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75|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生儿] 新生儿颅内出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12 09: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新生儿颅内出血临床上可分为缺氧性及产伤性。主要表现为硬脑膜下出血、蛛网膜下出血、脑室周围—脑室内出血、脑实质出血、小脑出血及混合性出血。

[诊断要点]

一、产前或出生时多有窒息史,生后不久即有吮吸困难、拒食、烦躁、呕吐、哭声低弱、脑性尖叫,甚至嗜睡或惊厥。

二、临床表现因出血部位不同而异

1.硬脑膜下出血多因产伤损伤静脉窦。轻者无症状,出血量较多者生后2—3天出现脑性尖叫、双眼凝视、局限性惊厥伴对侧偏瘫。重者四肢阵挛或强直性惊厥或呼吸暂停。前囟隆起,颅透光试验局部可见透光,拥抱反射早期亢进晚期消失。 2.脑室周围—脑室出血:多见于早产儿,多在生后24小时出现症状,肌张力低、嗜睡、**无反应、昏迷等。依CT和B超诊断可分四级:I级为单纯室管膜下出血;Ⅱ级为室管膜下出血破入脑室,但脑室未扩大;Ⅲ级为两侧脑室均出血伴脑室扩张;Ⅳ级为脑室出血伴脑实质血肿。

3.蛛网膜下腔出血:可为原发性,亦可为脑室出血或硬脑膜下血肿时血液流入所致。轻度可无症状,或仅见易激惹、肌张力低,常在一周内恢复;重症生后2—3天出现嗜睡,反复呼吸暂停及惊厥,可很快死亡。存活者可遗有脑积水。 4.硬脑膜外出血:可见于经产钳助产儿,通常在出生时就有脑受压迫的症状,囟门隆起,可有颅骨骨折

5.小脑出血:多见于胎龄<32周或出生体重<1 500克者。常有产伤或窒息。严重者有呼吸困难、尖叫、呕吐、肌张力低、拥抱反射消失。CT有助于早期诊断。严重者需用手术清除积血才能成活。

[治疗原则]

1.加强护理:保持安静,保证热卡及液体供给,保持呼吸道通畅,缺氧时给氧、保暖。

2.控制出血:Vit K110毫克,肌肉注射,每日1次,连用3次。Vit C1—2克静脉滴注。可多次少量输注新鲜血浆10ml/(kg·次)。

3.降低颅内压:可用**1—2mg静脉滴注,以后改为0.5mg每6小时1次。必要时慎用20%甘露醇0.5g/(kg·次)静脉注射。反复腰穿放脑脊液可降低颅内压,以维持脑的血流灌注,但对此法尚存争议。

4.硬脑膜下出血:应及时行硬脑膜下穿刺,放血量一般<15ml。

5.控制惊厥:用安定0.2—0.3mg/(kg·次)静脉注射,每日可用2—3次。亦可选用苯**,负荷量10mg/kg,维持量4mg/(kg·日)肌肉注射,必要时4—6小时后可重复注射。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10 22:52 | 只看该作者
不错,是这样的,谢了.我们在基层只要能看出来.就往上转院呗
3# 板凳
发表于 2007-7-31 02:06 | 只看该作者
不错,是这样的,谢了.:victory: :victory:
4
发表于 2007-10-22 19:44 | 只看该作者
请问蛛网膜下腔出血,患儿反复出现呼吸暂停,肌张力偏高,用纳络酮兴奋呼吸效果不佳,该如何处理
5
发表于 2007-10-24 07:43 | 只看该作者
:handshake
6
发表于 2009-5-29 22:05 | 只看该作者
{MOD} 期待精彩.
7
发表于 2009-5-30 21:10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新生儿
“先天性脑缺血”会有什么样的临床表现
能治好不
8
发表于 2009-5-31 07:32 | 只看该作者

加用氨茶碱兴奋呼吸中枢,配合镇静及降低颅内压等处理。
9
发表于 2013-5-23 21:30 | 只看该作者
你好,我家宝宝出生第7天被查到颅内出血 医生告诉我的二级,现在在治疗了,因为我们在小城市,对医生技术很担心,我想问下 2级严重吗?
治疗好了,会有后遗症吗? 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