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脊柱] 胸腰椎骨折脱位--见过非手术复位的吗---下一步又该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4-6 2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性别: 女 年龄: 55 岁
  • 主诉:
  • 现病史:
  • 既往史:
  • 体格检查:
  • 辅助检查:
  • 初步诊断:
  • 诊断依据:
  • 鉴别诊断:
  • 诊疗过程:
  • 讨论内容: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般情况: 患者女,55岁,乘车在高速路上发生车祸受伤。受伤时患者做小汽车后排并系安全带,车祸发生猛烈撞击由于安全带固定下半身,从而导致上半身出现类似“挥鞭样”损伤。

        病史:伤后当时出现胸腰背部剧痛,不能站立行走,胸前闷痛,但是没有下肢麻木症状。

        体征:胸腰椎后凸畸形,肿胀,压痛明显。胸腹部前方可见安全带勒伤的痕迹,胸廓挤压痛(注明:摄片有双侧肋骨骨折,右侧8、9左侧7、8、9),但呼吸音正常。双下肢末梢感觉运动正常,双下肢入院时肌力约3级,发射正常。伤后小便自解。

        入院时X线、CT及重建:T12L1旋转脱位,左侧关节突关节绞索,L1椎体压缩性骨折。

        治疗:入院时未立即手术,给予卧床休息,翻身护理,腰背部垫高等非手术治疗。就在伤后第二天,奇迹发生--在翻身护理时听到背部“咔哒”响一声后,病人立即感觉腰背痛明显减轻,而且双下肢肌肉力量恢复许多,可以自己抬腿。立即给予复查,就是后面的五张照片,发现脱位已经复位良好。

        探讨:
    1、腰椎骨折脱位是不是都需要手术治疗,尤其是没有神经症状的,可以先非手术治疗以后再说吗?
    2、现在这个病人,受伤毕竟严重,后面的棘突及棘突间韧带都损伤断裂,虽然复位了,还要不要手术治疗?怎么手术?
    3、如果继续非手术治疗的话,后期效果会怎么样?

        欢迎各位同仁各抒己见,踊跃探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