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有一四岁多男孩,去年2月因流无色粘液状鼻涕和晚上睡觉有呼吸声(不大),做鼻内窥镜,腺样体肥大,(没影像,只是医生判断),堵1/2至2/3,喷内舒拿(几天),好转。今年1、2、3月三次感冒,发热(第三次低热)、流无色粘液状鼻涕、咳嗽(第三次不咳)。三四天后热退、不咳,只是鼻涕照流。三次都是在流了两周后做鼻涕细菌培养,培养出肺炎链球菌,第三次还培养出流感嗜血杆菌,前两次吃几天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鼻涕彻底不流,睡觉也听不见呼吸声了。这一次(第三次),肺炎链球菌对很多抗生素耐药(尤其是青霉素),现在已是感冒的第十六天了,(刚开始按感冒治),细菌培养后只吃了三天鼻渊舒口服液,还有鼻涕,鼻痒,有作鬼脸,不打喷嚏。(今年2月做吸入性过敏原筛查是0级,总IgE是22.70 (参考值1-5岁<60))。关键是晚上睡觉每一次翻身都会有很粗重的呼吸声(以前都是很均匀的小呼吸声),有时是深呼吸声,还会有呼哧声,感觉鼻子不通,(尤其是下半夜),有时挪动头的位置,会逐渐听不见呼吸声。(这些天一直喷内舒拿)。其他方面无异常。请讨教一下,这仅仅是腺样体肥大的症状吗,还是会有其他原因?鼻涕细菌培养有临床意义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