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reret52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求助]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3-8-16 10:12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一直没有看到血压,不知道当时血压多少?是不是低了?
32
发表于 2013-8-16 18:41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头孢曲松过不良反应最高!直接拒绝使用
33
发表于 2013-8-16 19:57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患者有没有饮酒或者含有酒精的药品及饮料。应用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酒精进入体内后,首先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乙醛在肝细胞线粒体内经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酸和乙醛酶A”,乙酸进一步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由于某些化学结构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抑制了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34
发表于 2013-8-16 21:33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回复 33# 记忆的承诺1977


   楼上厉害,学药的吧。
35
发表于 2013-8-17 08:13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处理上没有原则性问题,只是你没有测量血压,不能勘定是过敏休克,另外此类情况有没有考虑双流论反映了,患者近期有无饮酒!
36
发表于 2013-8-17 10:33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一般头孢曲松针单用,不和病毒唑和用,但可以序关用药
37
发表于 2013-8-17 10:41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回复 24# 遗失的手术刀


    现在我也开始做皮试了,谢谢你的提醒
38
发表于 2013-8-17 10:43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回复 25# cyjctt


    谢谢,能否提供阿托品的用药原理?共同学习下
39
发表于 2013-8-17 10:52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回复 26# zyw-1101


    谢谢你的提醒
40
发表于 2013-8-17 10:54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回复 31# 梧桐521


    当时没有顾得着测血压,醒后测血压120/80mmhg
41
发表于 2013-8-17 10:55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回复 35# dahuihui


    近期没有引用酒及酒精饮料的历史
42
发表于 2013-8-17 12:22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当医生如履薄冰!
43
发表于 2013-8-17 16:46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仁兄运气还是不错的,遇到过敏休克对于我们医生来说确实是够倒霉的,不过不要怕,只要自己的操作流程是正确的就行,给点意见以后病人看病最好给个门诊病历本,这样出了问题有道理我们也拿的出证据,现在当医生是在是不容易。
44
发表于 2013-8-17 17:50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抢救过敏性休克的最主要药物就是肾上腺素和激素。只要用了成功率就大幅提高。

楼主用肾上腺素间隔时间太短了吧?一般5~10分钟后如果症状不改善重复用一次。

有同志准备用654一2,我的看法是:可以用,但要注意时机的选择,休克早期最好不用,休克早期以体液渗岀为主,加上心律快,如果用654一2会致微血管扩张,回心血量进一步减少,加重休克,如果休克后期,心律血压稳定,可以用。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45
发表于 2013-8-17 21:20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头孢曲松用了很多年了,感觉还是很安全的。此患者应该 是过敏休克,但是因为当时没顾上测血压,所以不知血压情况。另外过敏后激素量要充足,您应用的量较小。
医道艰辛,大家都要小心一点,我前几天还碰到泮托拉唑过敏的。
46
发表于 2013-8-18 00:33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头孢曲松用之前必须做皮试的,我们这里也经常用这个药,我们都做皮试,目前尚未发现严重的过敏反应。楼主的处理方法还是值得肯定的。从医如履薄冰,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本人觉得吸上氧气可能会更好。另外就是进年用曲松出现死亡的报道不少!还有一点要是患者原有冠心病,用这么多的肾上腺素,风险会加大许多,请大家多多赐教.
47
发表于 2013-8-18 13:52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1)诊断病人过敏休克对不对?
本病诊断过敏性休克是正确的。处理上用肾上腺素也没有错。
(2)为什么病人前三天的头孢唑啉都不过敏而头孢曲松过敏?
对头孢唑啉钠不过敏的患者,不一定就对其他头孢类药物不过敏,所以在用药时一定要注意。我出现过用三天头孢他啶不过敏,第四天我用头孢曲松就过敏的,小孩子有眼肿胀,有太阳穴上还出了一个大包,患儿无昏迷,**5mg加管,家人要求送县人民医院,到了县人民医院过敏的情况基本消失,就是包还没有消失。随即转回我院。
(3)大家用头孢类针剂之前做皮试吗?如果做皮试有意义吗?
在用头孢以前一定要做皮试,皮试肯定有意义。但皮试的阴性也要注意的,还有迟发型过敏的
((6)如果是你遇见这位病人过敏前后怎么处理?
    吸氧 别忘记了,**用量要大。
(6)我们医疗这行以后怎么干呢?
医疗就是高风险的职业,个人干的回报还好,公立医院回报更少,
注意观察、亲问问
能做到不漏诊、不误诊就是好医生
48
发表于 2013-8-18 14:32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抢救过敏休克
1.停用该药。2.平卧,保暖,或头稍低。3.肾上腺素。4.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呼吸支持。5.扩容。6.激素、抗组胺类药物。7.呼吸心跳停止,心肺脑复苏C-A-B.
49
发表于 2013-8-18 15:48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我是学中西医的,当时还在医院进修还没有医师证的时候,家里有诊所,一个三岁半的小女孩,当时来的时候体温38.5,嗓红,无汗,淋巴结肿大,要求菌必治输液,先锋5实验阴性,那时还是05年时,还没有要求药物分开滴注,也是用的菌必治,利巴韦林,地米,用后体温十五分钟内升高至40。5,抽搐,肾上腺没用,推地米没用,换了高糖也没用,我狠狠心在耳后挑了小动脉,放了大概能有50Ml血,然后停止抽搐,体温降到39,6之后慢慢降下来的,吓的我三天没睡着觉。因为此前家里行医N多年没出事,结果几个月前出了一回事也是小孩子,当时我看那孩子没事,想转身走,我爸来了一句,你去哪儿?我明白过来原来你也怕,我陪陪你吧。我永远也忘不了我头一回经历药物热
50
发表于 2013-8-18 17:01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有一例病,我用天心的头曲没事,改用同厂的他定就过敏。用药不管什么药小心没错,参脉过敏,喉头水肿。
51
发表于 2013-8-18 21:58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去年下半年的某一个月,碰到两次过敏的,一次利巴韦林,一次克林霉素,处理跟你差不多,没打120,直接自己处理好了...............只能说现在行医如履薄冰,哦,还有,头孢曲松用了6.7年了,没碰到过过敏。。。。。。。
52
发表于 2013-8-19 12:38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头孢菌素类药物使用前应该做过敏皮试,虽然药典上未明确规定,只说对青霉素过敏慎用,我们这里就出现过头孢唑林、头孢曲松过敏的病历,后来县卫生行政部门要求头孢类药物一定做皮试,而且是输什么药物用什么药物做皮试,保证皮试可靠性,不能用青霉素或头孢唑林代替,否则有问题了,推脱不了责任。现在医疗缓解很复杂,医生压力很大,效果差可能问题不算太大,一旦出现药物严重不良反应,可能就会惹上很**烦。做个医生现如今真的很累!
53
发表于 2013-8-19 12:46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3-8-19 12:48 编辑

楼主侥幸。用那么多的副肾,间隔又那么短。须知副肾肌注起效没那么快,维持时间也较长(十到三十分左右),这么短时间的频繁使用很可能致短时间剂量叠加达超高血药浓度,引发血管破裂,心肌过劳死,室颤。
紧急时可稀释静注,立即起效,但作用时间短暂,三至五分钟视情况重复。扩充血容量同等重要,另外,静滴多巴胺。
再有,比较稳妥的地米用量明显不足。今后当注意。
54
发表于 2013-8-19 18:12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回复 53# 冷丁


    谢谢你的提醒,以后会规范用药的
55
发表于 2013-8-19 22:47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说实在的,多巴胺冷丁用得不多。很多人用得也不标准,在省院见过外科,180MG放开了滴,当然不规范,而坠落伤休克病人血压景还维持得很好。
过敏性休克病人,首选副肾(当然,老年、幼儿必须当心,见献给初学者章节),肌注比皮注起效快,大约3---5分钟吧,作用时间持续10----30分钟;稀释后静注,当即起效,但只维持3---5分钟,五分钟后可以重复应用。在此期间若血压不升或回升不满意,可使用多巴胺支持(尽管需要血容量支持),以0.2MG/min较合理(50KG体重计算),以500ML+多巴胺100MG算,相当于1ML/min,一般不要超过3ML/MIN。仍不满意时,还可以副肾补充。
以上只是个人比较浅薄的看法,欢迎大家补充。
56
发表于 2013-8-23 11:54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过敏休克诊断明确,头孢一般在用之前都做皮试的,你处理的还是比较及时的,大难不死,必有后幅
57
发表于 2013-8-23 17:32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当医生没心脏病,都吓出心脏病,十个医生九个心脏病,都是吓的
58
发表于 2013-8-24 00:04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从医如履薄冰,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59
发表于 2013-8-24 11:48 | 只看该作者

头孢曲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地米量确实少了点,副肾用时间隔时间太短
该用户已被删除
60
发表于 2013-9-1 20:1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