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485|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小儿肺炎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0-3 20: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一束康乃馨 于 2012-10-3 20:59 编辑

我家孩子,男,差10天1周,9.3KG,9月27号感冒流涕,口服黄那敏+阿莫仙,夜里呕吐(每天凌晨3点左右都有直到现在),发烧39度左右,每晚口服布洛芬混悬液好转(直到10月1晚上)。9月29号去医院听诊气管炎,改服头孢克肟+氢溴酸右美沙芬,9月30晚被子没有盖好,应该受凉了,10月1早上开始持续发烧,38度左右,10月2号症状加重,查血白细胞1万多一点,余正常。明显呼吸粗糙,急促。晚上输液氨曲南(晚上没能做皮试)+利巴韦林+阿糖胞苷+氨溴索+地米后就没有发烧了。
10月2号到现在头孢西丁+利巴韦林+阿糖腺苷+氨溴索,症状没加重,肺部听诊啰音还很重。

大家指导一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0-3 20:3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我家孩子,男,差10天1周,9.3KG,9月27号感冒流涕,口服黄那敏+阿莫仙,夜里呕吐(每天凌晨3点左右都有直到现在),发烧39度左右,每晚口服布洛芬混悬液好转(直到10月1晚上)。9月29号去医院听诊气管炎,改服头孢克肟+氢溴酸右美沙芬,9月30晚被子没有盖好,应该受凉了,10月1早上开始持续发烧,38度左右,10月2号症状加重,查血白细胞1万多一点,余正常。明显呼吸粗糙,急促。晚上输液氨曲南(晚上没能做皮试)+利巴韦林+阿糖胞苷+氨溴索+地米后就没有发烧了。
10月2号到现在头孢西丁+利巴韦林+阿糖胞苷+氨溴索,症状没加重,肺部听诊啰音还很重。

大家指导一下。
一束康乃馨 发表于 2012-10-3 20:14



    1、黄那敏尽量不用
 2、应该摄片查CRP、MP-AB
 3、注意再次发热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0-3 20:45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黄那敏已经不用了,暂时孩子小,不想给他拍片子。
你怀疑可能肺炎支原体感染,可以不检查,直接用阿奇吗?
2天没发烧了。
4
发表于 2012-10-3 20:49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斑竹您好!
我们的斑竹好像还没看到您的帖子,我先试着回答一下:
一:首先您得明确诊断:
去医院找儿科大夫,给您做一个系统检查:包括既往咳嗽发作情况、咳嗽相关性家族、史详细的查体和辅助检查,建议您先做一些常用而且有意义:血常规看白细胞总数和分类、肺炎支原体抗体、胸部X线片。当然辅助检查越多越有利于诊断。痰培养、结核菌素试验等根据情况也可以考虑。结合以上辅助检查,大体可以判断哪类的感染。另外,您说罗音,是什么性质的?如果既往有类似长时间咳嗽史、双肺弥漫性哮鸣音,是要考虑咳嗽变异行哮喘或者喘息性支气管炎。先明确诊断,便于用药。
二、诊断问题:
1、一点小笔误:您说的阿糖胞苷我认为是笔误,应该是阿糖腺苷。而且这个要对疱疹病毒效果好些。既然您用了光谱抗病毒药利巴韦林,我认为就不需要合用,停了就可以。
2、根据检查结果选择治疗方案:根据以上说的辅助检查,看看考虑什么类型的感染(通常是分细菌、病毒、支原体、当然还有结核等)、感染的程度(支气管炎还是肺炎)。选择抗生素。如果有痰您已经使用了氨溴索了,也可以雾化促进排痰。如果有哮鸣音,建议使用支气管扩张剂。目前的抗菌素力度可以了,是否联合大环内酯类要看支原体检查以及肺内病灶情况。

祝您的孩子早日康复!
5
发表于 2012-10-3 21:11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谢谢您的详细分析:1,是阿糖腺苷,明天我建议医生停掉
2、孩子没有长时间咳嗽史、双肺弥漫性哮鸣音,听诊是湿啰音,我认为可以排除变异行哮喘或者喘息性支气管炎

输液3天,虽然没有明显效果,但是病情还是控制的,没有进展,我想在治疗2天看看效果。再次感谢您。
6
发表于 2012-10-3 21:1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4# 永远的体会


    以前我有个朋友给我家孩子看病,今年读研究生走了,哎。

谢谢您的关心,如果在一个地方就好了。
7
发表于 2012-10-3 21:22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6# 一束康乃馨


    哈,儿科大夫不只一个人吧,大原则先抗生素治疗一般没错,没确诊之前,最好慎重使用激素。
8
发表于 2012-10-3 21:2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7# 永远的体会


    就是第一天用了2毫克的地米,应该考虑当时有烧吧?第二天就停了。
9
发表于 2012-10-3 21:27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8# 一束康乃馨


    如果排除结核,在抗菌素的保驾下,可以适当使用,减轻炎性反应,倒不是禁忌。
10
发表于 2012-10-3 21:3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9# 永远的体会


    结核应该也可以排除的。
网上看病还是比较局限的,好多情况说不清楚,也没有亲身体检,就会提出大量的检查,我本人认为应该最少的检查找到问题。
11
发表于 2012-10-3 21:4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10# 一束康乃馨


    就是,但是少见并不是没有,大夫得有这个意识。否则容易漏诊。交代不到就是误诊。难以左右!
12
发表于 2012-10-3 21:4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一束康乃馨


    就是,但是少见并不是没有,大夫得有这个意识。否则容易漏诊。交代不到就是误诊。难以左右!
永远的体会 发表于 2012-10-3 21:43


嗯,理解,所以过度诊断就来了。呵呵
13
发表于 2012-10-3 21:49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12# 一束康乃馨


    诊断多没关系,漏诊就坏了!哈,不说了哈,祝节日开心!
14
发表于 2012-10-3 22:42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有过发热,白细胞不算很高,肺部罗音明显,经验角度建议直接上阿奇。
15
发表于 2012-10-4 16:3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2# 别看资料


    现在孩子又开始发烧了,但是都低于38.5度,自行退烧后又会在起烧。
早上去输液,医生给加了甲氧苄啶,我给停了。
16
发表于 2012-10-4 16:3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有过发热,白细胞不算很高,肺部罗音明显,经验角度建议直接上阿奇。
hizhuhaihao 发表于 2012-10-3 22:42



    谢谢,你认为是支原体肺炎的可能性大?
17
发表于 2012-10-4 23:18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不知道楼主在哪里看病,怎么感觉换药频率这么高?如果确实听到湿啰音我觉得肺炎应该可以诊断,这么小不知道支原体多不多,进修时似乎我遇到的不多,多是大点的小孩,当然想我们这没条件检查也可以尝试用阿奇口服,输液可以考虑头孢三代或青霉素类地米对于啰音多效果也还可以,有条件可以配合雾化治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8
发表于 2012-10-5 16:4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16# 一束康乃馨


    只是经验,现在4个月到1岁半的小孩肺部罗音明显,但精神状态又不差,特别是有喘鸣者多数使用大环内脂类药后明显好转,本人在基层门诊由于无条件检验,但经验角度可考虑。真正的肺炎(解剖诊断)其实小孩精神状态会差些。
19
发表于 2012-10-5 16:47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18# hizhuhaihao


    hizhuhaihao老师,是这样的,昨天一天孩子总是想睡觉,今天下午好多了。
20
发表于 2012-10-5 16:50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回复 17# hong201314


    是门诊看到的,换个医生就换药,剂量也更换。从2号输液到现在,我都把处方给改成一致的了。
21
发表于 2012-10-6 19:32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医者不自医,这话一点不假。看你孩子的情况我觉得不如找病房那个儿科医生看  就尾随一人看
感觉没你看的这么复杂、
22
发表于 2012-10-6 22:37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感冒继发肺炎。抗菌退热一周后痊愈,不用担心。
23
发表于 2012-10-7 08:41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没那么麻烦,唉!?!?!内容
24
发表于 2012-10-7 12:0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肺炎的治疗

怎么诊断肺炎的,不考虑支气管炎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