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07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两个有用的公式(原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15 22: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新生儿糖速公式:糖浓度X液体速度(毫升/小时)/体重(千克)X6
举例:一个体重为3公斤的新生儿,用10%的糖,液体速度10ml/h,则糖速为:(10X10)/3X6=5.5mg/min.kg,注意,在以上公式中代数字的时候,所有单位、百分号一律省去。这是一个便捷公式。因为新生儿的糖速规定是很严格的,所谓糖速,就是单位时间内新生儿获得葡萄糖的量,单位一般用mg/min.kg,一般来说,维持足月儿的糖速在6~8mg/min.kg,早产儿4~6mg/min.kg为宜。且体重轻,胎龄小的新生儿,最初几天尽量不要用高糖,因为其血糖波动太大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2、多巴胺持续静脉滴注的公式:由于多巴胺血液半衰期短(3~5分钟),所以要持续静滴,一般按每分钟每公斤体重2~3微克进。公式如下:公斤体重X(2~3微克)X6/液体速度,举例,一个3公斤的新生儿,液体速度3ml/h,如果要多巴胺持续静滴,则多巴胺需要量:(3X3X6)/3=18mg,注意:这个18毫克是100毫升糖水中要加的毫克数哦,但是你液体速度只有3ml/h,100ml/3=33.333……个小时了!而我只要持续12小时静滴,怎么办?很简单,12小时,3ml/h,那么总量只有36毫升,利用比例,18mg:100ml=x:32ml算出x=5.76mg.即,在36毫升糖水中加5.76毫克的多巴胺,就可以达到以3个微克每公斤每分钟,持续静滴12个小时的目的。如果要加多巴酚丁胺,那么多巴酚丁胺的剂量是所算出多巴胺剂量的一半。

[ Last edited by 疏桐漏月 on 2005-2-15 at 11:10 PM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godmeaning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16 09:23 | 只看该作者
很用实用价值。另外指出多巴胺的效应有受体选择性,既可以激动B-受体,DA受体,又可以在体内转换成NA激动a--受体。最终体内生物效应与剂量有关,所以要控制每公斤每分钟速度。我们经常遇到窒息后新生儿无尿(24-48h仍无尿),多考虑窒息缺氧肾血流量减少,给予多巴胺,立其丁,合用,效果较白蛋白+速尿好。有时对于SIRS并ARF者,给予利尿合剂,如10%GS50ml+DA3mg+654-II5mg+速尿10mg(10kg为例)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godmeaning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2-16 21:32 | 只看该作者
多巴胺的剂量问题是很重要的,多巴胺持续静脉滴注的效应和其剂量密切相关:小剂量(1~4微克/min.kg)作用为扩张周围小血管,降低小血管阻力,尤其对肾脏血管为明显,可使尿量和排钠量增加。中剂量(5~10微克/min.kg)时轻微影响血管肌肉收缩,也增加心博出量,大剂量(10~20微克/min.kg)使血管收缩,有升压作用,故用在出现休克时。多巴酚丁胺是多巴胺的衍化物,能增强心脏的收缩力,增加心博出量,但不增快心律,不影响周围血管的扩张和收缩,使用方法以上已经提出,补充一下,最大量不超过20微克/min.kg。
     另外你说的利尿合剂我们这里没有使用过,能指点一二吗?谢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zxin+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5-2-17 10:04 | 只看该作者
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多巴胺+654-II+速尿,控制滴速而已,效应是扩张肾血管增加肾血流量,在确定容量已补足但仍无尿时使用。效果肯定,一般患儿用后5h之内都开始排小便。有时候加用普鲁卡因对于NS伴高度水肿的病人利尿效果更好。请指正!谢谢。
5
发表于 2008-7-21 15:15 | 只看该作者
好东西,谢谢分享,学习中。
6
发表于 2008-7-21 20:1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
7
发表于 2011-4-6 20:55 | 只看该作者
多巴胺持续静脉滴注的公式:公斤体重X(2~3微克)X6/液体速度,举例,一个3公斤的新生儿,液体速度3ml/h,如果要多巴胺持续静滴,则多巴胺需要量:(3X3X6)/3=18mg。

那公式时的6是代表什么?如何得来的?我们这里经常有硬肿症的患儿,这个很有用,为了学这个知识点,我买了一些医嘱书,但他们只开药不解释,我很迷茫。看了你的这个帖我真的很高兴,惟有此处不明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