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付济华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3-6-16 11:18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大医之家,值得学习,效果如何需要自己去试。
32
发表于 2013-6-16 14:21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回复 30# xjwjyytgx1016


   现在西医上就有一种治法,就是发病初期直接打胰岛素,基本上能治愈,我看过报道,据说治愈率挺高。(胰岛素休眠疗法)
33
发表于 2013-6-19 10:16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所有糖尿病,我常用黄芪加二陈汤。加黄连,密蒙花,益母草。随证选二仙或二至,无有不效的,供大家参考。方解看后你懂得。
34
发表于 2013-6-19 11:16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本人遇过的糖尿病患者阴虚火旺者亦有不少。
35
发表于 2013-7-10 15:23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付氏化痰疏津降糖方??嘿嘿
36
发表于 2013-9-2 21:43 | 只看该作者

付济华医案-----千古中医误区之糖尿病

此乃辩证准确,下药准确。佩服。
37
发表于 2014-8-1 10:03 | 只看该作者
好书、感谢楼主分享!
38
发表于 2014-8-1 10:38 | 只看该作者
         大家没有看过印会河老先生的书吗
39
发表于 2014-8-1 15:3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关键在于辩证。付先生的医案,我也认为有很大一部分糖尿病确实是这样的,属痰湿的多,还有阳虚的,至于教材所列的辩证,我反正没有发现有几个人还在照搬着用,不过教材确实该修订了
40
发表于 2014-8-1 16:40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觉得不是中医的误区,某些病可能是你在治疗其他病的时候用的西药引起的。而以前的人事不会遇到这种情况。另外,中医是辨证论治,而不是辨病而治,你用西医的病名然后来找中医的药,当然是事倍功半且往往是疗效甚微。当你使用中医的辨证论治,不要用糖尿病来限制的时候,就发现豁然开朗了。
41
发表于 2014-8-3 10:04 | 只看该作者
看了楼主的帖,我终于明白了,我为合能炙好邻居老泰的糖尿病,因为她的表现和楼主说的基本一样,我用是二陈汤加减智育的.
42
发表于 2014-8-3 16:3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4-8-3 16:37 编辑

这不是千古误区,古人何尝知道什么糖尿病,消渴就是三多一少为主症。而现代的糖尿病很多开始连尿糖都不高。把糖尿病等同于消渴证,这是二十世纪的错误观念。但中医内科学6、7版教材都说得很清楚,糖尿病出现三多一少才按消渴治疗,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有消渴症。所以,这是老生常谈了,不是什么千古误区。至于很多似懂非懂的人依然故我把糖尿病当成消渴,那是他们自己的错误认识而已。消渴有阴虚燥热的基本病机,但糖尿病不是,更多是痰湿、阳虚、气虚、血瘀等等。时代在变,张锡纯、施今墨时期的糖尿病患者跟现在根本不一样,证候变了,当然治疗必须变。中医病证与西医疾病之间无必然的联系,还是得在辨证论治上下功夫。

看了楼主的医案,感觉用方简洁,思路清晰,应该是很有家传的累积,确实不错。
43
发表于 2014-8-3 17:27 | 只看该作者
还有阳虚的也不少,一定辩证。
44
发表于 2014-8-3 17:5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方法和我一样,我就用温胆汤加减治疗糖尿病,效果嘎嘎的
45
发表于 2014-8-8 17:53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首先是西医的诊断名称,以中医论病,无单纯之病机,应该无诸如上消、中消、下消以及湿热、痰湿、血瘀、气阻等所谓病机,试问临床哪一个糖尿病病人的具体病机与所学所论相符呢?所谓个体化治疗即是因为各自发病病因和具体个人的病机不同,临床不可以框套病,真是如此,疗效肯定一般。
46
发表于 2014-8-9 08:35 | 只看该作者
sqwqhqhc 发表于 2013-6-3 11:09
糖尿病是西医的病名,西医在中国不过百年,就是在美国,也就二百年左右时间,哪来的千古之说?可见楼主危言 ...

     这个sqwqhqhc  网友一定有很高的学问, 我们期待你在医学上精彩的发言……
47
发表于 2014-10-3 11:48 | 只看该作者
看病人就是辨证施治,如此才能康,楼主辛苦了
48
发表于 2014-10-3 15:56 | 只看该作者
大家都说得对,看来楼主把西医的糖尿病和中医的消渴等同起来了,建议楼主好好去看看中医内科学这本书。又是一个用现代医学的观点来看待中医的问题了
49
发表于 2014-10-3 18:4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其实 也不错!
50
发表于 2014-10-3 19:34 | 只看该作者
误区是:2型糖尿病不能治愈,付教授有魄力啊!
51
发表于 2014-10-3 21:31 | 只看该作者
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怎样,仲景不是说了吗,依症而治
52
发表于 2014-10-5 13:54 | 只看该作者
hwbb 发表于 2013-6-2 18:58
母亲去年底体检空腹血糖16,有三消症状。带她看中医,吃了药后,尿液减少,口渴减少,舌从无苔渐转溥白苔, ...

找中医治疗就要以中医的理论来指导,不要拿西医的指标来说事。我不知道你母亲找中医具体是怎么治疗的,不过从你的描述来看,这个治疗是非常成功的,只是你缺少对中医的信任,缺少中医知识。
“吃了药后,尿液减少,口渴减少,舌从无苔渐转溥白苔……”都是明显的见效的表现,是不是从身体感觉上明显的改善了,人是靠感觉活着的,而不是靠指标活着的,指标正常身体难受不代表身体健康。血糖值升到20让你看着害怕了,其实这正是治疗见效的必然反应。试想原来血糖就高,一直吃着降糖药,这些糖又没有排出体外,又没有被消耗掉,都去哪里了,是不是在体内某个地方堆积着(这就是后期糖尿病综合症的来源)。通过中药的治疗,症状明显的改善了,这就是好转,另外通过中药的调理,人体把原来堆积的旧糖重新调起来,需要通过一定的时间代谢掉,这个时候,血糖必然会升高,但是身体没有太多的不适,你一害怕,又去吃降糖药,好不容易把沉淀的糖调出来你又给弄回去了,不信的话你可以测测脚趾头的血糖值,绝对和你测手指头不一样。
给你讲个故事:在某条街区,来了几个匪徒,引起一片骚乱,有人急中生智喊了一句“警察来了”,劫匪找个了隐蔽的地方躲起来,街上又恢复了平静,但是匪徒悄悄的发展着自己的势力,渐渐成了这街区最大的恶势力……[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一家亲,只要他们不搞出大案来,大家也就维持这种表面的平静,[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统计的时候都是治安非常好。有一天来了一个负责的警察,发现这区域原来有一个黑帮团伙,于是他大力打击,端了***夜总会,***……上级领导一看,怎么你来了这个区以后这个区发生那么多违法乱纪的行为,干脆你别干了,还是换回原来的头,于是这个区域又恢复了“平静”,终于有一天……
53
发表于 2014-10-6 11:40 | 只看该作者
恶心,借网络炒作想糊弄几个病人来
54
发表于 2014-10-18 13:32 | 只看该作者
看了以上各位发言讨论治疗糖尿病,很茫然,感觉现在中医被西医牵着鼻子走,中医肯定要失败,中国人中毒也太深了,血糖稍高一点就说是糖尿病,即想到西医降糖药,没人想到用中药调理,而中药治疗也太慢,好象符医生这么高明也要整月整月服中药,病人都有这么耐心吗,所以大家不要争论太多,多用心研究,攻克糖尿病,如能研究一种中药制剂,不用辨证,能治愈百分之八、九十患者,那么才可说中药治糖尿病比西药好
55
发表于 2014-10-18 14:48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 个人的一些粗浅看法:
以前就有这类的病,症状类似,汉代,汉武帝就有。
归类:内伤杂病。
特点:症状缭乱,变化多端。
没化肥时代有这个病。但没有这么多类型。也可能与现代科技有关。
现代,好多种类型啊,各种病机,各种原因。
糖尿病:有点像病毒(会变异)、细菌(变质,好变坏)细胞(不死就成癌)元素(?)。
得了这种病,平时可能没事。但只要有什么,痰、饮、水、气、津液等问题,它总会插一脚,让病情变的更复杂化,病治好了,它也没了。等新得个别的病,它又来了。
问:它会不会本身就在人体内啊,比如说肠道内。 肠道内有很多细菌。说不定什么,它一变异,这个病就来了。等治好了,它在变回去。  个从看法,只是讨论!
56
发表于 2014-10-18 14:5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么,未生之邪,尚无可知。已生之病,辨证论治。
西医,数据库里,有各种病毒、细菌、微生物,的资料。
但是得病之前,谁也不知道,到底是哪种病毒、细菌、微生物。要进入人体。得了病,都要检查后才知道。
这一点和中医一样。
辨证论治,那就不用谈了。
57
发表于 2015-8-14 23:12 | 只看该作者
   II 型 未必 一定高血脂  !有性功能下降伴高血糖!
同20楼,这就是富贵病,营养过剩,生活无度。。。。。。。
58
发表于 2015-8-15 09:42 | 只看该作者
老师的医案写在这里,路已指明,就看你怎样走,中医讲的就是辨证论治,不要让西医的指标所左右。
59
发表于 2015-8-15 10:55 | 只看该作者
君之语如醍醐灌顶!谢谢!!非常好的临床经验!
60
发表于 2015-8-16 22:30 | 只看该作者
搞不清楚,为什么要对号 入座,中医不是舌诊,脉诊和症状,望诊四诊合参么,得出结论,才能下药么,病人糠尿病为西医诊断,对于中医来说,并不能套用是阴虚还是阳虚,写这个文章有点奇怪,好象西医的二型糠尿病一定都是为痰湿....哎,病人来了,你只管四诊就行了,这他那一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