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955|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血液与体液]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4 11: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血液离心,你们是室温静置多长时间??还是马上离心??还是水浴半小时后离心???那种方法离心出血清更好!!!???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2-14 14:0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建议血液采集后应放入水浴箱温浴15到30分钟,这样分离出的血清较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2-14 15:0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看你用什么管子。。若用一次性胶管,那得水浴箱温浴15到30分钟再离心,这样容易离出血清。若用玻璃管,那可以直接离心10分钟,一般都记得很好了,偶尔个别不行的挑一下纤维蛋白再离一次就很好了。。。
4
发表于 2012-12-14 21:2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看你用什么管子。抗凝管可以立即离心!但其他分离胶和普通干燥管要等血清析出后离心!急诊标本可以水浴析出血清后离心!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2-12-14 22:0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塑料试管抽血后放水浴箱等析出血清就差不多了
6
发表于 2012-12-14 22:3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本帖最后由 蝶舞风影 于 2012-12-14 22:42 编辑

回复 4# mune01


    我们急诊生化是用绿色头管,直接离心。

黄色头管是水浴15分钟左右,再离心。
7
发表于 2012-12-15 17:2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这个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标本有不同的离心要求,要做凝血常规和糖化血红蛋白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等都有不同的离心要求(转速和时间)。普通干管像现在冬天气温低一般抽血后送检验科放入水温箱水浴15至30分钟可离心,离心出来的血的质量好坏也和离心机的质量有关,另外离心时颠倒混匀几下也可以起到血清和血细胞分层好的效果。气温低的话如要碰到血中有冷凝集素的情况,建议先水浴15至30分钟离心一次后会发现上层血清中有不是很容易看到的纤维蛋白,建议再放入水浴箱中再水浴,过一段时间后再拿出来不要再离心直接吸取自动淅出来的血清,若再离心的话就有可能血清中隔一会儿会再次出现纤维蛋白的,这是我在工作中遇到的,也算是一种经验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紫月云枫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2-12-15 21:3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我们都是水浴15分钟后离心
9
发表于 2014-3-16 15:5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都要放入水浴箱才行的呀
10
发表于 2014-3-16 20:0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冬天水浴30——60分钟,夏天水浴15——30分钟。急诊生化管不必水浴,可以直接离心,但要充分混匀。
11
发表于 2014-3-24 15:3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感觉水浴的话对血糖有影响,还水浴15分钟,那血糖不低才怪,我的做法是红头玻璃管直接马上离心,第一次离心完可能纺织纤维蛋白原没完全凝聚,取下盖子,用棉签戳一下,再离心,不行再多来几次;一次性塑料管的话也是马上离心,但是纤维蛋白原不会马上凝聚,怎么办,把不用的一次性血红蛋白吸管授扔几段进去,给纤维蛋白原一个人为的创面,再离心,马上就能上机测定。此做法只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12
发表于 2014-3-24 21: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下,采血后大家如何离心

本帖最后由 konglog2008 于 2014-3-24 13:03 编辑

1.血清:标本离心前一般应令其自行凝集,不可用木棍等剥离凝血块。通常于室温(22~25℃)放置30~60 min 血标本可自发完全凝集;冷藏标本凝集缓慢;加促凝剂时凝集加快(标本采集后应轻轻颠倒混合5~10次,以确保促凝剂作用)。
2.血浆:需用血浆标本时,必须使用含抗凝剂的血液标本收集管,而且采血后必须立即轻轻颠倒采血管混合5~10次(以确保抗凝剂发挥作用,5~10 min 后即可分离出血浆。
3. 离心时间和相对离心力(RCF):临床化学分析血液标本离心时,RCF(1000~1200)× g,离心时间为5~10 min.
4. 温度控制离心: 离心时产热不利于分析物稳定,临床化学分析血液标本离心时必须采用温度控制离心机。 一些温度依赖性分析物 (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环腺苷酸、 儿茶酚胺等)应在4℃分离; 无特殊温度要求的分析物,离心温度应设定在20℃ ~22℃;温度低于15℃可以人为地使血钾测定值增高;冷藏运送的标本必须在要求的温度下离心。
5.关于再离心:标本离心最好一次完成,若需再次离心,应距上次离心相隔时间很短;对于含有分离物质的血标本绝不可以再离心。请爱友们多多指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