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862|回复: 6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锁骨骨折内固定二次断裂该如何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6-19 1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分享图片#患者女36!十九个月前因外伤致右锁骨及右肋骨骨折!给予锁骨骨折重建板内固定治疗!术后四月摄片发现骨折断无明显骨痂,并示内固定断裂!给收住入院后给予髂骨取骨植骨再次重建板内固定治疗!术后前三月每月复查见少许骨痂生长!后未按要求***复查!现术后一年半!在家后转身后(诉未负重),突感右肩疼痛!***摄片提示骨折端骨痂生长不明显!内固定断裂!造成**。。。。请问这种情况钢板断裂得原因及下一步治疗方案!!家人表示怕手术后再次骨折不愈合钢板断裂!!!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2# 沙发
发表于 2012-6-19 17:03 | 只看该作者
钢板一般是不会断裂的!--------------------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3# 板凳
发表于 2012-6-19 17:4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Dong900324


    钢板断的也不少
4
发表于 2012-6-19 17:47 | 只看该作者
不要用钢板,穿一根克氏针,实在不行就让他畸形愈合
5
发表于 2012-6-20 07:1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gxlyuzx<br>
他就是骨折端不生长怎么办?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6
发表于 2012-6-20 09:47 | 只看该作者
首先.断裂的钢板肯定是必须现在要取出来的!

至于骨折不愈合,还是要采取手术:检查断端的骨髓腔是否封闭,断端是否骨质硬化,然后做相应处理---植骨,用锁骨板内固定.
7
发表于 2012-6-20 13:42 | 只看该作者
#分享图片#回复 6# 甜甜哥哥3<br>
谢谢你的指点!你说的是我们第一次断了之后处理的方式!我们还是用髂骨取骨植骨的!并且术中还打通髓腔的!可就是不长!请高手们指点迷津!!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8
发表于 2012-6-20 13:44 | 只看该作者
理论上,骨折不愈合的影响因素很多.临床实际操作中,可供采取的方式包括:首先是骨折的稳定固定,主要是加用外固定!另外是各种中 西药物.
9
发表于 2012-6-20 13:5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甜甜哥哥3<br>
请问锁骨骨折如何外固定??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0
发表于 2012-6-20 22:15 | 只看该作者
病人钢板断裂的根本原因是骨不愈合,钢板长期替代骨的作用,长时间应力作用下,不断才怪。骨不愈合的原因得看病人详细情况了,36岁,是什么职业,体质怎么样?听从医嘱了没有,骨愈合期有病肩负重情况没有?本人以前也经历过一个锁骨骨折术后不愈合导致钢板断裂的,他说就是伸伸肩膀就出现疼痛的,后来追查得知术后8周即开始工地干活,抗东西所致。处理办法最主要就是取出板,打通髓腔,足量植骨再次内固定,可考虑锁定板。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daniu0619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12-6-20 22:41 | 只看该作者
#分享图片#回复 10# fanfansjh<br>
基本上没有重体力劳动!他家是开诊所的!不存在体力活!照你所说的方式已经在第一次钢板断裂中处理了!不知为何还是不长!现在本人还很彷徨!!!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2
发表于 2012-6-20 23:0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的锁骨一直使用克氏针或骨圆针髓腔内固定的!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例骨不愈合的。对于粉碎骨折的,一般使用双股丝线环扎固定,不稳定的用钢丝环扎固定。这例骨折我觉得仍然有髓内固定的适应证。再用钢板不管是锁骨板还是重建板或者是锁定板,估计螺钉安放位置都很难再找。
13
发表于 2012-6-21 11:01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没感觉二次手术镙钉用的多了。其它就不用讲了。
14
发表于 2012-6-21 11:3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4# 流云123456<br>
请问你们使用钢板螺钉固定骨折端两端最少使用几颗螺钉?如果是锁定螺钉又用几颗?谢谢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5
发表于 2012-6-26 21:45 | 只看该作者
我们锁骨骨折常规植骨呢,这个病例实在没法!
16
发表于 2012-6-26 22:00 |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12-6-27 01:00 | 只看该作者
用锁定板的一个原则就是长板少钉
18
发表于 2012-6-27 14:2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还真是没有什么经验,
19
发表于 2012-7-1 01:04 | 只看该作者
小弟愚见:
   我怎么看这个片子怎么别扭,锁骨骨折重建钢板应该是放置于锁骨的上方,而不是前方,估计这个和多次断板有直接的关系!
20
发表于 2012-7-1 21:53 | 只看该作者
锁骨断板的很多的
21
发表于 2012-7-2 16:3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lyj1219a 于 2012-7-4 11:43 编辑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2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22
发表于 2012-7-2 19:38 | 只看该作者
钢板很长啊,感觉快相当于锁骨全长了,骨膜剥的比较多,而且放在前方,手术时肯定有折弯。骨不连后疲劳断裂。
23
发表于 2012-7-3 17:41 | 只看该作者
1,钢板放置错误2钢板选择错误,重建板强度不够3术中剥离过多
24
发表于 2012-7-3 17:58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愚见;钢板放置错误,觉得锁骨髓内针十植骨好些
25
发表于 2012-7-3 21:1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xuhuaning040 于 2012-7-3 21:20 编辑

第一次断板后,建议应该取髂骨骨块植骨,用记忆合金环抱器加克氏针内固定,锁骨上打孔少,骨膜剥离少,自然恢复就快,我以前有一例手术就这样做,恢复的很好,这个手术钢板太长了,满锁骨都是孔,血运不好生长就慢就容易断板子
26
发表于 2012-7-3 22:1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5# duanzhigang520


    这个好像没有必要吧,不过我觉得这个病例因为已经起**了,最好是再做一次,用锁定板。
27
发表于 2012-7-3 2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john830904


    双肩双圈外固定
28
发表于 2012-7-5 11:03 | 只看该作者
以前我们有个克氏针加钢丝固定的,术后第二个月家里拆房子他拧起个大捶也去拆。结果把再次骨折克氏针搞成了"s"形。
29
发表于 2012-7-15 13:00 | 只看该作者
有种病人锁骨骨折就是不生长,用什么都一样,我建议别再做了,保守治疗,我感觉再做还要断裂,以后更难收拾,钢板防止位置没有错位,必须避开第1次钢板固定螺钉孔
30
发表于 2012-7-15 16:52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别做了,还是保守治疗吧   愚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