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693|回复: 6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5-27 2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付济华 于 2013-5-29 21:34 编辑

       此刻我的心情十分复杂,下面的言论可能会激起公愤,将自己置于众矢之地。但是为了中医的发展,我不能计较个人的荣辱得失,我不能再眼睁睁看着广大中医同仁再错下去了。即使被误解,哪怕受公愤,也在所不惜。是非对错后世自有公论。
   糖尿病西方医学将其分为两个类型,典型的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消瘦。 根据我的临床观察,Ⅰ型糖尿病确实是这样的,有典型的糖尿病三多一少。而Ⅱ型糖尿病并非如此,病人没有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反而是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形体肥胖,我称其为三高一多(形体肥胖脂肪多)。
   祖国医学一般认为糖尿病属于消渴的范畴,其基本病机是阴虚火旺,通常将其分为三个类型——上消,中消,下消。上消属于肺阴虚以口渴为主要临床表现,中消属于阳明热盛,胃阴虚,主要表现为消谷善饥,下消属于肾阴虚主要表现小便频数,五心烦热,潮热盗汗。这个分型方法对Ⅰ型糖尿病的治疗有指导意义。而Ⅱ型糖尿病以阴虚论治不但没有治疗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根据我的临床观察和治疗体会Ⅱ型糖尿病所表现出来的是一派痰湿之象。并非阴虚的,五心烦热、两颧潮红潮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而我以痰湿论治糖尿病,取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下面举例说明:
   徐XX,男,46岁,血糖升高六年,患者六年前体检时发现血糖偏高,具体参数不详。伴血压血脂均偏高,脂肪肝。在某医院确诊为Ⅱ型糖尿病,长期服用降糖药。因本人将其妻子中风后遗症所致偏瘫治愈,深感中医药之神奇,问我糖尿病是否能用中药治疗
  刻诊:患者形体肥胖,语声带有痰音,平素痰多,失眠多梦,舌苔厚腻,脉滑数。
【辩证】 痰湿阻滞,津液失布
【治法】理气化痰,通络疏津
【方药】付氏化痰疏津降糖方
【处方】黄连6克 陈皮9克 半夏9克 茯苓9克 枳实6克 竹茹9克 胆南星9克 葛根15克 升麻3克 甘草3克 三十剂
   二诊:患者服药一个月,降糖药由每天三次减为每天一次血糖平稳,睡眠正常,语声的痰音明显减轻,体重减少3公斤。效不更方,原方三十剂,继续治疗
   三诊:停服降糖药 ,血糖在正常范围,复查B超显示肝脏外形正常,无脂肪肝。脉略滑,痰湿已消大半,原方三十剂巩固治疗。半年后回访未服任何药物,血糖正常      
【按】糖尿病按阴虚火旺论治千古不破,用养阴生津方药治疗如扬汤止沸,失去了中医治病求本的思想。经过我的临床反复验证,认为糖尿病的病机乃是痰湿阻滞经络,津液疏布失司,治疗当针对病因,化痰通络,升津疏液。方中以黄连温胆汤化痰清热,疏通经络,加葛根升麻升津液,诸药合用共凑化痰通络,疏布津液之功。专门针对糖尿病而设,方证合拍故能取愈。然因痰湿粘腻不易速去,故治疗疗程较长,需坚持守方。
                                                                                                              付济华写于广东中山石岐
                                                                                                              2013.5.27
                                                                  
            
2# 沙发
发表于 2013-5-27 21:31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还有普遍的阳虚。
3# 板凳
发表于 2013-5-27 21:36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如果是真的,确实值得推广,希望能用随机对照的方式来证明您的疗效
4
发表于 2013-5-27 21:41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感谢提供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相关资料!期待进一步的实践资料!
5
发表于 2013-5-27 22:09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先前看到楼主的乙肝广告帖,确实对楼主有过成见。今天读到此贴,业已豁然,对楼主的观点十分赞同。一直以来对施今墨老先生治疗糖尿病阴虚火旺论治的观点不敢苟同。我所见到的糖尿病患者更多的是一派阴证,基本都是经过西医治疗长期服用降糖药、注射胰岛素或者是中医以阴虚火旺治疗后的结果。唉...........只能叹息。
6
发表于 2013-5-27 23:02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支持付医生  仁心仁术!
7
发表于 2013-5-27 23:10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付医生,君之语如醍醐灌顶!谢谢!!
8
发表于 2013-5-27 23:18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个案不值一提!
9
发表于 2013-5-27 23:45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有道理,非常支持楼主观点,不能墨守成规。现在西医学所谓的糖尿病很多时候只是具备了血糖高这个条件,而没有三多一少的症状,也并不能等同于中医的消渴病。治疗糖尿病还是得辨证论治,不能拘泥于教材上的三中类型既上中下三消。看患者具体是什么体质,症状,有痰湿,阴虚,阳亢,也有阳虚等情况,李可前辈的书中就有治疗阳虚型的糖尿病。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0
发表于 2013-5-28 00:07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不拘泥!不墨守成规!随证加减,灵活运用!
11
发表于 2013-5-28 08:57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你的方剂可以借鉴,但是我反对把二型糖尿病发病机理简单化,因为发病因素是多方面的
12
发表于 2013-5-28 12:36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时代不同,疾病谱也大相径庭,仲景与东垣非一个朝代人,所著书也非常戗人,只有智者才能在其中找到中医的共同点。
13
发表于 2013-5-28 13:04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西医糖尿病不等于中医消渴,是你没搞清楚。西医糖尿病用中医治疗最常见是阴虚火旺和痰湿型,但绝对不止这两个证型。这些知识早就知道了,所以你只是把糖尿病等同于消渴,这是错误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4
发表于 2013-5-28 13:05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西医糖尿病不等于中医消渴,是你没搞清楚。西医糖尿病用中医治疗最常见是阴虚火旺和痰湿型,但绝对不止这两个证型。这些知识早就知道了,所以你只是把糖尿病等同于消渴,这是错误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5
发表于 2013-6-2 16:18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对不起,我只是个人愚见,我认为上面病例是湿热阻滞,津气不布,用的是黄连导痰汤,总体来说,还是有热,只是这个案例是加湿了。中医有个内有所需,外有所求。不知道对不对,不对之处,望大家原谅
16
发表于 2013-6-2 16:36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你的方剂可以借鉴,但是我反对把二型糖尿病发病机理简单化,因为发病因素是多方面的
17
发表于 2013-6-2 18:04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少些吹牛,多些临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8
发表于 2013-6-2 18:58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母亲去年底体检空腹血糖16,有三消症状。带她看中医,吃了药后,尿液减少,口渴减少,舌从无苔渐转溥白苔,四月上旬她去医院测了血糖后,升到20,遂转吃西药降糖,五月初测血糖降为7,喜好中医的我管了她几次都成了害她的理由,我该怎么办?
19
发表于 2013-6-2 22:20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如果有多几个案例就好了
20
发表于 2013-6-3 09:58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现代人的糖尿病主要是营养过剩引起的为多,脾脏负担过重导致功能下降,再加上行为放纵损伤肾气等。治疗方面就对症用药即可。。。。。。。
21
发表于 2013-6-3 10:32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母亲去年底体检空腹血糖16,有三消症状。带她看中医,吃了药后,尿液减少,口渴减少,舌从无苔渐转溥白苔,四月上旬她去医院测了血糖后,升到20,遂转吃西药降糖,五月初测血糖降为7,喜好中医的我管了她几次都成了害她的理由,我该怎么办?
hwbb 发表于 2013-6-2 18:58


中医治病是消除症状为主,并不一定能改变生化指标,既然你母亲症状减轻我认为是治疗成功的,用降糖药是种终身治疗的方法,血糖暂时降下来但是并不是说治好了病,以后症状可能越来越严重。
22
发表于 2013-6-3 10:44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回复 11# 贾预

支持你的观点,对糖尿病的认识不能以偏概全。
23
发表于 2013-6-3 10:54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的中医机因不仅十分复杂 且因人而异 虽然中医教学上可以将之人为的分为若干证型 然而 对指导临床实践的意义实在不大 因为临床患者不仅虚实夹杂 且多般是各种证型兼有而表现得错综复杂  对这类疾病的中医诊治 不仅要辩现证 更要考虑到患者是否接受了西医临床干预的因素 尤其是使用胰岛素的情况 个人认为 十分有必要在严密观察的前提下 暂停西医干预因素 了解患者停用降糖药 尤其是停用胰岛素之后的客观证情 再依之而辩证用药......
24
发表于 2013-6-3 11:09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糖尿病是西医的病名,西医在中国不过百年,就是在美国,也就二百年左右时间,哪来的千古之说?可见楼主危言耸听,是想哗众取宠吧?现代中医好像也没几个认为糖尿病就是消渴症吧?明明是自己无知,却说别人无知,还有比这样的无知更无知的吗?
25
发表于 2013-6-3 12:01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同意楼主观点。中医就是要辨证论治。
f****m 该用户已被删除
26
发表于 2013-6-4 11:1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7
发表于 2013-6-5 12:10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本帖最后由 心息相依 于 2013-6-5 12:54 编辑

回复 1# 付济华

赞同楼主的说法
   实际上糖尿病人阳虚者不少,阳虚者滋阴的,自然会生痰湿,且阳更虚,此时必须要化痰湿、运阳气,另外久病多瘀,所以还应视情况配用化瘀通络之品。很多人都知道药理实验,苍术可降糖,不就是因为苍术可化痰湿吗!

对于用降糖药血糖不稳定的,我常给阳虚者开出“桂附地黄丸+逍遥丸”,气阴两虚的开“六味地黄丸+逍遥丸”,阴虚火旺的开“知柏地黄丸+逍遥丸(火清下去一些后换成”杞菊地黄丸+丹栀逍遥丸“)“。再配合降糖药,血糖就容易稳定了。实际上加逍遥丸就是为了健脾理气以化痰湿。
28
发表于 2013-6-5 17:06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其实糖尿病在临床上,痰湿是有的,并且不是少数。
29
发表于 2013-6-5 17:24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现在我碰到的糖尿病人三多一少症状的基本没有,大多是气短、乏力之类,我认为气阴两虚的糖尿病人可能会多一些。治疗还是要辨证论治较好,
30
发表于 2013-6-16 11:13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color=Red同志们,他阐述的是自己的观点,是一种学术思想,是一种创新的精神,并非是为了显摆自己。我和他不认识,不是为他辩解,也不是显摆我自己。我也是说说我的想法,从医道自然、黑糊糊等前辈的帖子中就有这样的声音,现在又出现了,不是说不让出现这样的声音,而是你把自己不一样的观点阐明了也行,不要满口脏话,学过中医的都知道辩证、辩证、辩证,在运用。不懂中医的不要乱讲话,现在***上只要有和自己不一样的声音就大喊大叫,弄的人都不该阐述自己的观点,你有本事也阐述一下,不要不懂装懂,中医为啥发展部了,多考虑一下。
正对糖尿病我岳父前几年血脂高,脂肪肝,一查餐前血糖10.3西医直接用胰岛素,现在用中药降脂,控制饮食,餐前血糖居然达到4.5左右,在没用胰岛素之前,就没有糖尿病的症状,现在也没有糖尿病的 症状,这怎么解释?而且现在查血糖,检验科医生说他没有糖尿病,他都打了五、六年了现在医生不让停,,他自己停了,查血糖也是正常的,难道打了胰岛素,只好了糖尿病???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