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267|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 既往患有脑梗突然发热病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病人,精神不是很正常,生活不能自理。丈夫患有腿疾,不能行走,也不能到医院照顾患病的妻子。该病人既往患有脑梗,引起脑梗的原因不明,陪同病人来的是村里的干部,对病人既往史,日常情况一概不知,病人处于浅昏迷状态,不能回答问题。

患者村里的干部叙说该病人近几天发热,在村卫生室输液治疗,但是效果不好,病情加重,出现浅昏迷的情况,遂帮忙送到医院诊治,其余情况未明。
入院后查体:t38度,血压:120/80mmHg。神志欠清晰,精神差,呼叫无回应,有意识,肢体可活动。颈软,无抵抗。心肺腹部无异常。病理征阴性。
入院后检查血常规无异常,随机血糖33.1mmol/l,尿液分析因不能接尿暂时未查。

对于该患者的血糖,大家如何看?是患者既往患有糖尿病,还是应激或者是在村卫生室输液葡萄糖引起呢?如果是应激一般也没有这么高的血糖,大家见过这么高的应激血糖吗?

因对病情不清楚,给予胰岛素静滴降糖,改善微循环,预防感染等法治疗,病情稳定。

应用胰岛素(20u加250ml氯化钠,内分钟30滴)半小时后,尿管导尿检查:尿糖3+,酮体3+。复查血糖14.2mmol/l。

患者的后续治疗和注意事项有哪些,该如何估测患者的病情?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cyx4756燕南飞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2-5-29 22:43 | 只看该作者
昏迷的原因:感染休克、酮症,高渗性昏迷不太像,在输液中查的血糖是不准确的,我遇见过一例正在输葡萄糖时查的血糖35,病人没有一点问题。下一步的治疗,我感觉还是控制感染,加强营养支持治疗。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若雪+3一叶兄,分析得很好!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2-5-29 23:14 | 只看该作者
谈谈我的拙见,仅供参考!
    看完寒冰斑斑的描述,该病人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糖尿病,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感染,感染诱发酮症,可能合并高渗性昏迷。”
    1  糖尿病   一般情况下,应激性高血糖不会出现如此高的血糖,而且在应用胰岛素的情况下血糖还有14点多,应该来说,要考虑糖尿病,可以查查糖化血红蛋白作为鉴别!治疗上可以应用胰岛素;
    2  糖尿病大血管病变   该病人有脑梗,很多糖尿病病人并发脑血管疾病时都是以“脑梗”更为常见,相对而言,脑出血所占比例较低!该病人糖尿病可能很多年了,可能为2型糖尿病,只是没有被发现而已
    3  感染   (1)糖尿病的病人容易合并感染,包括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甚至于一些特异性感染,如肺结核等等(2)有发热症状
    4  感染诱发酮症,可能合并高渗    尿常规提示尿糖与酮症了,诊断酮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那么,到底有没有酸中毒昏迷呢?(病人有浅昏迷症状),在楼主对病人的描述中,看不到深大呼吸(Kussmal 呼吸),没有提到“烂苹果味”,小便常规也没有对PH值的描述,我个人认为,如果有酸中毒的话,至少“深大呼吸”“烂苹果味”是很容易注意到的,但描述中没有,所以可能是没有这些体征,那么,由于没有电解质的结果,病人的昏迷到底是否考虑合并“高渗”?还是有“大面积的脑梗”?还是其它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cyx4756燕南飞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4
发表于 2012-5-30 10:20 | 只看该作者
该病人没有深大呼吸,也没有明显的烂苹果味,本待完善检查明确一下,不知什么亲戚过来要求转到上级医院,我们就赶紧让转走了。病人要安全,我们也得安全。病情不明治疗效果也很难保证,也就不容易保证安全。
5
发表于 2012-5-30 18:2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例在那见过,还是2个月内,好像。也是没有结果,希望能回访一下。这样也有始有终了。
6
发表于 2012-5-30 22:5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寒冰


    {:1_166:} 可以理解!
7
发表于 2012-5-31 09:1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风中一叶


    在别的地方见过吗?不会有这么巧的事情啊。这是当天到我医院治疗的患者,没有家属陪伴,只有一个牛B书记和村委另一个***志陪同,所以说接尿检查也困难。这个书记中午喝的醉醺醺的,到科室就摆自己的资格和功劳,还是自己信佛,别人不管这个病人,他来管,做善事呢。看他太牛,我们也不好伺候,所以他们提出转院,就赶紧送走了。
8
发表于 2012-6-13 13:5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lb654321 于 2012-6-13 14:08 编辑

1、病历中述,这个病人神志是清醒的,呼叫不回应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精神病,还是病情已到危重?如果以前是狂躁那现在变的沉默,那...,如果一直正常,突然变不正常,那**原因?心理治疗。没烂苹果味归到中毒,只能说是想象,可以再验。
2、发热的具体原因没查清,部位不清楚?没有咳嗽、喘,说肺部感染说显然没说服力。是细菌性是病毒的要化验清楚。起病多久?颈软无力,好象病了不只是一天了。是不是多少天没吃饭了?大便情况?
3、不讲话的患者最好做全身性的体检,外伤可能并不见得有,但是万一要是有呢?还有时不是有腹痛一类的?体表腹内的肿块?这些她不讲话,都要尽量去查证。这个不算灌水吧?我想也是可以做为寻找发热原因的一种手段吧?当然,可能这些楼主都做过了,只是没写出来。
还有一些常规检查,B超,肝功等等,能做尽量要做。不要局限于外人口述。
4、说到脑梗,楼主说的改善微循环是为了预防?另外,如果但发热无寒,心跳快(?),舌黄腻,个人建议考虑一下清开灵。对神志异常的,应该有很好的效果。另外,目前是不是又发生中风?即使不做CT,楼主是不是做了相应体检?
5、疾病可能于不良方向发展的目前就是三方面:
发热控制和原因的查找
控糖防中毒
脑梗复发


总之一句话,能做的化验和影像要尽量做,做不了的至少要有体检结果,就比如糖高,是不是有病足、眼底出血?这些都要有的。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6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cyx4756燕南飞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9
发表于 2012-6-13 15:0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slb654321


    感谢指教。
该做的检查都想给做,但是病人家属没来,村里陪同来的干部也是醉鬼一个,没有足够的钱,也就没法完善检查了。在基层就是这样,想到了不一定能做到,还好患者转走了,要不出事也是麻烦。
10
发表于 2012-6-20 15:06 | 只看该作者
理解啊,能做CT吗请问。
11
发表于 2012-6-20 19:2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因为平时患有精神病,故既往病史不清楚。此次发病考虑还是发热导致血糖进一步升高所致的酮症,若无贫血可查糖化血红蛋白了解既往血糖水平,可以查血气分析了解酸碱平衡情况,查肾功、电解质计算渗透压。下一步治疗主要是胰岛素比例纠正酮症,对症抗感染治疗,若胸部CT和头部CT了解目前脑部和肺部感染情况等。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12
发表于 2012-6-20 19:29 | 只看该作者
这种病人幸好转走了,要不真的不行了还是很麻烦的事情!
13
发表于 2012-9-11 22: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若雪


    支持2型糖尿病合并感染诱发酮症  进一步治疗:胰岛素降血糖,补液消酮,控制感染,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