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2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多房性胸腔积液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3-21 13: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遇到几例多房性胸腔积液的患者,参考了一下相关文献,大胆的给予“溶栓”治疗,效果很好,和大家分享。

患者,男,76岁
咳嗽、胸痛20天,胸闷7天入院。
在外按感冒输液治疗,效果欠佳,咳嗽、胸痛、胸闷无缓解,无厌食、恶心、呕吐,无头晕、头痛,无腹痛、腹泻,略感乏力,无低热、盗汗,为正规治疗来我院,经门诊检查,以胸腔积液(右侧)收住我科。
查体:生命体征稳定,发育正常,精神尚可,营养中等。颈软,气管左移。左胸部未查见异常,右侧中下部叩浊实音,呼吸音消失。余查体无异常。
辅助检查:1.胸片:右侧大量胸腔积液,肺纹理增粗。
                  2.血沉:92mm/h,血常规和凝血四项均正常。
                  3.肝功、肾功能、电解质、nse、血糖俊正常。CRP 63mg/L。
治疗:HRZE足量抗结核,盐酸左氧氟沙星0.3g ivd** qd,并于当天行胸腔彩超,示:右侧胸腔大量积液,其间网格化形成,胸膜14mm,初步判断结核性胸腔积液,给予胸腔穿刺抽液700ml,并送检。
            第二日胸水检查回示:WBC4*10^6,白蛋白>35g/L,LDH179U/L,ADA97u/L.。参阅检查,考虑结核性。
            第三日,胸腔穿刺并置管引流,无液体流出时,生理盐水40ml+尿激酶20万U 胸腔注射。
            第五日,放液400ml,再次注入  生理盐水40ml+尿激酶20万U+异烟肼0.3g。
            第七日,放液 200ml,复查彩超,胸腔无明显胸水,无明显网格纤维化,胸膜6mm。
住院2周,复查彩超无反复,正规抗结核治疗,出院。



大家对胸腔内网格形成的胸水都怎么治疗,多多发表看法。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zhang254900 + 1 很好的经验总结,谢谢给大家分享,再接再励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3-22 10:06 | 只看该作者
请多多指教,自己先顶一下,各位还有什么好的方案,请分享。
3# 板凳
发表于 2012-3-22 11:12 | 只看该作者
尿激酶的作用原理给大家分析下吧,能够利于诊断性穿刺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利用置管引流治疗,对于高龄患者是很好的方法
4
发表于 2012-3-24 09:1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版主的支持,
大家肯定都知道尿激酶的作用机理,我采摘一部分供大家参考,不是我的研究,呵呵,但为活跃气氛,先发上来了。

尿激酶是从人尿或肾细胞组织培养液中提取的一种蛋白水解酶。本品能直接激活纤溶酶原成为纤溶酶,从而使纤维蛋白水解,降低粘连,并使血栓溶解,从而增加异烟肼的直接接触及抗结核作用。
其与链激酶的主要区别在于:尿激酶是直接作用于纤溶酶原激活因子,从而使纤溶酶原被激活为纤溶酶。但链激酶则是作用于纤溶酶原激活因子的前体物。
    尿激酶用途与链激酶相同,作用较链激酶弱,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也可用于眼部炎症,外伤性组织水肿、血肿等。并对新鲜血栓效果较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ang254900+1希望都总结一些病例让大家多多学习,当大家的 好老师!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2-3-25 09:2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lizhen000001


    学习了,谢谢给大家补充能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