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360|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3 20: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tangyinlang2 于 2013-11-3 20:55 编辑

今天门诊一个女性病人,27岁。间断便血5年,鲜血,便后滴下或染红手纸,干便软便都可出血,偶有疼痛。余(——)。怀疑内痔或肛裂,遂做**检查。检查发现无哨兵痔,肛管无裂口,**镜检查,直肠下端粘膜光滑无松弛,痔带光滑,连肛垫都不怎么肥大。晕,怀疑直肠上端或乙状结肠出血,再做结肠镜,回示:无异常发现。请问各位这是怎么回事?
另外时有发现,有些间断便血的年轻病人**镜下内痔并不明显,而有些内痔明显的病人并不便血。哪位老师能跳出来解释一下?在线等。。。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1-3 21:38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我们一般诊断分成 出血性内痔  和脱垂性内痔
不过治疗都一样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1-3 21:57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没有很好的解释我的问题。楼下继续。。。。
4
发表于 2013-11-3 22:00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如果出血的症状和体征分离,又做了肠镜没问题,那就问题不大,改变一下饮食习惯,再塞一点痔疮栓就行了。
5
发表于 2013-11-3 22:09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回复 4# 靳新领


    靳老板终于跳出来了,呵呵。我主要想问问为什么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血从哪里来?
6
发表于 2013-11-3 22:13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这种病人很适合在超生引导下痔上动脉结扎术。
7
发表于 2013-11-12 15:28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中医把内痔分为三期,1期:便血,色鲜红量时多时少或无症状,齿状线上方粘膜隆起,表面淡红。2期:色鲜红,量逐渐减少伴有肿物脱出,便后可自行复位。齿状线上粘膜隆起,表面色暗红。3期:排便或增加腹压时,肛内肿物脱出,不能自行复位,甚至可发生嵌顿伴有剧痛,但便血少,齿状线粘膜隆起,表面增厚或纤维化。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3-11-13 13:52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内痔严重并不代表出血一定多,出血严重并不代表内痔一定明显。出血多少关键在于出血点位置。
9
发表于 2013-11-13 14:02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内痔严重并不代表出血一定多,出血严重并不代表内痔一定明显。出血多少关键在于出血点位置。
lzx0129 发表于 2013-11-13 13:52



    便血的年轻病人**镜下内痔并不明显,——便血的病人,在做**镜检查时,处于膝胸位或侧卧位,加上**镜的局部压迫,此时充血并不严重,内痔所以不明显。



而有些内痔明显的病人并不便血————内痔是否便血取决于黏膜糜烂位置、面积、充血程度及纤维化程度。
10
发表于 2013-11-14 20:35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记得上学时,看了教科书,总结内痔分期越靠后,脱出越严重,出血越少,给人一种错觉,就是痔疮早期是便血,然后逐渐转为脱出。我导师专门为这纠正过,告诉我们,记可以这样记,但出血和脱出并不是负相关。其实,痔疮有很多学说,到目前并不能解释所有现象,包括我们所说的痔的四度分类,有些学者认为也缺乏病理依据。
    像楼主所说的“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现象,临床并不少见,说明内痔肿大与否,与便血轻重并不直接相关。就好比一大团棉花并不能因为体积大就想当然认为比一小块铁重。
    其实搞不清痔疮本质,就要根据临床表现,来分类处理:
    1.出血为主的,无明显出血点的较轻,可保守治疗;出血点明显的,多较重,保守效果不好,可注射或结扎。
    2.脱出为主的,年轻人可以硬化剂注射,老人可以套扎,效果不好,考虑手术。
    3.炎性外痔、血栓外痔、结缔组织外痔、嵌顿痔等,熏洗坐浴,外用膏药,必要时手术。
    4.内外痔都有,既出血,又脱出,又有外痔水肿,权衡主次,对症治疗。
    国外有种将痔进行PAST或PAC分级描述,指导临床确实有意义,其中:P表示痔疮数目;A表示痔疮急性程度,包括出血、水肿、血栓形成等;S表示是否有感染存在;T表示**括约肌的张力情况;C表示是否有并发症或其他伴随疾病如肛瘘、肛裂等。仔细想想,***里其实有好多帖子都从以上不同角度谈过痔疮的术前评估,以及术中如何权衡相关因素的处理,才最终达到一个好的效果。
    最近手术量比以前大了些,也碰到一些疑难的,发觉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的因素很多,好的理念,正确的思维方式才能更好的指导临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3-11-14 20:44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内痔的粘膜面受到干硬的大便摩擦或者较硬檫手纸擦拭,以及稀便的**等会出现糜烂,导致出血,糜烂面小而浅或者糜烂面没有小的血管,当大便下努,重力的作用,表现是便纸带血或滴血。假如糜烂面大,深或者糜烂面上有小的血管就表现为滴沥状出血甚至喷射状出血,{MOD}这个内痔的血管较粗,出血量也很大,虽然出血量大,但排便结束后,出血即停止,这是痔出血的特点,是因为肛管压迫的缘故。内痔大,多,只要没有糜烂面就不会出血。内痔不多不太大的也可能出血多,以出血多表现的内痔为出血性内痔,以脱出表现的为内痔为脱出性内痔,这种情况有但不多见。
12
发表于 2013-11-24 00:43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症状与体征不一致,如果做了肠镜没问题,就没事!如果没做肠镜,建议进一步肠镜检查!我就碰到过,便鲜血,肛镜检查内痔不明显,就开点痔疮栓,结果一个月没好,再做肠镜发现是乙状结肠息肉出血!
13
发表于 2013-12-27 14:54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初期内痔由于表面皮薄,再加上大便的摩擦,出血就比较明显,而脱出内痔,由于久而久之的脱出加摩擦,使得痔表面皮肤变得粗糙而不易出血,以脱出为主。个人见解,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14
发表于 2013-12-27 16:30 | 只看该作者

内痔不明显却便血明显,内痔明显却不便血。。。

症状与体征不服的患者,临床多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