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554|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中医药在病房的运用8--------耳鸣治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6-7 1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12年5月10日  病人吉措姆,女,39岁,藏族,因“间断上腹部疼痛伴反酸烧心10余年,加重半月”为主诉收入我科。既往史:近2月来感右侧耳鸣,听力下降,曾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五官科检查,未见异常,给予治疗后未见好转。否认肝炎、结核等传染病,无手术及外伤史,无食物及药物过敏史,已婚,月经规律正常。此次发病以来,神志清,精神可,睡眠、食欲可,大小便正常,体重无明显变化。入科后给予输“拉索拉唑、阿莫西林舒巴坦、香丹注射液”以及口服果胶铋、克拉霉素胶囊等药物治疗10天,上腹部疼痛症状明显缓解,但仍感耳鸣,遂给予中药治疗。
       2012年5月20日  刻诊:病人耳鸣,右耳为主,听力稍有下降,无头痛头晕,睡眠食欲可,大小便正常,舌苔薄黄,脉弦细,给予小柴胡汤加味治疗。处方为:柴胡24 黄芩12 半夏12 党参15 大枣15 郁金15 石菖蒲15 磁石20 香附子15 丹参20 甘草6  给予服药3副,以观疗效。
       2012年5月27日   病人服药后耳鸣症状稍有缓解,舌苔薄黄,脉弦,继续给予上方,并加用葛根24克 ,嘱服用5副。
       2012年6月4日,病人服药后未再耳鸣,上腹部疼痛也未再发作,并给予出院,出院时给予带药5副,以资巩固。
       陈鼎三先生在《医学探源》中说:少阳经脉绕耳。少阳中风,两耳无所闻者,宜加味小柴胡汤,或《医林改错》方。经云:“耳中宗脉之所聚,胃中空,则宗脉虚,虚则下流,脉有所结,故耳鸣,宜保元汤加升麻。”此案舌苔黄,脉弦细,笔者取小柴胡汤和解少阳,加郁金、香附子疏肝解郁,石菖蒲、丹参、葛根、磁石,聪耳明目,为治耳鸣、耳聋之要药。诸药合用,辩证无误,故取效颇佳。此案患者胃痛,笔者考虑为肝气犯胃,肝胃郁热,胃失和降,故有胃痛、泛酸、烧心等症,而小柴胡汤也不失为正治之法。2012年6月7日写于[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锦纹 + 1 好案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6-7 20:1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版主的鼓励。中医药在[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自治区的推广有很大的难度。
3# 板凳
发表于 2012-6-7 20:29 | 只看该作者
你是在[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的[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区吧?   期待分享下  藏药理论特色。
4
发表于 2012-6-7 20:3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锦纹

在[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市。这边的老百姓不是藏药就是西药输液,要给他们开中药服用得费点口舌,先得介绍中医的功效与优势,他们也就半信半疑的喝药。我们四川人多,他们相信中医。确实,藏药中的“珍珠七十”对偏瘫、麻木、面瘫高血压病效果都很好。
5
发表于 2012-6-13 22: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田丰辉


    楼主能想到用小柴胡汤加味取效,足见博学!此证仅脉弦细及病位在耳能考虑少阳,他症皆不足以想到病在少阳。而在二诊独加葛根不知是何用?
6
发表于 2012-6-14 20:2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zengxuewen31


    在这里,我取了葛根的扩血管作用(据现代医学研究),见笑了。
7
发表于 2012-6-15 11:3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田丰辉


    请多交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