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72255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12-28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刚刚发生在店里,直到目前心有余悸,做医疗这行的真是如履薄冰,得小心翼翼。
今天下午三点左右,给一60多岁老年输液,处方如下:5%G.S500ML,生脉50ml,黄芪30ml,(他感冒初愈几天,本来要打白蛋白,但最近价格高涨,所以改打生脉黄芪),刚扎针过2-3分钟,马上发生过敏性休克(症状典型,胸闷头晕、呼吸困难、脸色苍白、心律微弱,脉搏尚可触及),刚好店里只有我一人在场,马上关闭液体,付肾1.0皮下注射,针灸人中穴位,换瓶0.9%NS100ml,D.X.M15mg继续保持静脉通道,抗过敏治疗,不到5分钟,患者马上恢复神智,意识清晰,交谈对答入流,告知短时间内心律会加快(付肾的作用),属于正常现象,不必紧张。
交谈中得知原本血糖偏高,空腹在7-8左右,大约20分钟后,这瓶dxm输完,患者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接一瓶0.9%NS250,VITC 2.5g继续输液,刚换上,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患者又再次发生过敏性休克,而且症状更加严重,除了刚才的症状以外,还全身抽蓄,倒地不起。马上再次关闭液体,更换一瓶0.9%NS250ml,D.X.M15MG继续抗过敏,同时再次针灸人中穴,由于之前已经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0,患者年龄偏大,所以不再使用肾上腺素,也不敢贸然使用葡萄糖酸钙,万幸的是,患者症状逐渐缓解,直到DXM输完,除了仍有一些头晕,胸闷之外,没其他不适,趁空测血糖(饭后二小时15)血压160\90mmHg,心律100左右,率齐无杂音,继续口含西洋参,口服心可宁胶囊2#,观察半小时后无不适,留下电话联系方式,让患者自行回家,总算长舒一口气。
个人总结,生脉黄芪等中药制剂过敏率挺高的,这些年光过敏性就见不下十例,其中过敏性休克也有几例,所以对特异性体质,中老年人尽量不使用(尽量代替丽珠制药厂的参芪扶正,虽然价格偏高,但安全第一),而对维生素C针过敏,之前只在文献上见过,而临床十多年来还是头一回遭遇,患者在不到半小时连续发生过敏性休克两次,实属罕见,所以把这次亲身经历发上来供各位同行借鉴探讨。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