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734|回复: 4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4-28 22: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心脑血管常用中药制剂
一.银杏叶制剂:
1.舒血宁注射液(银杏叶注射液)
推荐厂家:北京双鹤高科技天然药物、河北神威药业
2.金纳多注射液(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
生产厂家 德国(原研)、**(仿制)
3.银杏达莫注射液
推荐厂家:贵州益佰山西普德
4.银杏内酯注射液
推荐厂家:成都百裕科技制药
以上药品落魄一般用于:脑梗、脑血管痉挛、冠心病的辅助治疗。
二.三七提取物制剂:
三七的提取物是三七总皂苷(参皂苷Rg1)
1.血塞通
落魄推荐用昆明制药集团的冻干粉或水针的。
东北虎的也不错....
2.血栓通
血栓通冻干粉剂为梧州制药独家生产,这个落魄首推。
虽然都是三七提取物,但是血塞通用的是三七的芦头,含参皂苷20%以上,而
血栓通用的是三七的根,含参皂苷35%以上。
三.丹参
1.丹参(冻干)或丹参注射液(含丹参酮....)
推荐用:哈药集团中药二厂的冻干粉
主用于心绞痛......
2.丹参多酚酸(含丹参多酚酸)
生产厂家:天津天士力之骄药业(独家)
脑梗的辅助治疗.....
3.丹参多酚酸盐(含丹参乙酸镁)
生产厂家:上海绿谷制药
4.香丹(丹参、降香),这个就是原复方丹参注射液。
这个基本不用
5.丹红(丹参、红花)
生产厂家:陕西步长制药(独家)
6.丹参川芎嗪注射液
........
等等.....
四.疏血通(水蛭、地龙)
生产厂家:牡丹江市友博药业(独家)
某些三甲医院喜欢用,落魄看法:性价比不太好
五.醒脑静(麝香、郁金、冰片、栀子)
推荐厂家:无锡山禾制药的
主用于中风开窍醒脑....
六.大株红景天
生产厂家:通化玉圣药业
主治:心绞痛
落魄心得:一般都是三甲使用,和丹参粉没有太大的优势,性价比不太好
七.黄芪
主推厂家:正大青春宝药业、成都地奥九泓制药,其他的不用。
一般用于肺心病、心肌炎
八.清开灵
偶用
其他如参麦、参附、生脉、川芎嗪、灯盏细辛、灯盏花素、脉络宁、苦碟子等等最近几年已很少使用,无相关统计信息。

总结:近年来关于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报道颇多....
那么,如何规避风险呢,其实一旦用药就存在了一定的潜在的风险.....
但是落魄认为如能掌握以下几点,便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
1.一定要正规渠道进药,最好是直接从厂家进,尽量用好长家的,也许比其他的贵点,但是和生命财产安全来比较,落魄认为还是值的!
其实,用中药提取注射剂还是德国的厉害,他们不叫中药,称作植物....
他们都是单体提取,有效成分纯度可达98%,而且人家还知道其余2%的杂质是什么,厉害吧?
质量是安全的前提!
2.合理使用,对于含有多种成分的尽量辩证使用,这个对西医来说比较难....
3.中药注射剂有条件的话最好用精密输液器来输注,这样安全性会更高些。
4.单独使用,联用的中间最好用盐水或糖水冲管,以免产生反应。
5.高敏体质人群尽量不用。
6.粉针比水针相对稳定,相对安全。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4-28 23:47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感谢楼主分享。
3# 板凳
发表于 2013-4-29 10:18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感谢落魄医生1的分享与无私奉献。请教个问题:银杏叶制剂与三七提取物制剂相比,从疗效与性价比来看,哪一类更有优势呢?
4
发表于 2013-4-29 15:00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感谢落魄医生1的分享与无私奉献。请教个问题:银杏叶制剂与三七提取物制剂相比,从疗效与性价比来看,哪一类更有优势呢?
guixin800425 发表于 2013-4-29 10:18



   银杏叶提取物的优点:
1.自由基的清除作用:清除机体内过多的自由基,抑制细胞膜的脂质发生过氧化反应,从而保护细胞膜,防止自由基对机体造成的一系列伤害。
2.对循环系统的调整作用:通过**儿茶酚胺的释放和抑制降解,以及通过**前列环素和内皮舒张因子的生成而产生动脉舒张作用,共同保持动脉和静脉血管的张力。
3.血液动力学改善作用:具有降低全血粘稠度,增进红血球和白血球的可塑性,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
4.组织保护作用:增加缺血组织对氧气及葡萄糖的{MOD}量,增加某些神经递质受体的数量,如毒蕈碱样、去甲肾上腺素以及五羟色胺受体。而且适用范围较三七提取物要广很多....
银杏叶提取物我一般用于以下疾病:
1.急慢性脑功能不全及其后遗症:脑卒中、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衰退、痴呆。
2.耳部血流及神经障碍:耳鸣、眩晕、听力减退、耳迷路综合征。
3.眼部血流及神经障碍: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及神经障碍、老年黄斑变性、视力模糊、慢性青光眼。
4.周围循环障碍:各种周围动脉闭塞症、间歇性跛行症、手脚麻痹冰冷、四肢酸痛。
5.冠心病、心绞痛
6.脑血管痉挛以及各种原因引起脑供血不足
所以个人更倾向于银杏叶的使用...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以上两种药物尽量避免于头孢哌酮钠、头孢匹胺钠、头孢米诺钠等和酒精有反应的药物一起使用,
因为很多厂家的银杏叶和三七制剂辅料一般都是乙醇。不知道会不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没试过....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5
发表于 2013-4-29 23:26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辨证使用中药,疗效更好,且更灵活
6
发表于 2013-4-30 00:47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落迫医生那里的药挺齐的,我们这使用最多的是:银杏达莫,灯盏花素,疏血通,前列地尔,血栓通,参麦,醒脑静,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雷卡(左卡尼汀),磷酸肌酸钠。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7
发表于 2013-4-30 07:56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回复 1# 落魄医生1


    落魄老师 我在基层常用的就是舒血宁 清开灵 香丹 冠心宁 等 主要是价格方面比较低廉,但是厂家 我基本用大厂家的 像香丹我用上海的。舒血宁 神威的进价在5元左右吧  山西振东的才两块多,我们这边常用的都是这个产地的,镇上输液4支才20元左右,用神威的多数患者接受不了。没办法 镇上的有名大夫就用的这个。
   我有个问题想问落魄老师 现在脑血管类疾病 您都是怎样的组合
8
发表于 2013-4-30 09:24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回复  落魄医生1


    落魄老师 我在基层常用的就是舒血宁 清开灵 香丹 冠心宁 等 主要是价格方面比较低廉,但是厂家 我基本用大厂家的 像香丹我用上海的。舒血宁 神威的进价在5元左右吧  山西振东的才两块多,我们这边常用的都是这个产地的,镇上输液4支才20元左右,用神威的多数患者接受不了。没办法 镇上的有名大夫就用的这个。
   我有个问题想问落魄老师 现在脑血管类疾病 您都是怎样的组合
医宝宝 发表于 2013-4-30 07:56

现在的诊所等医疗机构遍地都是,竞争很激烈,有人以医术取胜(当然这个医术部分也许是患者吹捧出来的,有的“名医”医术真是太一般了),
有人以服务取胜(人缘好,服务态度好,拉拢人的技术高),还有人以价格取胜(有的人以次充好,进最低价格的药品,甚至是假药,給患者造成比其他人都便宜的印象)
其实,医生就是一个良心事业,医生怎么想的、怎么做的只有我们医生自己知道....
我们不是活雷锋!但我们起码要有做人、做医生的人格底线,我发现很多来我们爱爱医的朋友都能做到这一点.....
对于使用质量好的药品,对患者、对自己都是一种极好的选择,起码安全系数增加了!
不是吹,从医十数年,输液无数,从没发生一例输液反应。
好的注射剂+好的输液+好的输液器+好融药器=相对安全输液
所以我们认可少赚钱,也不去用那些质量差的药品!

至于脑血管疾病的静脉滴注药品的组合要看实际情况而定的:
对于急性脑梗患者,如条件许可(无基础血液病、收缩压不超过200、非深度昏迷、排除出血性梗死、无出血倾向、无其他严重疾病)
我一般给予:奥扎格雷+依达拉奉或桂哌齐特+银杏达莫或银杏叶提取物或血栓通+胞磷胆碱或口服思考林 然后再根据情况调整,疗程一般2周。
脑出血或有出血倾向的我一般情况是不留的,直接转走。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9
发表于 2013-4-30 10:50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感谢落魄医生1的精彩讲解,请问一下你说的“其他如参麦、参附、生脉、川芎嗪、灯盏细辛、灯盏花素、脉络宁、苦碟子等等最近几年已很少使用”,是什么原因呢?是安全性不好呢还是疗效不佳呢?
10
发表于 2013-4-30 11:11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支持落魄医生的用药观点!用好产地的药少操心,而且疗效好!只是有的药实在太贵了,在诊所层面感觉用不起,比如依达拉奉,有的药完全可以用普通药代替,比如丹红注射液,丹参加上红花,价格上翻几十倍,您看呢?脉络宁注射液属独家品种,我觉得质量过关,疗效也不错,我经常用。苦碟子我觉得对冠心病效果不错,有时候效果好于银杏制剂,但我进不到货。再次感谢落魄分享!
11
发表于 2013-4-30 11:46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感谢落魄医生1的精彩讲解,请问一下你说的“其他如参麦、参附、生脉、川芎嗪、灯盏细辛、灯盏花素、脉络宁、苦碟子等等最近几年已很少使用”,是什么原因呢?是安全性不好呢还是疗效不佳呢?
guixin800425 发表于 2013-4-30 10:50



对于药品不良反应的统计,不一定非要我使用才能知晓,我有几个同学在三甲或二甲的心内心外及脑神经内外科,很多的资料来源于他们的统计。
参麦、生脉、灯盏系列都有很多不良反应的统计:参麦过敏休克发生多例、生脉也是且生脉的有过一例剥脱性皮炎的病历,灯盏等注射后有太多心悸的患者。
脉络宁不良反应追踪较少。
心绞痛用丹参冻干还是想对安全的.....一直在用。
12
发表于 2013-4-30 11:52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支持落魄医生的用药观点!用好产地的药少操心,而且疗效好!只是有的药实在太贵了,在诊所层面感觉用不起,比如依达拉奉,有的药完全可以用普通药代替,比如丹红注射液,丹参加上红花,价格上翻几十倍,您看呢?脉络宁注射液属独家品种,我觉得质量过关,疗效也不错,我经常用。苦碟子我觉得对冠心病效果不错,有时候效果好于银杏制剂,但我进不到货。再次感谢落魄分享!
绿漫天涯 发表于 2013-4-30 11:11

依达拉奉也不贵耶,30mg/20ml的十几元一支的。
丹红、大株红景天一般都是从三甲回来让注射的...
比如某三甲医院,脑梗就是
疏血通3支  静滴
曲奥(就是脑蛋白水解物)3支  静滴
每天须上百元的,
而在医院输的话那就更多了,两百元以上....

心绞痛我我一般就用丹参冻干。
13
发表于 2013-4-30 17:41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对于药品不良反应的统计,不一定非要我使用才能知晓,我有几个同学在三甲或二甲的心内心外及脑神经内外科,很多的资料来源于他们的统计。
参麦、生脉、灯盏系列都有很多不良反应的统计:参麦过敏休克发生多例、生脉也是且生脉的有过一例剥脱性皮炎的病历,灯盏等注射后有太多心悸的患者。
脉络宁不良反应追踪较少。
心绞痛用丹参冻干还是想对安全的.....一直在用。
落魄医生1 发表于 2013-4-30 11:46


哈药集团中药二厂的丹参冻干粉的疗效和安全性都很好,但价格不菲,我们这边进价差不多30块一支,不知道你进价又是多少呢?
14
发表于 2013-4-30 18:07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回复 13# guixin800425

10至17元之间
15
发表于 2013-4-30 18:40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请问落魄医生,金纳多注射液进价大概在多少钱呀
16
发表于 2013-4-30 21:53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回复 15# laowansheng


5ml*10支/盒=100至170元
17
发表于 2013-4-30 22:00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回复 14# 落魄医生1

好的输液器+好融药器  请介绍一下 多谢
18
发表于 2013-4-30 22:05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不管怎么说  老师讲得有道理 向您学习 !
19
发表于 2013-4-30 23:41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楼主真的很强大,厉害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20
发表于 2013-5-1 16:24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落迫医生那里的药挺齐的,我们这使用最多的是:银杏达莫,灯盏花素,疏血通,前列地尔,血栓通,参麦,醒脑静,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雷卡(左卡尼汀),磷酸肌酸钠。
--------------------

sun燕子 发表于 2013-4-30 00:47


能分享一下前列地尔 的用药经验吗
21
发表于 2013-5-1 16:41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现在的诊所等医疗机构遍地都是,竞争很激烈,有人以医术取胜(当然这个医术部分也许是患者吹捧出来的,有的“名医”医术真是太一般了),
有人以服务取胜(人缘好,服务态度好,拉拢人的技术高),还有人以价格取胜(有的人以次充好,进最低价格的药品,甚至是假药,給患者造成比其他人都便宜的印象)
其实,医生就是一个良心事业,医生怎么想的、怎么做的只有我们医生自己知道....
我们不是活雷锋!但我们起码要有做人、做医生的人格底线,我发现很多来我们爱爱医的朋友都能做到这一点.....
对于使用质量好的药品,对患者、对自己都是一种极好的选择,起码安全系数增加了!
不是吹,从医十数年,输液无数,从没发生一例输液反应。
好的注射剂+好的输液+好的输液器+好融药器=相对安全输液
所以我们认可少赚钱,也不去用那些质量差的药品!

至于脑血管疾病的静脉滴注药品的组合要看实际情况而定的:
对于急性脑梗患者,如条件许可(无基础血液病、收缩压不超过200、非深度昏迷、排除出血性梗死、无出血倾向、无其他严重疾病)
我一般给予:奥扎格雷+依达拉奉或桂哌齐特+银杏达莫或银杏叶提取物或血栓通+胞磷胆碱或口服思考林 然后再根据情况调整,疗程一般2周。
...
落魄医生1 发表于 2013-4-30 09:24

对于急性脑梗患者 ,我们这边一般用三磷酸胞苷二钠粉针 营养神经 ,效果还行,价格也不高,而我们当地三甲医院都用神经节苷脂针,但价格太高,不知道你是用哪种 营养神经药呢?
22
发表于 2013-5-1 18:39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回复 21# guixin800425


肌氨肽苷、脑蛋白水解物、胞磷胆碱.....
三甲常用脑代谢神经营养剂为:脑苷肌肽及神经节苷脂
而脑苷肌肽的成分就是神经节苷脂+多肽
而治疗疾病的侧重又各有不同:脑苷肌肽多用于脑功能发育不全,神经节苷脂多用于帕金森...
神经节苷脂我没用过,脑苷肌肽用过,个人认为对于“有救药的”小儿脑功能发育缓慢引起的智力低下有一定的效果!
但疗程长、费用较高....
我曾对一个12岁智力低下的患儿进行4个疗程的治疗,用药如下:
1.
0.9%氯化钠250ml
(凯洛欣)脑苷肌肽20ml(2ml*10支)
                    静滴    1/日    用14天停14天继续下个疗程
2.
(元舒)复方吡拉西坦脑蛋白水解物 2#
                  3/日    口服         1个月1疗程
3.
(思考林)胞磷胆碱 1#
                 3/日    口服         1个月1疗程

经过4个月的治疗,患儿有了很大的提高.....共花费28940元,如果在医院需要花费6万多。
23
发表于 2013-5-2 21:20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回复 22# 落魄医生1


   像这种病例,只有你在当地有极高的威望,病人对你绝对信任,才能做到,令人十分佩服。我看你用奥扎格雷钠挺多的,但该药的说明书说得挺恐怖的,能讲解一下奥扎格雷钠 的用药心得吗?对于急性脑梗,我们当地三甲医院的处方大多是“ 前列地尔 +疏血通+神经节苷脂”效果很好,就是费用太高。不知道你对前列地尔有什么用药经验吗?
24
发表于 2013-5-3 06:42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药物,尤其静脉给药,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所以我们必须谨慎、严格、合理使用静脉注射药物。
其实奥扎本没你说的那么吓人,至于说明说所述:有出血的倾向.....这个只要掌握好适应症,基本没什么问题的。
收缩压超过200毫米汞柱的、有血液病的、不能断定是发是出血性梗塞的、当然还有脑出血.....这些情况就不要用了.

奥扎格雷厂家推荐:海南碧凯、丹东医创、长春精优,以上三甲质量强于国内同类品种。

前列地尔用的不多,没什么经验,抱歉了。
25
发表于 2013-5-3 11:26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再次感谢落魄医生的分享,什么时候能看到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脑血管类西药篇,期待中…………………
26
发表于 2013-5-3 15:01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能分享一下前列地尔 的用药经验吗
guixin800425 发表于 2013-5-1 16:24



    前列地尔在我们这心血管内科用的还是比较广泛的,主要是改善心脑血管微循环障碍。我们多使用于冠心病,心绞痛,脑梗塞后遗症,糖尿病患者。效果相对于银杏达莫,灯盏花素等通血管药好。
27
发表于 2013-5-4 09:18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回复 7# 医宝宝
    我这里神威舒血宁2ml*10支进价65元一盒
28
发表于 2013-5-4 10:14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怎么现在爱爱医也有官气,回个帖要审核几十个小时
29
发表于 2013-5-4 16:30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请问sun燕                                                                                   前列地尔有规格:100Ug一支的,是粉针的,这个价格比较便宜。而前列地尔注射液(脂微球载体)规格:2ml:10ug/支的,这个价格很高。不知道你们科室是用哪一种
   前列地尔针,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30
发表于 2013-5-5 00:19 | 只看该作者

落魄医生药品使用心得之心血管类中药篇

请问sun燕                                                                                   前列地尔有规格:100Ug一支的,是粉针的,这个价格比较便宜。而前列地尔注射液(脂微球载体)规格:2ml:10ug/支的,这个价格很高。不知道你们科室是用哪一种
   前列地尔针,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guixin800425 发表于 2013-5-4 16:30


我们只用10ug/支的这种,没用过100ug的,所以不知道两者的区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