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4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体质影响疾病的转归的程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26 1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如果一个人的体质是阴虚.假如他感冒了,他会变成阴虚感冒的类型吗.?或者一个人很肥胖平时就有很多痰,他如果感冒会成为以痰饮为主要病机的感冒吗?我的意思是说一个人固有体质会在多少程度上影响疾病在他身上的变化,好象书上说的同样是感冒了有些人表现为寒证,而有些人却是热证.我是学西医的对中医有点兴趣请各位高手多多指教.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17 23:38 | 只看该作者
体质影响疾病:我个人认为,体质因素影响着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所以,中医在疾病的治疗上要求辨证治疗,因人致异.所以中医才有了异病同治和同病异治.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19 12:3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所说的属于中医的“从化”学说,疾病的发生发展与人的体质有很大的关系。中医传统认为人的体质可以分为阳脏人,阴脏人和平脏人。阳脏人体质偏于阳盛阴虚,感受外邪后邪气容易从阳化热,阴脏人体质偏于阴盛阳虚,感受外邪后邪气容易从阴化寒。现在提出的还有痰湿型体质感受外邪后就容易夹湿。此外还有其他体质。这类研究还不少,可以搜索一些相关的文章看看。
4
发表于 2006-10-22 12:5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所提的问题从系统论角度就好理解了。
       以楼主所举的外感病为例。
       病原体为一个子系统,人体为一个子系统,两个子系统的相互作用构成了疾病大系统。
       在这个系统中,每一个子系统必然表现出它的一部分特性,病原体子系统是如此,人体子系统也是如此。
       这样,人体子系统的固有特征必然会在疾病的发生发展中显现出来,这便是人体“素质”所起的作用。
      以西医的疾病为例,您应当知道,中毒性菌痢主要发生在10岁左右的强壮儿童,为什麽呢?
      因为这些儿童素体强壮,免疫反应性强,因而对痢疾杆菌的对抗反应强烈,结果却造成了休克等严重问题。
      再例如,有些人由于素体虚弱而反复外感,有些人则很少感冒,所以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现代病因学认为,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从得病的人的角度来看,人体素质是发病的根据,外界的病邪是发病的条件,素质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5
发表于 2006-10-22 13:41 | 只看该作者
我赞同体质影响疾病的转归的程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