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587|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政策研究]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6 16: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笔者从事口腔医疗临床及教学工作十余年,回顾这些年的带教工作,写下几点感受与年轻医生共勉:

一是认知自己

有很多医生工作后一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即还没有摆脱学生的身份。虽然学习成绩突出,但是没有临床经验的积累,更不知道如何与患者沟通,工作时却表现非常积极,过度地突显了自己较浅的医术,往往将老师也推向尴尬的处境。其实现在的患者很聪明,他们早已看出你是菜鸟医生了。

了解两方面

了解老师:人是复杂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年轻医生到了新的环境要快速熟悉,了解带教老师的脾气秉性、工作作风,以后的工作中才能配合更加默契,合作更加愉快。

了解环境:这里包括工作环境和人文环境。相处是一种艺术,现在工作的医院条件可能并不如人意,但这不重要,随着国家对于医改不断加大投入,医疗机构的工作环境正在不断改善。人文环境,即科室的同事关系和工作氛围。医生的许多工作往往不能***完成,需要同事之间的通力合作,年轻医生应该了解同事的性格特点、工作习惯,尊重年资高的医生,并虚心学习。

做到“三勤”——眼勤、口勤、手勤

眼勤——注意观察

1.如何接待患者,包括言谈举止、问诊技巧、沟通能力。

2.观察不同的治疗中老师都在做什么,哪个先做,哪个后做,什么时间做等等。假如有一天老师让你动手,你会手忙脚乱吗?

3.留心老师的操作手法,我们知道“形式需要内容充实,内容须通过形式反应”的辨证关系,故操作手法不是故弄玄虚的东西,理论再好,也得通过实践来检验。

4.细看病历的书写,这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反应。一名医生书写的病历不知所云,还会有正确的诊断吗?没有正确的诊断会有正确的治疗吗?

口勤——多问多答

1.遇见不懂的问题就要问,作为年轻医生,任何不知道的都可以问,但是相同的问题别问三次以上。

2.相同的疾病,同一个老师对不同的患者处理不同,不同的老师对相同的疾病处理也不同,这要问清楚。

3.对于老师的提问要积极回答,但不要信口开河,这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

4.积极总结老师的问题,举一反三。

手勤——多做笔记多干活

1.将前面看到的问到的写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2.一旦熟悉了老师的操作流程后,你就要多动手,积极地给予配合,如传递器械、材料,写病历等。

3.适当地给老师干一点“私活”,以前徒弟对师傅可是三壶:烟壶,茶壶和尿壶。想象一下,他凭什么教你!

4.早早来,最晚走。在老师来以前要做完卫生备好水,下班后处理完遗留问题关好门窗再走。

“四不为”——四种事千万别干

1.操作流程不熟悉不干,忙中易出错。有的错误损失很惨!

2.违反规章制度的事不干,工作中要为老师增光,不能成为麻烦的制作者。

3.诊断不清,未请示老师的事不干。

4.老师布置的活,半途而废的事不干,这次没有完成你还想有下次吗?

五个常见问题

1.急于上手操作。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做到以上说的,你的动手机会就会有很多,但是如果出现几次失误,以后的动手机会就不多了!

2.不重视病历的书写。病历的好坏一方面体现你的理论水平,另一方面体现你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另外,它还能保护你。病历的重要性还需要反复赘述吗?

3.喜欢“***”,过早地展现自己。惟恐患者知道自己是菜鸟医生。

4.眼高手低。脏活累活不愿意干,基础操作不愿意干,体外模拟操作不愿意干,自我感觉良好。

5.缺乏耐心。不会的宁可不干也不愿意多问多练;不愿意总结,相同的错误犯了多次却不问为什么。

最后记住:医者仁心!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2-26 17:44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医者仁心!觉得这应该是成为一个好医生最重要的一点!学习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2-27 21:51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这不光对年轻的医师有用,我们这些工作了10见年的人来说也是受益匪浅。
4
发表于 2012-12-28 14:35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受益匪浅。
5
发表于 2012-12-28 14:54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不要老是介意自己是菜鸟医生,多学习,多积累,但是虚心是需要的
6
发表于 2012-12-28 16:24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是啊!要虚心学习,勤学好问。多做“三勤”——眼勤、口勤、手勤。
7
发表于 2012-12-28 17:50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写得好 建议加分
医者仁心...
8
发表于 2012-12-28 20:19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回复 1# 北方的雪


   好的,非常精辟
9
发表于 2012-12-29 07:54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是从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具有指导意义。
10
发表于 2012-12-29 08:44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写的非常好,好多的菜鸟都是经历这个阶段,才能给***的执业。
11
发表于 2012-12-29 10:24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医者仁心,无论我做那一行,都应该尊师重教,虚心学习,对于现代学生来说也是受益匪浅。
12
发表于 2013-1-7 23:59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谢谢总结分享实践经验 学习学习了
13
发表于 2013-1-21 01:01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谢谢老师提醒,要是能早看到就好了。
14
发表于 2013-4-28 14:37 | 只看该作者

写给年轻医生的“一二三四五”

谢谢分享。学习了。
15
发表于 2015-2-4 22:3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老师的提议,让我领悟不少,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5-2-26 08:4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分享    辛苦      
17
发表于 2016-9-24 18:4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老师,真的是需要注意和做到的地方,我会努力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