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29|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急性亚硝酸盐中毒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6-5 20: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值了六年急诊班遇到第一例  -------    亚硝酸盐中毒,非常典型。

      患者男性,63岁,外来打工人,主因恶心、呕吐2小时入院。
      缘于入院前2.5小时进食用不明来源的“盐”做的面条,2小时前开始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头晕、胸闷,周身乏力,无肢体抽搐及二便失禁,与其共同进食的两名工友有类似症状,未予特殊处理,由他人急送当地卫生院治疗。卫生院给予吸氧补液,治疗,为求进一步诊治急呼我院120。  到达卫生院查看患者,血压80/60mmgh,神志淡漠,周身皮肤黏膜紫绀,指甲紫绀,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80次每分,律齐,腹软,上腹部轻压痛,扣鼓音,肠鸣音略活跃,双侧病理征阴性。印象:急性亚硝酸盐中毒?立即予面罩高流量吸氧,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液500ml静点补液,多巴胺100mg入液静点升压,亚甲蓝20mg入生理盐水100ml静点,(因卫生院药储备有限)急转回院。入我院抢救室后查体血压100/70mmg血氧70-80%余大致同前,立即予清水洗胃至澄清,同时予亚甲蓝70mg稀释后缓慢静推解毒,予10%葡萄糖500ml、维生素c3.0静点,速尿20mg入壶加速毒物排泄,兰索拉唑30mg入壶保护胃黏膜,急查血常规、生化、凝血、心肌酶、血毒物分析、胃液毒物分析(结果待回报)洗胃结束后予甘露醇250ml口服导泻治疗,患者神志渐好转,周身皮肤黏膜及指甲转为红润,血氧达90--95%,送入内科病房继续治疗。
     个人认为诊断很明确了,治疗上谈谈您的看法。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懒洋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6-5 21:40 | 只看该作者
人认为诊断很明确了,治疗上谈谈您的看法。
3# 板凳
发表于 2012-6-5 23:55 | 只看该作者
不错啊   学习啦 ················
4
发表于 2012-6-6 00:13 | 只看该作者
能想到亚销酸盐中毒就ok啦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5
发表于 2012-6-6 00:23 | 只看该作者
还没碰过,学习学习。
6
发表于 2012-6-6 17:02 | 只看该作者
患者亚硝酸盐中毒诊断明确,治疗洗胃+亚甲蓝解毒+维生素C+保护胃黏膜等等,比较全面!
7
发表于 2012-6-6 22:30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在急诊曾遇到过二次亚硝酸盐中毒事件。均发生在夏天。第一例为陶瓷厂中层干部食堂,共有一十八个病人中毒,其中\需要住院治疗五例,上报市及省疾控。
8
发表于 2012-6-7 00:02 | 只看该作者
现在卫生院还有储存亚甲兰这药品,我们县医院和卫生院早就没有这药备用了,看来还是备些预防万一。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9
发表于 2012-6-9 23:29 | 只看该作者
患者亚硝酸盐中毒诊断明确,治疗洗胃+亚甲蓝解毒+维生素C+保护胃黏膜等等,很全面!很果断
10
发表于 2012-6-10 08:4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这个是学习帖,平时遇到不多,万一遇到要知道如何处理,洗胃亚甲蓝解毒护胃。。。--------------------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1
发表于 2012-6-10 23:36 | 只看该作者
这种病人病情急,变化快,急诊医生正确的处理有赖于1.病史2.经验
临床表现往往很典型。
12
发表于 2012-6-12 20:39 | 只看该作者
亚硝酸盐中毒我是在2010年接触过,现在还感触良多!
13
发表于 2012-6-12 20:53 | 只看该作者
不错啊   学习啦 ················
14
发表于 2012-6-12 20:53 | 只看该作者
我学没有接触过呢,学习学习了。。。。。。。。。。。。
15
发表于 2012-6-12 20:53 | 只看该作者
呵呵。。。。。。。。。。。
16
发表于 2012-6-13 11:34 | 只看该作者
美兰针可按1毫克每公斤体重入夜静点
17
发表于 2012-6-13 11:36 | 只看该作者
美兰针可按1毫克每公斤体重入夜静点,亚硝酸盐中毒目前不常见了,
18
发表于 2012-6-24 16:0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旧日足迹

关键是亚甲蓝 的使用,早期足量。
19
发表于 2012-6-24 16:3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旧日足迹


    不错,很宝贵的经验
20
发表于 2012-6-25 16:15 | 只看该作者
又进来学习学习一下...............
21
发表于 2012-6-25 23:39 | 只看该作者
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听别人说见到过,学习了
22
发表于 2012-6-27 08:4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旧日足迹


   
不错啊
,很好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