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04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牙周] 根尖周阴影不消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4 15: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罗小敷 于 2013-1-14 15:40 编辑

左下7在2006年做过根管治疗,07年在该牙做了个金属管,至今该牙一直比健康牙稍松动,偶尔会出现轻微咬合痛,2012年12月某日突发该牙咬合痛,口服阿莫西林+甲硝唑2天未缓解,甚至在晚上根尖周剧烈疼痛至惊醒,第二天到医院照片显示该牙根尖周有一比蚕豆稍小的阴影,医生建议钻开重新治疗,钻开后疼痛缓解,也不时有血液渗出,于是按照根管治疗流程定期到医院换药,2周后重新照片显示阴影未缩小,而且每次把封药材料打开扩过根管后都会有血液渗出,在封了3次药过后,医生建议先充填,然后定期照片继续观察,不过从昨天充填后到现在该牙一直咬合痛,请问各位专业老师这个阴影是什么情况呢?这颗牙齿能不能保留?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14 17:4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师一 于 2013-1-14 17:51 编辑

楼主所述是慢性根尖周炎。由于长期慢性炎症的**往往导致根尖吸收,根尖孔变得粗大,牙根变短,牙槽骨疏松,牙周膜变宽,最后导致牙齿松动不得拔除患牙。     
    治疗方法:建议开放引流,冲洗根管,根管消毒用**小的药物。待炎症消失,根尖阴影变小或者消失,松动达到正常,然后做永久充填。   
    第一步是先去除原先充填体,根管用初挫扩通到根尖处,牙尖胶和糊剂要去除赶紧,根管不畅通的,用初挫扩通,反复用无菌水冲洗,也可以用0.9%生理盐水代替无菌水,根管不畅通的,在扩挫时可以先滴入过氧化氢液或氯亚明液,以利于扩搓根管还有消炎和去除**感染物的作用。每挫一个号都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一次。一般要求比原搓要扩大到三个号以上就行了。也就是在25#以上就差不多了。      
   最后在根管里放入**小的药物,临床常用的是樟脑酚液,用三角棉花针缠入消毒棉捻放入根管,一天一次。直到没有分泌物为止。最后待疼痛消失时充填根管。     
   根管暂封剂常用氢氧化钙糊剂充填。叩击疼痛的可以在充填糊剂里加入少许碘仿粉,用大约15#扩大针在根管里反复提插,直到根管里充填满糊剂为止。最后用丁香油糊剂封入牙冠部。过一到两周复查。疼痛时,扣除糊剂再封入一次糊剂。直到没有症状为止。
   最后再做永久充填。定期复查,跟踪治疗到两年以上,不良症状没有后就算成功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14 19:08 | 只看该作者
比蚕豆稍小的阴影要考虑是否有根尖囊肿了,具体要结合x线片诊断。
可以先从新进行根管治疗,符合根充条就可以根充,如果还有渗出的不建议根充。
根管治疗之后观察一段时间如果阴影不缩小就要考虑根尖手术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13-1-14 21:0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师一


   非常感谢老师的回复,治疗的流程以及方法都跟老师说的一样,两个根管都通畅,每次都以樟脑酚+碘仿放入根管,然后用丁香油糊剂封入牙冠,连续封了3次,封药期间没有任何不适,根尖周的阴影也没有缩小,昨天再去看去除填充物后,用力吸仍然有血经根管口从患牙开孔处流出,因为考虑到是功能牙,医生建议先做永久充填,然后定期照片继续观察,如果阴影有缩小当然好,但是如果不幸阴影继续扩大就只有拔除该牙,不过从昨天充填后到现在该牙一直不能咀嚼,咬合痛。为什么封药期间不痛反而充填了会痛呢?
5
发表于 2013-1-14 21:09 | 只看该作者
那个阴影如果不缩小的话有没有时肉芽肿的可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