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john83090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锁骨骨折内固定二次断裂该如何治疗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2-8-2 17:59 | 只看该作者
钢板放置可以在前方的,建议拆除内固定,可以用lc-dcp坚强固定
32
发表于 2012-8-3 10:55 | 只看该作者
取出板,打通髓腔,植骨,重放内固定
33
发表于 2012-8-3 10:55 | 只看该作者
取出板,打通髓腔,植骨,重放内固定...................................................................................................................
34
发表于 2012-8-6 22:45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断裂与钢板应力过于集中有关,另患者肯定患肢负重活动了,一定要求定期复查。再次手术植骨吧,建议用解剖板同时植骨。
35
发表于 2012-9-29 20:3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9# hkj007


    这个片子两端锁定螺钉超出锁骨那么多不影响活动吗?
36
发表于 2012-9-29 22:30 | 只看该作者
同意19楼的
37
发表于 2012-9-30 11:46 | 只看该作者
他本人肯定不听劝,这种情况下要术后一月悬吊,三月内禁剧烈活动的,自己不听有什么办法,我这也有这种病号,不行还得做啊,取出断板,摘除纤维愈合组织,打通髓腔自体髂骨植骨锁定板内固定。一定制动悬吊,讲好功能锻炼,有可能还长不住。
38
发表于 2012-10-1 11:22 | 只看该作者
锁骨骨折内固定后骨折钢板断裂有多种原因:1内固定物存在质量问题;2钢板选择不规范及使用不当;3内固定物放置时间过长;4不重视适当的外固定;5术后管理不当;6原发损伤严重;重建钢板有它的优缺点,优点是固定牢固,有抗扭转及塑形能力,早期活动,材质薄,对皮肤压迫小;缺点是切口长,骨膜剥离广泛,破坏血运且有硬力遮挡作用易引起骨折不愈合或延期愈合, 钢板常规应放置在锁骨上缘,但也可以在前缘;分析这个病例可能是骨膜剥离广泛,破坏血运且有硬力遮挡作用引起骨折不愈合,再加之病人术后在这后15月不复查,期间在骨折未愈合时不适当的活动引起钢板的断裂。治疗:还是按骨折不愈合原则给予手术,可以用短钢板放上缘,但必须告知定期复查,骨折未愈合前不能剧烈活动。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daniu0619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9
发表于 2012-10-2 10:2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5# aminghuang


    哥们,我没读懂你的意思!!
40
发表于 2012-10-26 22:23 | 只看该作者
家庭主妇!在出租房陪儿子读书!比较听医生活!她老公就是卫生院医生!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41
发表于 2012-10-26 22:24 | 只看该作者
你们一般螺钉在骨折端两侧一般至少用几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42
发表于 2012-10-26 22:3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现在没有做手术还是在保守治疗中,至今没有愈合!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43
发表于 2012-10-26 23:27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手术还得做,取出内固定,植骨,记忆合金环抱器加克氏针。注意术后的管理。
44
发表于 2012-10-27 07: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john830904


取出后换髓内固定+充分植骨。锁骨骨折手术内固定纯属多余--------------------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45
发表于 2012-10-27 21:18 | 只看该作者
说说我的观点:
1、钢板放置错误,锁骨钢板应放置在上方,而不是放在前方。
2、重新复习病人的化验单,注意血糖值。以前我们收了一个锁骨骨折病人,院外两次手术均骨不连,第三次在我院行切开复位取髂骨植骨内固定术,术后病人伤口不愈合,最开始主任的观点是手术次数太多,术区软组织循环差导致伤口不愈合,病人出院后天天来我科免费换药。后来管床医生整理病历的时候发现术前空腹血糖13.?mmol/L,汇报主任,马上打电话让病人回来,复查并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确诊糖尿病后予胰岛素控制血糖,血糖正常后伤口愈合,一年后骨折愈合。
46
发表于 2012-10-27 21:1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1# john830904


    三颗
47
发表于 2012-10-28 11:40 | 只看该作者
1,钢板放置错误2钢板选择错误,重建板强度不够3术中剥离过多------同意23楼的观点,我们考虑的是骨折端再次清理,髓腔贯通,利用6-7孔普通锁骨板,一般骨折端两侧有三个螺钉就够用了,板子这么多,剥离这么赶紧,骨的血运肯定会有影响,不愈合、骨不连、形成剪切力断板,就是情理之中了-----
48
发表于 2012-10-28 22:32 | 只看该作者
取出钢板 打通髓腔植骨
49
发表于 2012-10-29 18:22 | 只看该作者
我感觉第一钢板放置的位置是不是有问题,正好在锁骨的应力位,如果术后制动不够必然导致钢板折断,第二为什么锁骨板要那么长呢,是骨折线比较长吗,就算骨折线比较长的话打那么多钉子是为什么,骨膜剥离过多肯定影响骨折愈合
50
发表于 2012-10-30 20:43 | 只看该作者
钢板需要剥离大部分骨膜,不利于骨折愈合。我们一般用克时针或者普通钢板。
51
发表于 2012-10-30 21:36 | 只看该作者
重建板强度不够,在锁骨骨折不适合用,断板率很高
52
发表于 2012-11-1 20:08 | 只看该作者
我们有个相似病例 处理方法 再次手术 术中咬出硬化骨,再通髓腔,植骨内固定,术后外固定6-8周(三角巾),术后2周断端注射鹿瓜多肽,每周一次 连续6周  , 后骨折愈合
53
发表于 2015-1-11 15:21 | 只看该作者
不过重建板建议不要用
54
发表于 2015-4-8 18:58 | 只看该作者
亲,你的锁骨好了吗
55
发表于 2015-4-9 21:53 | 只看该作者
记得很多年前锁骨骨折断钢板是四肢所有骨折中发生率最高的,因为当时错误的手术方式和患者的不配合:要求解剖复位,剥离骨膜,用普通重建钢板,患者的早期活动。现在用锁定钢板,尽量少剥离骨膜,大致复位后,再也没有发生过,至少本人8年没有遇到过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2 收起 理由
daniu0619 + 2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6
发表于 2015-4-12 19:54 | 只看该作者
骨膜剥离可能过多,钢板放置位置正确,可以取出断裂钢板,清理断端,打通髓腔,取髂骨植骨,S形锁定钢板固定,术后制动时间尽可能长,有明显骨痂生长才考虑解除制动;
57
发表于 2015-4-20 23:07 | 只看该作者
钢板断的也不少
59
发表于 2015-5-13 22:40 | 只看该作者
断了就取出来。外敷中药就得了。。
不要再内固定了!
60
发表于 2015-7-15 21:4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