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096|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9-23 18: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dg999999 于 2013-9-25 15:56 编辑

放射科的医生们,你们好,请帮助我一下啊,我很无知,每天很压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1当时不知道我做的是什么检查。跟放射科医生问了下说能不能有疝气,他就让我站到像秤砣站上去,然后后面一个立着板子能靠着,医生去2米外的玻璃窗里操作了一下就出来(时间忘记了,可能操作10多秒吧)然后说没事,边往出走,到了门口让我看出入铁门口墙上的电视。都是我做完肠镜充气的黑白影像肠子想请问这是腹片还是腹部透视呢?
2
如果是透视
全消化道钡餐不就类似腹部透视(钡餐比CT辐射还大,那不是要10msv以上了?
搞不懂啊。放射科主任解答一下啊,网上说10MSV或者一次CT之类的就有一千个有几个会致癌。白血病,那怎么办

3医生会不会操作失误,或者其他原因把剂量开到最大了,让我照几百个smv
我不就惨了。或者放射室里会不会仪器泄露了,都是辐射?

就这三个问题,可能很无知,但是每天都想,非常难受,希望医生帮我一次忙,解答一下!拜托了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13-9-23 22:44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透视曝光时间较长,碰到较复杂病例,需要多次曝光,吸收射线较多。
个人拙见,望见谅。
3# 板凳
发表于 2013-9-24 11:38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但是我不知道我那个是不是透视,,站在一个像秤的上面,站着。背后是一个立着的板子靠着吧

然后医生进玻璃窗里照了10多秒左右

然后铁门的门口有个像平板电视一样的。里面显示我的肠子。剩下什么都没有

不知道这是钡餐吗?腹部透视还是什么啊?

会不会致癌或者白血病啊。。20多岁。很多年才照这一次,很担忧,睡不着
4
发表于 2013-9-24 11:44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CT是 高KV 线形X线束  射线基本穿过人体 散射线少
透视与普通照片一般70KV 左右 身体吸收的散射线就多  而钡餐 曝光持续进行中  所以说
至于致癌  这个不好说  不过国人身体身经百炼 毒米 毒牛奶 毒油  区区些许射线 应该在安全值 以下
5
发表于 2013-9-24 11:48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回复 4# hnxnljh


    哎。早知道不去检查了

就去放射科问了一下医生,说感觉有疝气什么的

医生就让我站上去,然后10多秒就出来了。

还让我看了看铁门门口的电视,上面是黑白颜色的肠子


每晚都睡不着觉

致癌和白血病
倒霉
6
发表于 2013-9-24 14:32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CT是 高KV 线形X线束  射线基本穿过人体 散射线少
透视与普通照片一般70KV 左右 身体吸收的散射线就多  而钡餐 曝光持续进行中  所以说
至于致癌  这个不好说  不过国人身体身经百炼 毒米 毒牛奶 毒油  区区些许射线 应该在安全值 以下
hnxnljh 发表于 2013-9-24 11:44



    哈哈   支持你一下
7
发表于 2013-9-24 15:45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难道我做的这一次腹部透视。。就有几率致癌或者白血病了吗....


还有,放射科的医生谁能告诉我一下我这个是什么检查啊?腹部平片还是透视啊?


站在一个东西上面(像秤)后面有个立着的板子能靠着。

然后医生去几米外的玻璃房里。然后操作大概10多秒就出来了

然后说没问题

然后叫我看铁门口墙上有个显示器像平板电视,黑白颜色,都是肠子没别的

这是透视?平片?还是?
8
发表于 2013-9-25 15:10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没有什么,应该不至于吧,不然医院也不会推广此类的检查了。
9
发表于 2013-9-25 15:15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没有什么,应该不至于吧,不然医院也不会推广此类的检查了。
sumer1 发表于 2013-9-25 15:10


其实想***里找放射科的医生问问,不知道有没有啊

主要当时不知道我做的是什么检查啊。就跟放射科医生问了下说能不能有什么疝气,他就让我站上面靠着,然后去2米外的玻璃窗里操作了10多秒可能就出来了
然后让我看出入铁门口墙上的电视。都是我做完肠镜充气的黑白影像肠子。。

是腹片还是腹部透视呢?

全消化道钡餐不就是腹部透视啊(钡餐比CT辐射还打,那不是要10msv以上了?)

搞不懂啊。。。。。。哪位好心放射科医生解答一下啊,网上说什么10MSV或者一次CT之类的就有1000个有几个会致癌,白血病什么的,1000分之一。不小了啊,无语
10
发表于 2013-9-25 15:16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回复 4# hnxnljh


    其实想***里找放射科的医生问问,不知道有没有啊

主要当时不知道我做的是什么检查啊。就跟放射科医生问了下说能不能有什么疝气,他就让我站上面靠着,然后去2米外的玻璃窗里操作了10多秒可能就出来了
然后让我看出入铁门口墙上的电视。都是我做完肠镜充气的黑白影像肠子。。

是腹片还是腹部透视呢?

全消化道钡餐不就是腹部透视啊(钡餐比CT辐射还打,那不是要10msv以上了?)

搞不懂啊。。。。。。哪位好心放射科医生解答一下啊,网上说什么10MSV或者一次CT之类的就有1000个有几个会致癌,白血病什么的,1000分之一。不小了啊,无语
11
发表于 2013-9-26 09:09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腹部透视啊 别太多心理压力偶尔一次 没什么大事
12
发表于 2013-9-26 12:15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一千个有几个白血病,致癌,不知道你去哪里得出这个数据的。如果是胃肠道造影,十多秒能做得完吗?
13
发表于 2013-9-26 12:21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回复 11# hnxnljh


   
我怕医生操作失误或者其他原因,导致一次透视的嫉妒最大量,比如几百几千MSV

会有这种情况吗?

还是**器有设置安全上限的?
14
发表于 2013-9-26 15:54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一千个有几个白血病,致癌,不知道你去哪里得出这个数据的。如果是胃肠道造影,十多秒能做得完吗?
guo0503 发表于 2013-9-26 12:15


你好,百度一搜索CT致癌率很多啊。。

CT扫描辐射致癌率达2% 儿童更易受伤害
    CT掃描致癌率高  80人1中招

新华日报 一次CT增加0.08%致癌率





有这么可怕吗??
而且说消化道钡餐造影比CT的msv辐射量还大?



我的不是消化道造影,但也是腹部透视啊。



直立站上去,想秤一样,后面有板子能靠着。然后医生进去,操作10多秒就出来了。

也不知道是CR还是DR还是数字胃肠机

设备介绍
          数字X线摄影(DR)机 飞利浦Digital Diagnost System(荷兰)
          计算机X线摄影(CR)机 飞利浦CR950(荷兰)
          多功能数字胃肠机 飞利浦OMNI DIAGNOST ELEVA (荷兰)



我也搞不懂。按那些新闻报的。一次就有一定几率,那不跟买***一样了。都靠运气了?











15
发表于 2013-9-26 21:00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一次就10msv怎么得到的这个结论的啊?放射防护规定了我们从业人员1年才20MSV,一次就10MSV是有点多了
16
发表于 2013-9-27 15:18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透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17
发表于 2013-9-27 15:28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一次就10msv怎么得到的这个结论的啊?放射防护规定了我们从业人员1年才20MSV,一次就10MSV是有点多了
WCH_贝影 发表于 2013-9-26 21:00



    你好,不是说腹部CT就要10MSV左右吗

而说一次消化道钡餐比CT辐射还大?

而我虽然没钡餐,但是腹部透视10多秒

不跟钡餐一个道理吗。。
18
发表于 2013-9-28 12:46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据你的描述,你拍的应该是腹部平片。。。
现在的食物都有致癌物质。你拍个X片的辐射剂量相当于大热天出去晒一天太阳。。没事的,别有心理压力了
19
发表于 2013-9-29 11:15 |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师个问题,为什么说消化钡餐比CT辐射大呢?

据你的描述,你拍的应该是腹部平片。。。
现在的食物都有致癌物质。你拍个X片的辐射剂量相当于大热天出去晒一天太阳。。没事的,别有心理压力了
sophie8chen 发表于 2013-9-28 12:46


谢谢请问我做了肠镜才去做的X线,这样会有什么影响吗?

昨晚肠镜不会暂时导致免疫力什么问题,然后一照X线就危险了吧?
20
发表于 2019-1-28 01:00 | 只看该作者
脑ct辐射大吗
21
发表于 2019-2-9 16:22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太过于敏感,有忧郁症的趋向,凡事放开些,不要整天杞人忧天。
钡餐透视和腹部透视都是透视,只是一个喝钡餐,一个不喝,至于剂量,可能在放射科的检查里算大的。
至于放射线致癌问题,那是长期累积才会,是针对我们这些专业人士。本人刚开始从事影像专业头8年,那时候是在机房面对面的给病人透视,那个剂量多大,我一天的量都比你一辈子的多。你们偶尔接触一下没事,最起码比你们的手机、电吹风及现在空气、水、蔬菜等等危害要小很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