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余氏中医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头孢曲松和奥美拉唑联用可能增加过敏的风险

  [复制链接]
61
发表于 2015-4-7 23:34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或奥美拉唑过敏的病人都不算少见。但若说这两个药相互作用引发过敏,楼主是第一个提出者,为此点个赞,善于观察与总结是临床的法宝。
不过,这个命题比较新颖,恐怕能够借鉴的经验不多。所以,大家不妨将以前用过的病例分享出来,看能不能得出一个阳性的结果。
个人不同意第二例病人的用药相关性,因为口服一分钟,药物尚未吸收,与它相关性不强。
62
发表于 2018-1-8 19:44 | 只看该作者
我今天也出现一例类似的病例,先静点奥美拉唑40mg加100ml盐水。未冲管静点头孢曲松钠3.0g加250ml盐水。上午输完没事,晚上6点出现高热寒战,呕吐,血压升高。出诊给予肌注地米,胃复安,柴胡安痛定。口服降压药,症状有所缓解。
之前有两例是头孢曲松钠和甲氰咪胍也出现类似反应,都是对症治疗。
因为怕再出现类似反应,头孢曲松钠换厂家,不敢再和甲氰咪胍一起用,改用奥美拉唑还是出现这种情况。
以后再不敢头孢曲松钠和胃药一起联用
63
发表于 2018-1-9 08:18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发生过敏反应或者输液反应的原因是多样性的,就像之前***里有人就提出过他一年遇到的多例输液反应唯一的共同点是用了同一家的液体。我们基层大夫都不是做科研的,这种事情不可能拿出专业的实验数据,有类似经验大家拿出来分享一下,仅供大家参考就很好。
64
发表于 2018-2-27 17:11 | 只看该作者
注射用奥美拉唑,不能加到250ml的NS里面,只能加到100ml的生理盐水里面,否则很容易发生反应而失效,自然会增加不良房源的。还有头孢曲松第二例的单次用量是否太大了?一次用四克,我们单位这样用,我是不发药的。个人认为,这两个例子应该是用药不合理导致的。我们单位天天奥美拉唑跟去送联用,很少出问题。但是奥美都是配伍100-50ml的生理盐水,头孢曲松按照说明书用药
65
发表于 2018-3-11 16:21 | 只看该作者
阿松哥哥 发表于 2013-12-10 23:08
感谢余氏中医老师分享经验!在临床上常用奥美拉唑和头孢曲松联用,两药物联用导致过敏反应的暂未碰到。当然 ...

我们医院150ml液体,我们都拒绝发药,不给调配;有兄弟医院,配250ml液体,打没多久就变黑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