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074|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6-4 20: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un燕子 于 2013-6-8 16:24 编辑

患者女,25岁,未婚,工厂工人
呕吐咖啡样物半天,伴手指刮破皮后血流不止1小时
患者于今晨无明显诱因出现呕吐,呕吐为咖啡样物,共3次,每次量约为300g,伴头晕、心悸,伴胸闷,伴四肢肌肉酸痛,未予处理,患者坚持到工厂继续上班,后因精神不集中,不小心被剪刀划破手指皮肤,血流不止,被工作单位送至私人诊所包扎伤口,伤口被包扎后纱布仍被渗透,并继续滴出鲜血,诊所医生急送患者至我院收住入院进一步治疗。病程中,患者精神疲乏,胃纳一般,近期无牙龈出血,无咳嗽、咳痰,无气促,无腹痛、腹泻、腹胀,无尿频、尿急、尿痛,无血尿,无酱油样尿,今解一次大便,头部为黄色软便,后面为黑色稀烂便。近期无明显体重增减。
既往史:平素体健。否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病史,否认结核、伤寒、肝炎病史。预防接种随当地。否认手术、输血史,否认药物、食物过敏史。
个人史:生于原籍,无外地久住史。否认嗜烟、嗜酒史。
月经史:14岁初潮,5-7/28-3天,LMP2013-5-20量中等。
家族史:否认“血友病、精神病”等遗传病史。
查体:T36.5℃  R20次/分  BP96/68mmHg  p80次/分  神志清晰,对答切题,查体合作。轻度贫血貌,全身皮肤见多处皮下瘀斑,最大一个位于左上臂,大小约10*15cm。右侧鼻孔见血迹附着,未见活动性出血,浅表淋巴结未及肿大。心肺腹部未见异常。
辅助检查:
血常规:WBC12.95E+09/L  GR86.2% PLT371E+09/L  HB56g/L
CK_MB46mmol/L   肌钙蛋白、肾功、胸片正常
生化:Na129mmol/L  CL  96mmol/L  低
凝血酶原时间95S
肝功:TBIL28umol/L ALB 32g/L
血脂:TG2.4mmol/L

呼呼(~o~)~zZ

诊断?
治疗方案?
追问病史后,患者给出的答案让燕子直冒黑线。。。。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冷丁+3没治过,K1使劲用呗。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3-6-4 20:52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凝血因子丢失,血小板减少症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3-6-4 22:37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可能用了抗凝药或食用了又抗凝作用的食物。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冷丁+3这病人,什么都吃,什么都信。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13-6-4 23:12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冷丁+3宁吃地沟油,别喝老鼠药。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13-6-4 23:48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燕子好可怜。与冷丁一样,费死巴活写了一大通,平板bagong,没办法重写。
该病人该突出描述个肝脾的触诊。但既然写明了不是血液病。范围大大缩小了。
按常规考虑,首先要考虑血友病,若再有个发热史,该往白血病考虑。燕子的一句话给排了。
那就想肝脏的问题,致使凝血因子缺乏,但显然讲不通,肝功可以,而凝血酶原这么高,不会。
剩下的就是燕子说的吃了什么抗凝剂。谁没事吃那个干嘛。是不是误食了溴敌隆?没道理呀!百思不解。
6
发表于 2013-6-4 23:55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求解。  重度贫血 凝血功能异常 全身可见瘀斑 不是血液病??
会不会是性病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13-6-5 00:00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基本可以确定为中毒,类似于华发定一类的东东中毒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冷丁+3你这华法令还比较靠谱。冷丁蒙个不靠谱的老鼠药倒中彩了。
收到3朵
8
发表于 2013-6-5 07:18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本帖最后由 sun燕子 于 2013-6-5 07:25 编辑
燕子好可怜。与冷丁一样,费死巴活写了一大通,平板bagong,没办法重写。
该病人该突出描述个肝脾的触诊。但既然写明了不是血液病。范围大大缩小了。
按常规考虑,首先要考虑血友病,若再有个发热史,该往白血病考虑。燕子的一句话给排了。
那就想肝脏的问题,致使凝血因子缺乏,但显然讲不通,肝功可以,而凝血酶原这么高,不会。
剩下的就是燕子说的吃了什么抗凝剂。谁没事吃那个干嘛。是不是误食了溴敌隆?没道理呀!百思不解。
冷丁 发表于 2013-6-4 23:48

嘿嘿,冷丁老师果然火眼金睛!哈哈,偏偏就是有这样的人,没事吃老鼠药的。追问病史后,患者说一月前服了老鼠药,问之为何服用,答和男友分手了,后来道听途说老鼠药可以增高(狂汗。。。),就服用了少许,具体多少说不清。再详细问之,发现患者有严重的社交障碍,乖乖。。。。
9
发表于 2013-6-5 07:20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大家讨论下服用老鼠药一月余后,如何处理?
10
发表于 2013-6-5 07:33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回复 9# sun燕子


    不会吧,蒙也能蒙对。冷丁该买***了
    谁说老鼠药能长高?行的话冷丁也来点,也长个姚明的 个子出出名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sun燕子+1哈哈,中了彩票分俺一份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3-6-8 16:07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最后诊断:
1.灭鼠药中毒
2.消化道出血
3.失血性贫血(重度)
4.低钠低氯血症
12
发表于 2013-6-8 16:20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处理:
暂禁食、.输血
1.     
5%GNS 500ML
KCL 15ML    IV d**
2.
NS 250ML
Vit K1  30mg  iv d**
3.
NS 10ML
泮托拉唑 (进口)40mg  iv
4.
NS  40ML
泮托拉唑80MG  泵 IV
5.
5%GNS 500ML
KCL 15ML    IV d**
6
NS  250ML  *2   IV D**
7.
NS  250ML
10%NS  20ML   IV  D**
13
发表于 2013-6-8 16:22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治疗好转后出院,嘱咐患者继续门诊注射维生素K1治疗半年。
14
发表于 2013-6-8 16:26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回复  sun燕子


    不会吧,蒙也能蒙对。冷丁该买***了
    谁说老鼠药能长高?行的话冷丁也来点,也长个姚明的 个子出出名
冷丁 发表于 2013-6-5 07:33

O(∩_∩)O哈哈~冷丁老师可千万别向这小妞学习哈,不然燕子就罪过了
15
发表于 2013-6-8 17:21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好的病案~!!
16
发表于 2013-6-9 22:28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治疗好转后出院,嘱咐患者继续门诊注射维生素K1治疗半年。
sun燕子 发表于 2013-6-8 16:22



   吃了多少呀?K1得用半年。是不是一般的嗅敌隆类都需要这样用呀?
17
发表于 2013-6-9 23:50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吃了多少呀?K1得用半年。是不是一般的嗅敌隆类都需要这样用呀?
冷丁 发表于 2013-6-9 22:28


吃了多少量不知道,但是VK最少都要用上半年,有些凝血功能不好的,用一年的也有。
18
发表于 2013-6-10 08:55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呵呵,标题就写出来了,只是治疗就是解毒,促排出、防止并发症
19
发表于 2013-6-10 09:34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学习了,谢谢。
20
发表于 2013-6-10 17:18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维生素k1静脉注射半年**都成筛子了
21
发表于 2013-6-10 19:38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非常不错的病例,修竹也来学习了,谢谢燕子的分享。
22
发表于 2013-8-9 18:59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我有个吃老鼠药的病人,在他院治疗2月后再次出血,我们主任不敢收,我没什么病人就收了。现又治疗14天,复查凝血正常。现出院是医嘱:
1.口服K4,可以不?
2。另外又伴有小细胞贫血,我又开了阿胶冲服。铁剂加VC口服可以吗?
23
发表于 2013-8-12 11:05 | 只看该作者

老鼠药中毒后一个月

我有个吃老鼠药的病人,在他院治疗2月后再次出血,我们主任不敢收,我没什么病人就收了。现又治疗14天,复查凝血正常。现出院是医嘱:
1.口服K4,可以不?
2。另外又伴有小细胞贫血,我又开了阿胶冲服。铁剂加VC口服可以吗?
No_door 发表于 2013-8-9 18:59


可以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8: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