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961|回复: 3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牙体牙髓] 根管治疗后疼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6-5 14: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pringokok 于 2010-6-8 15:17 编辑

初诊
【一般资料】某某某,男,42岁
【主       诉】左下后牙自发痛3年。
【现 病 史】3年前一左下后牙于外院“根管治疗”,之后3年里反复持续性自发痛,伴咬合痛,无法缓解。无冷热**痛。
【既 往 史】多年前一左下后牙因治疗后疼痛而“拔除”。无全身病史及家族病史。
【体格检查】5D(左下5)残根,根管口见白色充填物,松 I°,扣(+++),X片(下图根尖片)示根管内白色根充物影像,根尖1/4侧壁略欠充,根尖有0.5X1.0mm密度减低影,边缘清,无致密白线。

【诊       断】5D慢性根尖肉芽肿
【处       置】5D去旧充,充分冲洗,根管置Ca(HO)2,暂封王暂封,约10日后复诊。

第一次复诊
诉疼痛无缓解。
查5D扣(+++)。
5D拍根尖片(如下图),示根尖透射区消失。去暂封,清除Ca(HO)2,置CP+**棉捻,开放,约2日后复诊。


第二次复诊
诉疼痛仍无缓解。
查5D扣(+++)。
【处       置】5D拍根尖片(如下图)。

【讨       论】 如果您是接诊医生,您怎么考虑这个病呢?您认为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该怎么处理?




参考了各位爱友意见,我们倾向于诊断:根斜裂。黑圈示可能的裂线,箭头示一断端的增生。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猪美美+10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猪美美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希望你能多多提供像这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0-6-5 20:41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根尖炎症不是很明显,扣痛+++多是急性炎症的表现,时间那么久了排除这种可能,是残根也排除合创伤。考虑此牙是否存在隐裂?还有可能有遗漏根管,下前磨牙也有2或3根管的可能。个人愚见
3# 板凳
发表于 2010-6-6 10:57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根折,很明显
4
发表于 2010-6-6 10:59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就是根折,没有明显移位,但咬合痛自发痛都可以很明显
5
发表于 2010-6-6 22:00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同意根折
6
发表于 2010-6-6 22:19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仔细看了楼主提供的资料。分析了好长的时间。最后我感觉此患者引起的疼痛是:成人牙周炎引起的。
   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牙周膜增宽,形成深的牙周袋。这些都是牙周炎的所表现出的症状。
  当前用 抗生素治疗是首选。并且配合用洁治术去除牙菌斑和局部上药治疗。注意个人口腔卫生。跟踪治疗半年以上,估计有好转。(抗厌氧菌的抗生素静脉点滴3~7天)。
7
发表于 2010-6-6 23:06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拔掉算了!以后做个修复体!如果要是有慢性根尖肉芽肿伴有牙周炎很难搞的,况且从你拍的片子看来跟5相邻的6应该拔掉了吧?其次也应该考虑的患者的经济问题,时间问题!
8
发表于 2010-6-7 07:06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同意根折的判断。
9
发表于 2010-6-7 13:10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回复 2# libra_chen
遗漏根管可能性不大,仔细找过,由于是残根,找根管不是问题,所以排除。
10
发表于 2010-6-7 13:19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本帖最后由 springokok 于 2010-6-7 13:26 编辑

回复 3# wstxr
X线片不提示根折,但是不能排除。另外,患者由我们做了右上6的RCT,4个根管,看X片(见下图)还是满意的,可治疗后疼痛也是很明显。



11
发表于 2010-6-7 13:21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回复 6# 师一
牙周炎不考虑,没有牙周袋,X片也没有骨吸收。
12
发表于 2010-6-7 13:23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回复 7# 清竹家园
我们也在考虑拔除,因为治疗不好,患者实在痛苦。
13
发表于 2010-6-7 13:23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我用红色圈出根折处……
14
发表于 2010-6-7 13:34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回复 13# wstxr
你的意见我们考虑下,谢谢。如果患者同意拔牙,待牙拔除后我会贴出照片。
15
发表于 2010-6-7 13:40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回复 14# springokok


  期待下一次的相片……
16
发表于 2010-6-7 18:55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我看了牙片后,总感觉那颗牙没那么复杂,好像就是根尖有问题,有焱性肉芽一样。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可能那颗牙的根尖孔没在充填后X片现象的位子或可能有很少量的残髓,扩根管时是直的,所以形成了超充,但X片看起来没有超充的假像。我遇到过一次,不知道各位的看法呢?这是我的看法而已只能参考哈谢谢。
17
发表于 2010-6-7 19:11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在很多年前了,我在和我的老师遇到过一个病人是后牙。A区6吧。根管很好很通畅。封药后也没啥。就是根充后痛,反复5次。没找出原因,最后是我把里面的药全部洗净,用酒精擦了在干燥后。就空管在里面,我给他堵上了。过了1年多我遇见他他说不痛了。我看见过有过空管治疗的说法,只做过那一次。你不防试试
18
发表于 2010-6-8 08:50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19
发表于 2010-6-8 13:40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在很多年前了,我在和我的老师遇到过一个病人是后牙。A区6吧。根管很好很通畅。封药后也没啥。就是根充后痛 ...
张牙巴 发表于 2010-6-7 19:11



    这个方法,我也见过的。但是,要因人而异。
20
发表于 2010-6-8 18:45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应该是根尖炎
处置:
1,勿封口,

2,碘伏+碘仿棉捻开放

3,注意棉捻的宽松度

4,口服替硝唑2片  tid

5,冲洗用双氧水,根扩针别老碰根尖,**

6,勿再用cp  fc  丁香一类药

7,问一下:伤口上搽酒精疼吗?那   根尖呢?
  勿用酒精!!!
8,个人意见
   仅供参考!



可加我QQ:147436628
21
发表于 2010-6-8 20:08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根折会引起这么严重的疼痛吗
我觉得疼痛的性质很重要 会提示一些东西
22
发表于 2010-6-8 22:04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在很多年前了,我在和我的老师遇到过一个病人是后牙。A区6吧。根管很好很通畅。封药后也没啥。就是根充后痛 ...
张牙巴 发表于 2010-6-7 19:11

空管不充比不做根管治疗更坏!
23
发表于 2010-6-9 15:28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各位老师们。。。你们觉得会是对某种药的过敏不,或是对牙胶。。或是对根管充填剂。或消毒药。
24
发表于 2010-6-9 15:29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回复 19# 猪美美 你说的对。
25
发表于 2010-6-10 16:04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少见
26
发表于 2010-6-10 21:48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看图片觉得牙周膜都是比较完整的,觉得不是根折可能,应该是根尖反应。
试试用抗生素+激素治疗。
27
发表于 2010-6-13 08:17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7楼说的客观拔了吧不是保存的情况,除非你做根尖外科,
28
发表于 2010-6-13 23:50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再奇怪的病例都会最终找到原因
只要我们努力
大家应该多探讨原因
原来发过的一个病例就让我感触很深
https://bbs.iiyi.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91692
29
发表于 2010-6-15 15:24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应该发个拔牙图片给我们看看到时候。
希望你找出真正的原因
30
发表于 2010-6-15 15:54 | 只看该作者

根管治疗后疼痛

应该不是根折吧,牙疼了这么长时间,如果是根折根周膜会在折断处增宽的,个人觉得应该是根尖炎,以前治过几例是用小号扩大针打开根尖孔(上下通气),甲硝唑冲洗,CP捻短一点开放,以后再换药不能**根尖孔,叩痛减轻后封饱和的地塞捻暂封,效果很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