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8292
阅读权限2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16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由于这个版面至今未见有同行发帖,那我来开个头!小儿免疫方面的专家目前在我国当数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系的杨锡强教授,在这里我先向他致敬并献丑。
以往的观念认为小儿,特别是新生儿期,免疫能力低下,其原因是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使然。其实此言差矣!其实新生儿在出生时免疫器官及其免疫细胞均已相当成熟,其免疫力低下更可能是免疫系统“无经验“之故。即其免疫系统业已完善,但因以往未曾接触抗原,故未能建立免疫记忆反应,许多不适当的,以成人为标准建立的体外试验提示新生儿期对感染的敏感性增高了,其实并未在体内得到证实。下面就谈谈小儿期几个重要免疫细胞及因子的特点:
1、中性粒细胞 体外实验提示新生儿中性粒细胞趋化能力较成人差,生后21天时自由移动功能已达到成人水平,但定向趋化能力仍然很低。黏附功能亦低于成人。经产道分娩者的中性粒细胞黏附能力高于剖腹产者。但是吞噬和杀菌功能与成人相比仅有轻微下降。但在疾病或应激状态下可有明显下降。
2、单核吞噬细胞 新生儿,特别是未成熟儿的单核吞噬细胞的趋化、黏附、吞噬、和氧化杀菌功能均较成人差,但并非单核细胞自身发育不完善,而是缺乏必须的辅助因子所致。
3、B淋巴细胞和免疫球蛋白 新生儿B细胞能分化产生IGM的浆细胞,但不能分化产生IGG和IGA的浆细胞。一直到2岁时新生儿分泌IGG的B细胞才达到成人水平,而分泌IGA的B细胞需5岁时才达到成人水平。新生儿存在依赖T细胞的B细胞反应,包括产生IGG亚类。胎儿和新生儿B细胞多数能表达CD5和CD1C,对IL-2,IL-4和葡萄球菌蛋白A**能产生增殖反应。如出生不久出现免疫球蛋白分泌性细胞数量上升(如浆细胞)是宫内感染的标记。这里提醒同行一下,在生后3个月到2岁以前如果患儿感染程度较重,可以人为的给予IGG,推荐蜀阳静脉丙种球蛋白。
4、T细胞及其分泌的细胞因子。大家知道,抗体的分泌与B细胞有关,那么T细胞主要产生细胞因子。新生儿T细胞能产生足量的IL-2(白介素2)和淋巴毒素、大约成人水平50%的TNF(肿瘤坏死因子)和GM-CSF(淋巴集落**因子),但只能产生成人水平10~20%的IFN-y和IL-4,发生在mRNA转录或细胞扩增水平,此与缺乏CD45RO+记忆性T细胞相关。但超过175天后INF-y可以达到成人水平。
5、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以下简称NK)和抗体依赖的细胞毒细胞(ADCC,以下简称ADCC) 新生儿的NK细胞数量与成人相似,但CD56的表达在出生时可为0,整个新生儿期也明显低于成人。NK细胞活性在刚出生时非常低,生后1~5个月的时候达到成人水平。未成熟儿的NK细胞更为低下。新生儿的ADCC功能仅为成人的15%~65%。这就是为什么小儿,尤其是新生儿易患病毒感染的关键原因!
6、补体 因为补体是另一类免疫大分子蛋白,不能透过胎盘,故小儿体内没有母体的补体成分,但是在胎龄6~14周的时候胎儿就能合成补体成分。新生儿补体经典途径(CH50)和C3、C4、C5活性是其母亲的50~60%。补体随胎龄增长而升高,于生后3~6个月达到成人水平。而旁路活化途径(AP50)和旁路途径的各种成分(B因子和备解素)的活性发育更为落后。
以上就是小儿免疫的一些特点,谈得粗糙,望各位同行指正!其中部分资料来源于念书时杨锡强教授的讲义。
[ Last edited by 疏桐漏月 on 2005-2-14 at 09:44 AM ]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