年进展。因呼吸困难伴咳嗽咳脓性痰,发热1月余入院。伴明显消瘦,伴乏力食欲极差。无恶心呕吐,无腹痛腹泻。

  查体:体型消瘦,入院时生命体征均平稳。双肺闻及湿啰音。未闻及哮鸣音。心律齐,未闻及病理杂音。腹部软,无压痛。双下肢无水肿。

  入院门诊血常规白细胞14*10^9,中性粒细胞比率90%。血沉93。血气分析提示低氧血症。

  胸部CT两肺毁损,多发支气管扩张,多发粟粒影。入院诊断两肺结核重症,复治,未痰检,支气管扩张伴肺部感染。入院后给予普能针抗感染,及化痰对症,营养支持治疗。

  患者入院时血压体温正常,但夜间出现高热39.7度,患者精神状态尚可,无寒战,轻微畏寒,有盗汗。遂给予补液,及药物降温。服用了两包臣功再欣后患者大汗,体温是下来了,但是血压也根着往下走,从入院120/78降到75/45。考虑退热后虚脱,给予加快补液速度,并给予多巴胺微泵升压,补液2000ml,但是血压也不见明显回升,最高时也就80/50。患者状态尚可,无胸闷,无心悸,无头痛头晕,就是汗多。脉搏也就是60多次/分,小便量也有。

  夜班心急如焚,这个病人单身汉,连个家属也没有,一晚又当医生又当家属。故半夜紧急发帖求助高手:

  1.这个病人低血压原因考虑什么??感染性休克又不是很像。

  2.接下来该如何治疗?液体补了2000多了,还要继续补吗??

  3.抗感染有什么建议?
2# 沙发
发表于 2014-4-18 23:59 | 只看该作者
急性失液可能性大,继续补液,同时查肾功能及心功能,加大抗炎力度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