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492|回复: 2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3-15 16: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rrqn95 于 2013-3-19 14:46 编辑

大家在中医中研究失眠的治法很多,但相对失眠而言 ,但欲寐却好像关心的人不多。也许相对失眠而言,但欲寐的痛苦不够失眠重,但精力不济,整天没精神,人的工作学习生活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心有余而力不足,常觉此生虚度。相信跟我有同感的人很多,请大家一起来研究。
            本人主要症状:精力差,易疲劳,晚上六时后便觉想睡,但又不是真想睡那种,晚上好像生活在梦境中。体检小三阳二十多年没变化,有肝囊肿,胆囊息肉,前列腺钙化,其他一切正常。平时疲劳受寒,易鼻流清涕,都说是过敏性鼻炎。饮食二便睡眠思维一切都好。但记忆力较差,精神不是太集中。口不苦不干,舌苔胖大、有小齿纹、水滑、中后根薄黄,面色白黄黑,眼睑沉黑。
            按少阴证用麻黄附子细辛汤:麻黄10g,附子15g,细辛6g
             本人脉缓大,按气虚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甘草



不知以上思路对否,请各位大德指点,研究,讨论,让我等昏昏噩噩之人早出苦海,祝般若波罗蜜!
头像被屏蔽
2# 沙发
发表于 2013-3-15 16:2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 板凳
发表于 2013-3-15 16:49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囗不苦,舌苔水滑薄白中后根黄
4
发表于 2013-3-15 16:55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失眠、欲寐根本在于阴阳不调,阴虚则失眠,阳虚则欲寐。观楼主之症显然是阳气不足引起,但何必用麻、辛之燥热发汗?麻黄附子细辛汤用于阳气虚之外感,楼主在没受风寒的情况下用之取汗则更伤阳气,如在外感情况下用之,则“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甘草”是在养疾,请楼主自重。
5
发表于 2013-3-15 17:27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4楼兄弟所说不无道理,我只是觉得体内寒气重,用麻黄开门逐盗,你看如何用药为好?谢谢!
6
发表于 2013-3-15 17:43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看看伤寒吧!!!!!!!!!!!!!!!
7
发表于 2013-3-16 10:48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好像没什么人讨论啊
8
发表于 2013-3-16 14:29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精力差,易疲劳,晚上六时后便觉想睡,但又不是真想睡那种,晚上好像生活在梦境中。体检小三阳二十多年没变化,有肝囊肿,其他一切正常。平时疲劳受寒,易鼻流清涕,都说是过敏性鼻炎。饮食二便睡眠思维一切都好。囗不苦,舌苔水滑薄白中后根黄。

你对中医理论也是有一定研究的,因为你知道麻黄附子细辛汤是少阴证的主方。但临床也要具体分析。你的症状属于虚寒是肯定的,关键看选哪个方子更确切了。
9
发表于 2013-3-16 14:52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温经抗寒的方子不少,但根据你有有肝囊肿体检小三阳二十多年没变化,所以我主张用乌梅丸温肾敛肝较合适。因为你热相较少黄柏黄连可以少用(各5克)。服汤药的同时,你应该坚持每天服用桂附地黄丸扶阳抗寒。
10
发表于 2013-3-16 15:35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我喜欢经方,楼上华侨所说从厥阴入手,适当加大附子用量,可能是个办法,
我类似闭关自学中医,没有任何临床经验,请多指点。
11
发表于 2013-3-16 15:43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肾阳虚。晚上六点为足少阴肾经所主,所以肾虚所以晚上六点就感到有气无为的,有点想睡的味道,休息半小时后就感到好多了。特别是在饱餐后更想休息一下。建议服金匮肾气丸加大山楂丸。
12
发表于 2013-3-16 15:58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谢谢楼上发言
我有一段时间晚上不吃饭,六点左右打坐一小时,打完坐看书能看进去,但还是易疲劳,记忆力差,效果不好。精神昏昏沉沉,恍恍惚惚的。好像活得不真切,心态倒平和,宽厚仁慈。
请大家提出更多好意见,谢谢!
头像被屏蔽
13
发表于 2013-3-16 16:3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4
发表于 2013-3-16 21:35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但欲寐的症状在很多用脑一族中普遍存在,以前我被当作神经衰弱治,吃些刺五加之类,效果不怎么好。自学中医后,觉得方向不太对,要好好研究才是,请大家支持!
15
发表于 2013-3-16 23:11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桂枝汤合四逆汤。试试。呵呵
16
发表于 2013-3-16 23:32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心脾两虚:归脾汤加味
17
发表于 2013-3-17 02:03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下午六点是酉时,酉主属金属肺,是肺虚,肾水不足。用的金水宝及知柏地黄丸。可以一试。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8
发表于 2013-3-17 08:39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大家的意见很有参考价值,中医所谓同病异治,条条道路通罗马。

但肯定有一方法最合病机的,请大家综合分析一下,谢谢!
19
发表于 2013-3-17 13:04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看来要请斑竹也发发言才好
20
发表于 2013-3-18 21:09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但欲寐,证名。因阳气虚衰所致朦胧欲睡貌,为少阴经主症之一。是一种朦胧迷糊、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状态。见於少阴病心肾两衰,气血虚弱。 《伤寒论·辨少阴病脉证并治》:“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也。”《医学心悟》首卷:“问曰:但欲寐,何以是直中寒证?答曰:寒邪属阴,阴主静,静则多眠。”治宜温经回阳,用四逆汤等方。参见少阴病条。”
21
发表于 2013-3-18 21:10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伤寒论》第318条:“少阴病,四逆,其人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下重者,四逆散主之。”对这条原文的理解,古今一直有争议,四逆症出现在少阴病中通常表现为脉沉微细,但欲寐、四肢厥逆等,此属肾阳衰微、阴寒内盛,非姜附之类急温之不能救其逆。而四逆散的组成是柴胡、枳实、芍药、炙甘草,无一味能起到回阳救逆的作用。本文从病因、病机、组方、治法诸方面阐述笔者的一点见解。
22
发表于 2013-3-18 21:12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首要的还是时感困倦,诸事不振,神疲力乏,睡罢仍欲睡,睡也不解。该现象持续且稍受邪即加重。

补充:就象时时总在“感冒”中,但只有虚冷昏重神乏身懒似感冒,其它特征几乎没有,且千万不能用常规治感冒法去调治。所以这种“感冒”要打上引号,岳美中先生曾形象喻之为“正虚似邪”。
23
发表于 2013-3-18 21:18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卫气者昼则行阳夜则行阴行阳则寤行阴则寐阳气虚阴气强盛则目瞑乃邪传于阴不在阳也昏昏闭目者阴主关也但欲寐是少阴本病然亦有热者)

太阳病十日.脉浮细嗜卧.外已解也.胸满胁痛者.(小柴胡汤按此条当是太阳少阳合病)少阴但欲寐.口燥咽干.急下之.(大承气汤)少阴欲吐不吐.但欲寐.五六日自利而渴.少阴虚.故引水自救.小便白者.下焦虚寒.(四逆汤若小便黄赤而渴者白头翁汤)风温.汗出身重.鼾睡.语言难出.(葳蕤汤)

按嗜卧亦有阴阳之殊.少阴脉微细.但欲寐.或蜷卧.或向壁卧.四肢逆冷.身体沉重.皆阴症也.附子汤温之.如热气内伏.神气昏倦.令人多眠.小柴胡汤.诚为要剂.
24
发表于 2013-3-18 21:38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也。”这是少阴寒化证提纲,教材对它的释义是严谨而精确的。心肾两虚,阳气衰微,无力鼓动血行,则脉微;阴血不足,脉道不充,则脉细。但欲寐是精神萎靡不振,神志恍惚而呈似睡非睡的状态,是因心肾阳虚,阴寒内盛,神失所养所致,此即《素问·生气通天论》所言的“阳气者,精则养神。”并且指出不论什么病,只要见到脉微细,但欲寐,就表明少阴之阳已虚。在这里,教材的编写者强调了阳气。

    在临床实践中,脉微细和但欲寐很多的时候并不能同时见到。对于休克的病人,可以出现脉微细,但往往都失去意识了;对于心功能不全的病人,可见脉微细、脉沉、或细沉数,往往是烦躁而不得眠,轻症的可见“但欲寐,而实不能寐”(尤在泾语);对于脑血管疾病,尤其是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但欲寐、精神萎靡不振的很多,但合并脉微细却很少。作者认为,只要出现了但欲寐,就有了意义,应运用温阳或参入温阳法治疗。
25
发表于 2013-3-18 21:47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但欲寐(1)人之寤寐
  我们首先来看人的寤寐情况。人的睡眠和觉醒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呢?这在前面已经多次谈到过。我们曾作过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人的清醒与睡眠,就像白天的光明与夜晚的黑暗一样。故《内经》云:天有昼夜,人有起卧。中医理论的一大特色就是天人相应,天人合一。而这个“天有昼夜,人有起卧”,我想就是最大的相应,最大的合一。如果我们从天之昼夜及人之寤寐中,仍参不出这个合一,仍以为中医这个理念是虚玄的,那就只好“道不同不相为谋”了。
  睡眠之道。既然天之昼夜即是人之寤寐,那当然人之寤寐就要与昼夜相应。现代几乎大多数人都不明这个道理,以为只要睡够八小时就行了,而这个睡觉的时间并不重要。其实不然,天地白昼了,你醒了,你寤了;天地黑夜了,你睡了,你寐了,这个才叫相应,这个才叫合一。如果反过来,那就不是相应、不是合一了。相应、合一又叫得道,得什么道呢?得天之道。得道多助。不相应、不合一又叫失道,失道寡助。因此要想养生保健,把握好寤寐的时间,其实就是很大的一个方面。
  昼何以明呢?以日出地则明也。夜何以暗?以日入地则暗。由此亦知,人之寤寐也是因为这个日出地和日入地的关系。
  日出地则明,于易卦则为晋。晋者上离下坤,离在坤上为晋。觉醒的易象表达。离为火为日,坤为地。日火出地,阳光普照,何得不明?故《说文》云:“晋,进也,日出万物进也。”《杂卦》云:“晋,昼也”。《彖》曰:“晋,进也。明出地上,顺而丽乎大明。”
  日入地则暗,于易卦则为明夷。睡眠的易象表达。明夷正好是晋的一个相反卦。把晋卦倒过来,变成坤上离下,就成为明夷。明是光明,夷呢?夷者伤也。明伤故晦。日出地上,其明乃光。此则为晋,为昼,亦为寤矣。至其入地,明则伤矣。此则为明夷,为夜,亦为寐也。
  《易经.系辞》曰:“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晋与明夷二卦,远则以类天地,以类昼夜;近则以类寤寐。远类昼夜,经中已有明训。近类寤寐呢?我们略观双目即能知晓。
  双目外覆眼睑,上睑属脾,下睑属胃,合之共由脾胃所主。故其属土也,属地也,属坤也。双睑打开,则目外露而能视物,此则为明也。《说卦》云:“离为目。”睑开而目露,这与什么相类呢?正与日出于地相类。日出于地为晋,而人之由寐至寤,所干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呢?就是睁开双目进入晋的状态。可见晋之与寤确为一类。
  日入地为明夷,亦为寐。我们睡眠的时候,首先需要的就是合上双睑,闭上双目。让双目覆于睑下,此非明夷为何?故寐之与明夷亦确为一类(注:双目象日月,与两肾相通,回光内照于脐下三寸在道家修炼中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中脉通透之后,可以神足不思睡,与卦象的变化也当相关)。
  从人之寤寐,与易卦之晋与明夷,我们看到了医易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实在的。本来寤寐的过程好像很玄,可是透过易象,透过晋与明夷,就变得很直观、很清楚。由此我们会联想到什么呢?第一,睡眠的过程对于人的身心健康都非常重要,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处于不良睡眠状态的人越来越多。西医解决这个问题主要靠镇静安眠,这显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而作为中医,我们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我想就要从晋与明夷去考虑。认识到睡眠就是由晋进入明夷,从而帮助实现明夷的状态,就能够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知易于不知易的差别。明夷的状态何以实现?就是要坤土上而离火下。所以,要实现明夷,无非就是解决这两个问题。依照这样一个思路,多年来以太阳篇半夏泻心汤化裁治疗失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半夏泻心汤在前面已经讨论过,它主要针对痞证而设,多用于现代的肠胃病。这样一个方子为什么可以治疗失眠呢?关键就在于它能够帮助解决上述两个问题。方中的主药半夏功善开结,能够打开上下交通的道路。上下的道路打开了,交通起来就比方便。黄连、黄芩用于帮助离火的下降,人参、干姜、炙甘草、大枣用于帮助坤土的上升。离火降于下,坤土升于上,明夷的格局便自然地形成,良好的睡眠状态亦自然地形成。是不治寐而寐自治,不安神而神自安也。这便显出知易于不知易的差别。
  第二,研究易学确实不能脱离象。故古称易乃象辞之学、象数之学、象占之学。理数象占,四者不可缺一。如果离开象,那易的辞理就很难落到实处。单就这个晋与明夷,我们也很难把它们说清楚。而一旦结合象,易理是很通透的,而医理亦在象中得到很清楚地表露。
  (3)日入地者,太阴也;日出地者,厥阴也
  日入地靠什么呢?从明夷卦可以看到,它靠太阴。太阴开,日才能入。从理论上至少可以这样来看。当然,太阴开的这个过程还需要阳明来配合。那么,日出地靠什么呢?这就要靠厥阴。而这个过程同样需要太阳的配合。太阴与厥阴,一个开一个合。这个开合把握好了,晋与明夷便没有问题。而这个开合靠什么来把握呢?靠少阴枢来把握。所以,在少阴病的提纲条文里,谈“但欲寐”的问题,其涵义是十分深刻的。
  但欲寐是什么意思呢?但是只的意思,仅的意思;欲是想;寐是睡觉。合起来,就是一天到晚想睡觉。但欲寐,大家想一想,实际上能不能寐呢?不能寐!所以,但欲寐的实际情况是,一天到晚都想睡,可是却不能入寐。不能寐,就应该是寤的状态,觉醒的状态,可是因为他昏昏欲寐,却又不能很好的寤。因此,但欲寐,实际上是寐也不能,寤也不能,寐寤皆不能。若以易卦言之,则是明夷与晋皆不能。为什么不能?就是调节上述开合、调节太厥二阴的少阴枢出了问题。因此,在少阴病的提纲条文里讨论“但欲寐”,就正好反映了少阴主枢的特性。
  另者,寤寐的问题亦可以从心肾的角度来谈。寤是一个什么状态呢?是阳气开放,日出于地的状态,因此,这个状态应该是心所主。寐呢?寐是阳气收藏日入于地的状态,因此,这个状态理应由肾来主。所以,寤寐的问题无非又是一个心肾的问题。现在病人出现“但欲寐”,很想睡但又不能睡,寤寐皆不能,精神萎靡不振。这样的状态标志着心肾都不行了,心肾都有虚衰的趋势。如果在疾病的过程中,突然出现“但欲寐”及前面所讲的“脉微细”,这就是疾病转入危重的一个信号。所以,少阴病的这两个提纲证,于少阴病的危重性而言,是很具代表性的。
26
发表于 2013-3-19 15:00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今天去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找了位首席教授看,开了以下药物;

中成药: 三七通舒胶囊,    贞芪扶正颗粒

中药:柴胡5g,  百合10g,泽泻15g,防风10g,茯苓30g,丹参10g,太子参15g,五指毛桃15g,紫苏梗10g,石斛15g,枸杞子15g,当归10g,赤芍10g,浙贝母10g   


大家看看能不能看明白医生开的药是什么方?  主要作用是什么?研究研究哦
27
发表于 2013-3-21 18:52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今天陪人去省中医院看病,顺便向这位主任医生咨询了一下我的病,并说了吃麻黄附子细辛汤的事,这位医生说,附子不是不可以吃,关键是什么时候适合吃,她建议我先健脾补气,再用附子扶阳
28
发表于 2013-3-23 17:59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回复 28# rrqn95 此方针对小三阳而设
29
发表于 2013-4-2 06:58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脾虚生湿,用参苓白术散
30
发表于 2013-5-25 23:55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来帮我研究一下但欲寐如何??????

脾虚湿困。党参30g,黄芪30g,米仁30g,苍白术各15,茯苓15,泽泻12,陈皮9g,炒黄柏9g,藿香9g,白芷12g,苍耳子9g,石菖蒲15g,远志9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