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47|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过敏性休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4-6 09: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13 --4--4日  晚

患者,女 45岁,咳嗽咳白色痰伴咽痒三天。

T;37BP120|80 患者三天前出现咳嗽咯痰,曾在他处输液治疗(具体用药不详)效果不明显,咳嗽反复,今随来我处求诊,PE:咽红充血,双肺呼吸音稍粗,既往无过敏史 余(

拟上呼吸道感染

处方:CCO2ml+苯海拉明20mg 肌注

1    5% G S 250ml

        阿米卡 0.6

        R B V 0.5


2      0.9% N S 250 ml 皮试(--

           头孢噻肟 4.0


     第一组液体输注无不适,换上第二组五分钟,护士说病人说双手掌心痒,随看无皮疹,肤色无改变,调液体慢滴,就地观察,刚转身看了一眼电视(大概20秒),回头一看病人,

脸上苍白,诉呼吸困难双眼看不到东西,随后瘫倒在椅子上,(心想过敏性休克,那个怕)随换空糖,嘱护士地米10mg静推,吸氧,地米5mg加空糖静滴。测血压65|40mmhg

准备副肾,(叫唤病人有点回应,三分钟后)测血压85|60 ,松了口气,副肾没用上。十分钟后测血压115|80,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吓坏我了,那个怕怕啊。


       本患者说以前曾用过头孢类抗生素,为什么会过敏?

    当时那个副肾有没有必要用上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4-6 13:03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头孢我只少数用点上海生产的,如今的年代,头孢过敏比青霉素还要多,个人感觉氨苄西林钠还好用,
3# 板凳
发表于 2013-4-6 13:29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本帖最后由 乌儿 于 2013-4-6 16:13 编辑

丁卡和利巴能合在一瓶内输液吗?还有,患者诉双手掌心痒时就应处理了。
过敏乃是机体之前接触过过敏原,由于抗原**机体产生抗体,当再一次接触抗原时,产生抗原抗体反应,所以,往往是用过同类药物才过敏啊。
过敏反应发生时,血压下降了,可以用副肾的。血压65|40mmhg时可以上副肾的,可以先给0。5MG
4
发表于 2013-4-6 13:35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过敏是没什么疑问的了。
头孢的用量是否过大呢
5
发表于 2013-4-6 14:23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回复 4# sgzhangke


   诊断过敏休克没问题,但具体是哪一种药过敏还要讨论,丁卡也有发生过敏性休克的。成年人用头噻4。0可以的。
6
发表于 2013-4-6 15:10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回复 3# 乌儿


    这里的医生都是阿米卡+病毒唑,药物配伍禁忌表上可以。
7
发表于 2013-4-6 15:13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回复 2# aaa7766191


    青霉素类更不敢用了,头孢最常用,不然就没有什么药用了
8
发表于 2013-4-6 15:19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回复 1# xz0610


    怪你自己,病人输液以前没有的症状输液后有了积极要高度重视
9
发表于 2013-4-6 15:21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回复 5# 乌儿


    你一定是很可爱得
10
发表于 2013-4-6 16:15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回复 9# 周俊2020


    乌儿有什么地方说的不正确,还请您多多指正。
11
发表于 2013-4-6 16:15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回复 8# 周俊2020


    正解!这句话一定要牢牢记住。
12
发表于 2013-4-6 16:18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回复 7# xz0610


    也不是这样啊,其实我发现头孢这个药过敏反应不少啊,对青霉素不过敏的人,给他注射青霉素如同让他喝白开水,也没什么事的,用药时间稍长也不用担心会出现更多其它的副作用,因为青霉素类对人体细胞没有过多的伤害。但我严格筛选病例用这个药。
13
发表于 2013-4-6 16:24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本帖最后由 乌儿 于 2013-4-6 16:26 编辑

回复 6# xz0610


    个人认为您这样用药有点不妥。首先这个人的感染并不严重,没有全身的毒血症状,还有,这个人也还不能确诊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您没有必要联用两联抗生素。就是要联用,也没必要联用丁卡和头噻,这两类药有着同一个副作用,就是肾毒性,我曾亲眼目睹有个医生给一学龄儿童联用这两种药,液体还没输完患儿就出现肉眼血尿,而患儿就诊之前只是一普通上感,平时也并没有肾脏方面的疾病。



                     儿如果说的不对请您海涵并跟帖批评指教!
14
发表于 2013-4-6 18:15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我这儿也发生过这种情况 病人曾经用过‘头孢’ 再次使用时发生了过敏休克 当时那个怕啊 也没顾的量血压 直接把副肾就给打上了 然后空糖加**静滴
15
发表于 2013-4-6 19:18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回复  xz0610


    个人认为您这样用药有点不妥。首先这个人的感染并不严重,没有全身的毒血症状,还有,这个人也还不能确诊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您没有必要联用两联抗生素。就是要联用,也没必要联用丁卡和头噻,这两类药有着同一个副作用,就是肾毒性,我曾亲眼目睹有个医生给一学龄儿童联用这两种药,液体还没输完患儿就出现肉眼血尿,而患儿就诊之前只是一普通上感,平时也并没有肾脏方面的疾病。



                     乌儿如果说的不对请您海涵并跟帖批评指教!
乌儿 发表于 2013-4-6 16:24



    同意乌儿的说法!
16
发表于 2013-4-6 22:37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回复 5# 乌儿
其实我说的过量是只一次性用量
根据头孢噻肟药代动力学4g是有滥用之嫌
17
发表于 2013-4-6 22:40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只有用药有依据,没有配伍等禁忌,个人认为对于普通临床医师来说过敏是没什么好讨论的,关键是过敏的处理要得当
18
发表于 2013-4-7 16:06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回复 13# 乌儿


    头噻是第三代头孢,对肾基本没有毒性,还有病在其他地方输过液,肯定用过抗生素,激素。
19
发表于 2013-4-7 21:52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休克??

头孢菌素还是得慎用呀!那家伙过敏挺可怕的我也遇到过还好没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