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75|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3-7 17: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刚刚发生在店里,直到目前心有余悸,做医疗这行的真是如履薄冰,得小心翼翼。

今天下午三点左右,给一60多岁老年输液,处方如下:5%G.S500ML,生脉50ml,黄芪30ml,(他感冒初愈几天,本来要打白蛋白,但最近价格高涨,所以改打生脉黄芪),刚扎针过2-3分钟,马上发生过敏性休克(症状典型,胸闷头晕、呼吸困难、脸色苍白、心律微弱,脉搏尚可触及),刚好店里只有我一人在场,马上关闭液体,付肾1.0皮下注射,针灸人中穴位,换瓶0.9%NS100ml,D.X.M15mg继续保持静脉通道,抗过敏治疗,不到5分钟,患者马上恢复神智,意识清晰,交谈对答入流,告知短时间内心律会加快(付肾的作用),属于正常现象,不必紧张。

交谈中得知原本血糖偏高,空腹在7-8左右,大约20分钟后,这瓶dxm输完,患者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接一瓶0.9%NS250,VITC 2.5g继续输液,刚换上,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患者又再次发生过敏性休克,而且症状更加严重,除了刚才的症状以外,还全身抽蓄,倒地不起。马上再次关闭液体,更换一瓶0.9%NS250ml,D.X.M15MG继续抗过敏,同时再次针灸人中穴,由于之前已经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0,患者年龄偏大,所以不再使用肾上腺素,也不敢贸然使用葡萄糖酸钙,万幸的是,患者症状逐渐缓解,直到DXM输完,除了仍有一些头晕,胸闷之外,没其他不适,趁空测血糖(饭后二小时15)血压160\90mmHg,心律100左右,率齐无杂音,继续口含西洋参,口服心可宁胶囊2#,观察半小时后无不适,留下电话联系方式,让患者自行回家,总算长舒一口气。

个人总结,生脉黄芪等中药制剂过敏率挺高的,这些年光过敏性就见不下十例,其中过敏性休克也有几例,所以对特异性体质,中老年人尽量不使用(尽量代替丽珠制药厂的参芪扶正,虽然价格偏高,但安全第一),而对维生素C针过敏,之前只在文献上见过,而临床十多年来还是头一回遭遇,患者在不到半小时连续发生过敏性休克两次,实属罕见,所以把这次亲身经历发上来供各位同行借鉴探讨。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低分会员,加分鼓励!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3-8 09:34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我觉得不一定是VC过敏,可能之前生脉黄芪过敏的后续反应。
3# 板凳
发表于 2013-3-8 10:06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你是,我感觉不像生脉黄芪的过敏后续,因为经过皮下肾上腺素,**人中,和15MG地米静滴后,患者当时已经完全恢复正常,头晕胸闷等状态完全消失,在这种情况下,换多一瓶NS250ML加维生素C2.5G,刚换下去,他就说静脉注射部位很冰凉,麻木,有点不适,当时还没过多在意,准备煮开水用个热水袋热敷,不想过一会,就出现了过敏反应,而且症状比第一次还更严重,全身抽蓄,幸好经过再次处理,基本恢复。
4
发表于 2013-3-8 10:33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第一次不用多说了,过敏性休克
但第二次有两个可能:1、过敏药物在体内的二次发作,这个有一定的发生率,还有极少可能性的抗过敏药物过敏,如维C,尽管这种可能性极低。所以在纠正过敏时建议空盐水;2、过敏发生后大脑缺氧所致的抽搐。与过敏性休克可伴发或迟发,也可有相似症状,如呼吸痉挛甚至暂停所致的胸闷、压气,循环变化,待抽搐发作,血压肯定没法测,肌肉收缩,摸脉也不好摸。发作过后的高血压很说明问题。所以冷丁偏重于第二种。
5
发表于 2013-3-8 10:34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是不是副肾素诱发恶性心律失常导致急性脑缺血缺氧?
6
发表于 2013-3-8 10:38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兄弟,你用的肾上腺素是1mg吧?1.0可是1g呢。其实抢救过敏性休克肾上腺素安全的用法是0.75mg皮下或肌肉注射,症状没改善,半小时后可以重复给药。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7
发表于 2013-3-8 11:10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饭后二小时血糖15?为什么不考虑糖尿病昏迷?
8
发表于 2013-3-8 15:23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兄弟,你用的肾上腺素是1mg吧?1.0可是1g呢。其实抢救过敏休克肾上腺素安全的用法是0.75mg皮下或肌肉注射,症状没改善,半小时后可以重复给药。
--------------------

注册商标 发表于 2013-3-8 10:38



    1.0MG,笔误,少标准了含量。
9
发表于 2013-3-8 15:32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第一次不用多说了,过敏性休克。
但第二次有两个可能:1、过敏药物在体内的二次发作,这个有一定的发生率,还有极少可能性的抗过敏药物过敏,如维C,尽管这种可能性极低。所以在纠正过敏时建议空盐水;2、过敏发生后大脑缺氧所致的抽搐。与过敏性休克可伴发或迟发,也可有相似症状,如呼吸痉挛甚至暂停所致的胸闷、压气,循环变化,待抽搐发作,血压肯定没法测,肌肉收缩,摸脉也不好摸。发作过后的高血压很说明问题。所以冷丁偏重于第二种。
冷丁 发表于 2013-3-8 10:33



    谢谢专业人士的解答,学习受教了。

至于血压,患者平时在150/85mmhg左右。

我临床还见过一支气管哮喘患者,她第一次来看病输液时,就说过,每次哮喘发作,其他医院静脉**都会引发皮疹等过敏反应,已经发现多次了。但哮喘急性发作时,我给她输液还是添加了地米,和氨茶碱,头孢呋辛,氨溴索,能量组合等,果不其然,第二天全身皮疹就起来了,之后停用地米,其它药物照样,一两天就自然消退了。

这是我临床唯一见过的对**静脉过敏的病例。
10
发表于 2013-3-8 16:08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楼主生脉和黄芪针剂同瓶静脉点滴?肾上腺素的剂量笔误,低分会员加分鼓励!
11
发表于 2013-3-9 00:00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我认为楼主有以下几点做得不妥:
1:楼主应当在用药前首先询问患者是不是有高血糖 高血压。不然不会冒失用上500ML5%的糖。
2:生脉和黄芪本来就是中药制剂过敏率很高,还配合使用。
3:生脉50ml,黄芪30ml用量偏大。
楼主发现过敏后非常镇定,抢救及时,后续治疗比较合理值得肯定。个人愚见,如有不当敬请指正。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想__拟+2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2朵
12
发表于 2013-3-9 10:12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阿弥陀佛!操着卖**的心,拿着卖白菜的钱!
13
发表于 2013-3-9 10:42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生脉50ml,黄芪30ml,用量不是很大,但同时加一起不妥,我一般分开用。
14
发表于 2013-3-9 11:49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楼主我几年前和你遇到的情况一样,,20多岁的年轻人,不过我第一瓶是头孢曲松钠,过敏休克抢救过来后输了VC,刚滴一会又休克,,接着注射副肾素,地米20毫克,总算过来了,,,
15
发表于 2013-3-9 11:56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现在中成药要分开用,不能在同一瓶内配伍。
16
发表于 2013-3-10 12:07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我认为楼主有以下几点做得不妥:
1:楼主应当在用药前首先询问患者是不是有高血糖 高血压。不然不会冒失用上500ML5%的糖。
2:生脉和黄芪本来就是中药制剂过敏率很高,还配合使用。
3:生脉50ml,黄芪30ml用量偏大。
楼主发现过敏后非常镇定,抢救及时,后续治疗比较合理值得肯定。个人愚见,如有不当敬请指正。
超风 发表于 2013-3-9 00:00



    第一点确实是我疏忽大意了,以后会加以改进。

至于第二点,临床上经常这样使用配伍,包括我当地的市级、区级医院也常开出这样的处方,而且一些权威医学杂志也看过,并无不妥。只是临床生脉黄芪的过敏反应率相比其他中成药(比如清开灵,丹参等)感觉略高,所以对特异性体质和中老年人以后尽量避免使用。

至于用量,我一般生脉30-50ml,黄芪20-30ml(血压偏低10-20ml,偏高者30ML),一般来说,用量大小和过敏性休克并无多大关联。
17
发表于 2013-3-10 12:11 | 只看该作者

虚惊一场,患者连续发生两次过敏性休克!

楼主我几年前和你遇到的情况一样,,20多岁的年轻人,不过我第一瓶是头孢曲松钠,过敏休克抢救过来后输了VC,刚滴一会又休克,,接着注射副肾素,地米20毫克,总算过来了,,,
李正峰 发表于 2013-3-9 11:49


头孢曲松钠相比其他头孢系列抗生素中过敏率算最高的,我临床基本不再使用了,而且头孢曲松纳又和葡萄糖酸钙有明显的配伍禁忌,所以当万一发生过敏时,又不能使用糖钙。

有同样的经历,印象深刻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