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61031
阅读权限5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1-12
|
性别: 女 年龄: 55 岁
主诉:
现病史:
既往史:
体格检查:
辅助检查:
初步诊断:
诊断依据:
鉴别诊断:
诊疗过程:
讨论内容: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般情况: 患者女,55岁,乘车在高速路上发生车祸受伤。受伤时患者做小汽车后排并系安全带,车祸发生猛烈撞击由于安全带固定下半身,从而导致上半身出现类似“挥鞭样”损伤。
病史:伤后当时出现胸腰背部剧痛,不能站立行走,胸前闷痛,但是没有下肢麻木症状。
体征:胸腰椎后凸畸形,肿胀,压痛明显。胸腹部前方可见安全带勒伤的痕迹,胸廓挤压痛(注明:摄片有双侧肋骨骨折,右侧8、9左侧7、8、9),但呼吸音正常。双下肢末梢感觉运动正常,双下肢入院时肌力约3级,发射正常。伤后小便自解。
入院时X线、CT及重建:T12L1旋转脱位,左侧关节突关节绞索,L1椎体压缩性骨折。
治疗:入院时未立即手术,给予卧床休息,翻身护理,腰背部垫高等非手术治疗。就在伤后第二天,奇迹发生--在翻身护理时听到背部“咔哒”响一声后,病人立即感觉腰背痛明显减轻,而且双下肢肌肉力量恢复许多,可以自己抬腿。立即给予复查,就是后面的五张照片,发现脱位已经复位良好。
探讨:
1、腰椎骨折脱位是不是都需要手术治疗,尤其是没有神经症状的,可以先非手术治疗以后再说吗?
2、现在这个病人,受伤毕竟严重,后面的棘突及棘突间韧带都损伤断裂,虽然复位了,还要不要手术治疗?怎么手术?
3、如果继续非手术治疗的话,后期效果会怎么样?
欢迎各位同仁各抒己见,踊跃探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