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413|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咽喉疾病] 取鱼刺的个人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0 00: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东野巴人 于 2013-11-14 11:22 编辑

鱼刺,对于在耳鼻喉工作过或者甚至是实习过的朋友应该都不会陌生。大家觉得取鱼刺究竟是简单还是困难呢?


我先就自己的感受来谈谈,觉得说错啦还请指正批评,我也好纠正,同时希望大家说说自己的方法和经验。
自己从一毕业就在耳鼻喉工作,至今已经五年了。一开始跟着自己的上级老师一起上班,由于科室缺人,需要有人来值班,所以带教老师也很负责,耐心细致的教我各种临床经验。间接后经的使用方法书上写得很清楚,自己也知道。可老师将每个细节要注意啥,这样如何如何,那要怎样怎样,一一告诉我。并且教我如何做练习。
当时老师是这样说的:1.自己找一个大约7cm左右的药盒(方便),将他固定在患者坐姿高度咽部的位置。
2.扔一些大头针到盒子里,然后使用间接喉镜慢慢的将其一颗一颗取出。
开始我很认真的练习了大约有2周左右,每天都坚持练习半小时。自己觉得应该可以了,没问题了,也就没有再练。遇到病人了就主动要求自己来。老师回头看看我,什么也没有说,站起身把额镜跟间接喉镜给我。我很快戴好额镜、调整、拉住舌头,很顺利的看见了鱼刺,就在舌后根偏左一点会厌游离缘水平。第一次在病人身上看见有点激动,于是在让病人自己牵拉舌头瞬间调整了下自己的情绪。左手持镜,右手拿钳,开始放进去的时候,自己明显感觉手在抖动,这跟自己平时练习的时候差距咋这么大呢。暗暗告诉自己别急别急。一点一点靠近鱼刺,钳子应该向前向后已经完全蒙了,平时练习清清楚楚,很快就可以判断。怎么这一下子全然不知该如何移动了,开始方向就反,不过很快就能感觉反方向了,自己调整过来时,患者已经不再配合了。没办法第一次间接喉镜下就这样失败了,我回头看看老师没说啥就嘱患者重新拉住舌头,暗自告诉自己一定不能再将方向搞错了。这次操作就比刚刚要好多了,至少手不再抖了,看清后方向也没有错,很快就顺利取出来了。但是取出来后自己再次发现自己手又在抖动,不过这次是将鱼刺夹住取出时,这是成功后的激动。至此后我又不断的加强练习,以后的鱼刺也就没有遇到取不出来的。自己也就觉得取鱼刺挺简单的,这有啥难的呢。
大约过来1年左右,都还觉得取鱼刺不是什么难事。可在一次在右侧扁桃体下级靠外侧、并且外露部分是斜向外的。这次可就没那么顺利了,自己尝试了很多次也没能取出。这是病人也有点疲倦了,我也没有了信心。正准备打算求助的时候,主任过来了。立马叫住主任,这个患者鱼刺我取不了。主任也是一番周折没办法,主任说实在不行就在胃镜(当时还没有纤维喉镜)下去取吧,要么就用支撑喉镜来取。这倒提醒我了,让我想起了自己用支撑喉镜时有几次无意中就暴露出了扁桃体下级的那个位置,所以立马跟主任说先不忙到胃镜下取,我们再给他加点麻药,用支撑喉镜来取,找到了方法很快就解决了问题。这以后我自己也就不再像以前那样觉得鱼刺只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了。遇过遇到位置比较刁钻的还是不容易取的。
这以后我也就从多种渠道了解了一下取鱼刺的一些方法,大概总结如下:
1.间接喉镜2.纤维喉镜(电子喉镜)3.胃镜4.支撑喉镜

我了解的也就这些,说了这么多,也许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但希望对不了解的爱友多少能够起到一些帮助吧。更希望大家多多交流,分享各自的经验和好的方法。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感谢分享您的经验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0-10 05:19 | 只看该作者
强人,一年内拔鱼刺都会了,我去了两个月,只能拔在压舌板压住能看见的地方,间接喉镜下找都没找到过,间接镜下是相反的吗?左右上下都相反?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0-10 14:27 | 只看该作者
间接喉镜左右相反,上下一样。
4
发表于 2013-11-13 20:24 | 只看该作者
鱼刺如果在下咽部,最好是用硬性喉内窥镜或纤维喉镜来取。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3-11-13 20:5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hjg1970424


    欢迎您以后常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看看,期待您的更多精彩表现。
6
发表于 2013-11-14 10:5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东野巴人


   看了你的体会说明你是认真的人,只要是这样坚持下去你以后一定是一个好耳鼻喉科大夫。
7
发表于 2013-11-14 11:25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多谢徐老师夸奖,我还差得很远,还有很多需要加强学习的,我在这个科室才刚刚开始。不过我会努力的。
8
发表于 2013-11-14 17:2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7# 东野巴人


   你一定行的,只要认真学习和努力学习你肯定会行的。
9
发表于 2013-11-15 17:48 | 只看该作者
很难取的我有时也用麻醉咽喉镜下取,效果还可以
10
发表于 2013-11-15 18:0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tp123_0


    {MOD}您的经验,以前听说过这个方法,只是没有用过,以后如果有机会可以去藏试一下。欢迎您以后常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看看,期待您的更多精彩表现。
11
发表于 2015-8-25 22:06 | 只看该作者
记得有个门诊病人,在间接喉镜下不能看见,门诊医生让做电子鼻咽镜取,也没有看到。病人恼怒啦,喊我们一定把鱼刺取出来,不然就退费。我们现在给病人取之前都会说取不出来也会收费的。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15-8-27 15:26 | 只看该作者
加油啊,耳鼻咽喉科出来个医师不容易,间接喉镜下前后是反的,左右是对的
13
发表于 2016-1-1 22:49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还得加强练习,熟能生巧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4
发表于 2017-5-27 11:21 | 只看该作者
棒,有总结才能提高。鱼刺有简单有复杂,不能一概而论,现在***多了要好弄些。但关于鱼刺的**也多,病人要求很高的,而且看不起取鱼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