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496918
阅读权限1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1-1-8
|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记得上学时,看了教科书,总结内痔分期越靠后,脱出越严重,出血越少,给人一种错觉,就是痔疮早期是便血,然后逐渐转为脱出。我导师专门为这纠正过,告诉我们,记可以这样记,但出血和脱出并不是负相关。其实,痔疮有很多学说,到目前并不能解释所有现象,包括我们所说的痔的四度分类,有些学者认为也缺乏病理依据。
像楼主所说的“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现象,临床并不少见,说明内痔肿大与否,与便血轻重并不直接相关。就好比一大团棉花并不能因为体积大就想当然认为比一小块铁重。
其实搞不清痔疮本质,就要根据临床表现,来分类处理:
1.出血为主的,无明显出血点的较轻,可保守治疗;出血点明显的,多较重,保守效果不好,可注射或结扎。
2.脱出为主的,年轻人可以硬化剂注射,老人可以套扎,效果不好,考虑手术。
3.炎性外痔、血栓外痔、结缔组织外痔、嵌顿痔等,熏洗坐浴,外用膏药,必要时手术。
4.内外痔都有,既出血,又脱出,又有外痔水肿,权衡主次,对症治疗。
国外有种将痔进行PAST或PAC分级描述,指导临床确实有意义,其中:P表示痔疮数目;A表示痔疮急性程度,包括出血、水肿、血栓形成等;S表示是否有感染存在;T表示**括约肌的张力情况;C表示是否有并发症或其他伴随疾病如肛瘘、肛裂等。仔细想想,***里其实有好多帖子都从以上不同角度谈过痔疮的术前评估,以及术中如何权衡相关因素的处理,才最终达到一个好的效果。
最近手术量比以前大了些,也碰到一些疑难的,发觉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的因素很多,好的理念,正确的思维方式才能更好的指导临床。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