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104|回复: 4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谁能救救我??胃胀,怕冷,乏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3-7 09: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位女性,今年23岁,本是大好年华,却因为病情弄致没有一点儿精力,心灰意冷,请你们帮帮我,救救我。。。
难受无比的第一点,胃胀气,持续了一年半,时好时坏,吃一点点就胀得不行,甚至喝一杯水已胀得很大,常常像装了一个大西瓜一样,鼓鼓的,很难受。
胸口也难呼过气来。
容易上火,稍微吃些饼干已经牙痛,起痘痘。而且指甲上除了拇指有月牙外其他指甲都没有。
而且一向以来大便都便溏,不成形。
最近我在喝四宝粥,大便好转了一点,成形了,这点有改善了。
可依然胃胀。
中医辨证过体质是肾阳虚。舌两边有齿痕,手脚冰冷,现在三月份了,手脚还是像泡在冷水中一样,白天上班不用行走,只安静的坐,上身不冷,下半身却是没知觉了,有点儿麻痹,感觉不到暖意。穿三四条裤子都于事无补。整个冬天都仿似泡在冰水渡过。
睡眠正常,不失眠,但是每晚噩梦!到现在我都经已习惯了。。
腰酸背疼,也已有四年多。
浮肿状况也是有的,有时候半夜起床,摸摸自己的腰,会感觉比白天时小两三寸之多!脸,早上起床时通常都有水肿模样。
月经周期正常,但是完事之后,过两天就有血丝出现,拖拉一个星期就消失。然后偶然也会再来,拖拉到快到月经时,每月如此,已有两年多是这样的情况。有时候我想运动,但是跑步容易造成出血?!所以也无法跑了。
有时候**边缘也会出现剧痛,持续时间不长。
究竟我是先治疗脾胃还是肾阳虚?看过的老中医也给不到一个明确的方案…
以前我是一位很活泼开朗的女孩,做事有冲劲,但是现在近一两年,我无法提起精神来,说话也不够气,没有力气,最虚的时候试过提个手袋回家也筋疲力尽。。有种走路不到地的感觉。。
最差的时候,我根本无法吃得下饭,只能吃两汤匙。
前年10月,从嘴部下方起,长满了痘痘,但是我决心每天早餐喝粥时,持续了三个月,痘痘也消下去了。
以前,年少无知时我的饮食习惯相当混乱,夏季每天冰冻雪糕,冷饮,西瓜,毫无节制,每天吃麻辣烫,牛杂,等等,谁知到人长大了,才意识到这种后遗症。
最近两年,我艾灸过,泡脚过,煲汤,喝清粥,小米粥,喝四宝粥,益胃汤,吃固元膏,吃金匮肾气丸8瓶,之前有跑过步一个月左右,晚上节食(多数时候是无法进食,不敢进食,因为只要食一点点食物已经很饱很胀气!)中医先生也看过两位,但是,依然没有好的疗效,依然还是很难受,我,,已经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唯一寄望于你们这里,诸位能够判断一下我的症状,万分感激!
2# 沙发
发表于 2012-3-7 10:34 | 只看该作者
耐心等待中……
3# 板凳
发表于 2012-3-7 10:41 | 只看该作者
这些症状加到一起,我看还是脾胃有问题,以前饮食不节,食伤脾胃,肠胃有积滞。只要中焦不通,心火不能济下就易上火,水不得火温,流为寒湿。最好慢慢清理下胃肠,使上下通调,水火既济。别的症状就自愈了。都补这么多了,还是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别补了,方子真不好开,没看到患者,效果不好保证。以我的思路先开个方子,你作参考。
          党参15  柴胡15  黄芩20  青皮10   枳壳  10 陈皮 10  莱菔子15,石斛20    厚朴 15  公英30    生白芍15  大黄5   白蔻10  生甘草10  
        三剂,用法  一日一剂,一日2次,水煎,温热服。
这方子比较平和,除了服后大便稍稀,没有别的副作用。想吃就先吃三副看看自己感觉。要是有效就对证了。可以再服。
4
发表于 2012-3-7 10:4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杏林求知 于 2012-3-7 10:47 编辑

好闺女:别着急,附子理中丸  吃上几个月。 要是没效,你就扔叔叔10个臭鸡蛋
5
发表于 2012-3-7 10:51 | 只看该作者
请填一下,谢谢。初步断为水饮内停,阳不化气。

问诊单必须详细填完整,尽量避免出现“正常,和平常一样,可以的”等等简单叙述,医生不等于病家自己,对自身症状很了解,更何况还不是面对面,所以要想病情好转,
必须要对自己负责,把事情起因经过结果叙述清楚,最好不要掺有自身观点。
                                    
    中医治病,因人、因地、因时而异,根据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辨证论治。症状体征叙述的具体准确,是辨证无误的基础。
为保证咨询切合你的病机,诊断准确,请按照如下内容提供详细资料:  (有条件的发一张全身和舌苔图片。)
一、 基本情况
性别:男,女    年龄:  婚否:  民族:    职业:
身高:      cm     体重:     公斤
二、病证简述(附中医病历)
主诉症状:
西医诊断病名:
发病经过:(按时间顺序叙述,越详细越好)
用过哪些药物:
是否做过内脏手术:
既往病史:曾经得过何种疾病?何时何地?如何治愈?有无复发?
家族病史:
三、头面症状
1、面色:(重点叙述气色有无异常,是光泽明快,还是灰滞暗淡)
   额心和鼻头颜色:(青、黄、红、白、黑)
   面颊颜色:(青、黄、红、白、黑)
2、声音:声音洪亮 、声音细微、声音沉闷、不愿说话、 兴奋欲言
3、头:( 头痛 、眩晕 、麻木 、昏、沉重 ,头重脚轻)
4、眼(左右):干涩、昏花、眩晕、流泪、目痛、目胀、目痒、红肿
              (视力、白睛色青、色黄、有血丝、有瘀斑、有黑点、眼下色青、眼皮肿、瞳仁色灰)
5、耳(左右):耳鸣、耳聋、耳痒、耳痛、流水  
6、齿:整齐、龃龉、有缝、颜色、齿痛、齿胀、齿酸、活动、有斑、咀嚼无力
7、口:口苦、口干、口酸、泛酸、口臭、口甜、口咸、口中无味、口腔溃疡、口中流涎
       口渴:口渴者喜凉喜温?是否饮不止渴?不渴者,有没有只想漱口不想咽下的情况?
8、鼻:(鼻塞、流涕清稀、流涕黄稠、鼻涕腥臭、鼻子发干、流鼻血)
9、咽喉:咽干、咽痛、咽痒、吞咽困难   
四、胸腹症状
    心胸:胸满、胸闷、胸痛、心慌、心悸、心烦、发紧、心区闷痛、绞痛、刺痛、早搏、血压、心律、气急、气喘
    心下(胃含食管):痛、满、闷、堵、胀、热、冷,
    乳(左右):乳胀、乳痛、增生、肿块、乳出
    胁肋(左右):胀 痛  隐痛 刺痛热  凉   
    两胁(左右):痛、胀
    腹(脐上):胀、满、痛、隐痛、刺痛、肿、硬块
    小腹(脐下):发凉、发热、胀、痛、膨隆、肠鸣、 腹部有无静脉曲张
    外阴:(肿  胀  痛 痒 热  凉  如烧  坠胀  挛缩  白斑)
五、项背症状
    项:(僵  痛  酸重  不能转动)
    肩(左右):痛  凝  沉重  萎缩  凉  热   
    臂(左右): 痛  麻  木  胀  酸  颤  凉  热  遇寒加重?遇热减轻?还是冷热都不能?
    腰背:(疼  酸  重  背寒  背部如压大石)
    背:(痛  酸  重  胀  寒  热 )
    腰(左右):酸  重  痛  胀  寒  热
六、大小便
    大便:(溏泻、便秘、 恶臭、 粘腻、 下血、 干、 湿、失禁、色黑、色黄、色白、多、 少、次数)上厕所时间固定不?还是不固定的?容易拉出来吗?
    小便:(频尿、尿急、尿痛、清白、 黄色 、红色、白色、 不畅 、淋沥、不禁 、 血尿 、 多 、少)一天几次?白天?晚上?
七、四肢症状
    四肢:手脚冷、 手脚暖和、手足心发热
    手(左右):手凉、手心热、手干燥、手出汗、手麻、手颤、指痛、甲痛、萎缩 
    腿(左右):凉热?痛否?内侧外测?筋紧否?无力否?骨发空否?站立觉累否?是否静脉曲张?痛  酸  重  麻  木  肿  胀  僵  软  凉  热
    膝(左右):痛  肿  凉  热  软  骨痛  无力
    足(左右):凉热?麻否?跟痛否?足和足跟或足趾:痛  胀  麻  木  软  凉  热
八、饮食起居
    问饮食:(感觉饿吗?有欲望想吃什么特别的食物或是喜爱什么味道的食物?或是不饿,完全没有胃口)
    饮:(多  少  喜凉  喜热  喜温  喜酸  喜辣  喜苦  喜咸  喜甜  )
    食:(多  少  喜米  喜面  喜粥  喜油腻  厌油腻  厌食)会不会有饱胀感?
问睡眠:(睡眠如何?是否一觉到天亮?是否每天定时会醒?如果会醒,是几点会醒?是否多梦?等等) (多  少  失眠  多睡  多梦  噩梦 易醒)做梦的内容,若有请详细描述
问房室:有  无  多  少  阳亢  阳痿  早泄  **  曾堕胎或流产
问体力:(精神好吗?还是一直疲惫中?早上起床时,是精神奕奕呢,还是无法起床呢?精神能够集中吗?)
问寒热:(平时觉得身体很热还是很冷?手脚冰冷吗? 畏寒怕冷、惧热怕暖、低热 、高热)
问汗:(容易出汗吗?会半夜盗汗吗?会时常流汗不止吗?大汗淋漓?还是不出汗的身体呢?) 局部出汗?汗粘?汗清?
问七情:(喜悦  愤怒  忧郁  思虑  悲伤  恐惧  惊悸)
九、其他
    局部病变(皮肤病、疮疡、外伤患者需填此。包括局部颜色、肤温、有无肿胀、肿块、质地等)
    经常有如下哪些症状?
(乏力倦怠   头重脚轻   少气懒言   嗜卧   厌卧   半身不遂   时冷时热   长期低烧  淋巴节肿大   胸骨刺痛   站立觉累   骨发空   骨发热   梦遗   早泄   阳痿   不孕   
发热   出汗   怕冷   怕风   怕热   哮   喘   咳   气短   有痰   打嗝   呕逆   恶心   腹泻   便血   尿血   吐血   鼻血   牙龈出血   烦躁)
(发热  出汗  怕冷  怕风  怕热  哮  喘  咳  气短  有痰  打嗝  呕逆  恶心  腹泻  便血  尿血  吐血  鼻血  牙龈出血  烦躁  肢体震颤  肢体僵硬  乏力倦怠  
头重脚轻  少气懒言  嗜卧  厌卧  半身不遂  时冷时热  长期低烧  淋巴节肿大  胸骨刺痛  站立觉累  静脉曲张  骨发空  骨发热  梦遗  早泄  阳痿  不孕 )
十、舌象与脉象
    舌象(重点叙述舌质和舌苔变化):
    舌体: 淡白、 鲜红、肥大、 瘦、滑湿 、干燥、有裂纹、舌尖红
    舌苔:有苔、 无苔、 白苔、 黄苔、 黑苔 、苔厚、苔薄、苔腻
脉象:
     ( 左:快  慢  有力  无力  粗  细  浮  沉  松  紧  停顿  时快时慢)
     ( 右:快  慢  有力  无力  粗  细  浮  沉  松  紧  停顿  时快时慢)
十一、妇科
1、月经:(初潮年龄、先期、后期 、多 、少 、暗 、红 、淡)
    上次行经日期:
    月经周期(指二次月经中间相隔的天数):
    出血量及行经天数:(量多  量少  暗  红  淡  有无血块  浓稠  清稀  经期长)
    痛经程度和部位:(厉害  一般  轻微;痛在小腹中间还是两侧或是整个小腹)
    疼痛性质:(遇寒加重 遇热加重或遇热减轻 刺痛  胀痛 绞痛)
2、白带:(有  无  多  少  白  黄  红  腥  臭 )
3、有无外阴瘙痒、下腹痛痛
4、孕产次数:(包括人流、药流)
盆腔包块者应说明发病时间、疼痛部位、医学检查结果显示包块的大小;
腹痛者请描述发作时间、疼痛程度、频率、发作诱因或其他症状,腹痛发作部位,伴发症状等,治疗情况;
婚姻史:结婚年龄或再婚年龄,丈夫健康情况。不孕症者,须描述性生活情况。
孕产史:初孕年龄,孕产次数及每次孕产期有无感染、难产、大出血等异常情况。
做过什么西医检查?检查结果如何?
附一:西医检查结果
血液、大小便化验结果、血压、心电图、B超、CT等和一般检查结果。
肝病患者尽量附上乙肝二对半,肝功能和HBV-DNA化验单以及肝胆B超检查结果。

附二、自己辨别脉象参考
浮脉,轻按即见,沉脉,重按乃见,
迟脉,一息三至,数脉,一息六至,(一呼一吸为一息)
虚脉,三部无力, 实脉,三部有力,
大脉,应指洪阔, 缓脉,应指柔和,
长脉,过于三指, 短脉,不满三指,
滑脉,往来流利, 涩脉,往来艰滞,
洪脉,涌沸有力, 紧脉,劲疾无定,
细脉,窄小不粗, 微脉,模糊不显,
芤脉,浮大中空, 弦脉,端直中劲,
革脉,浮极有力, 牢脉,沉极有力,
濡脉,浮细无力, 弱脉,沉细无力,
动脉,摇曳在关, 伏脉,沉潜着骨,
促脉,数中时止, 结脉,迟中时止,
代脉,止有定候, 散脉,去来缭乱,
注意事项:
    1、服药期间忌食生冷油腻食品,禁止房事、**等损伤元气行为(开方时不再重复)。
2、汤药用药锅或铝锅水煎服,处方计量单位为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zengfu+2太全了,以后病例省事了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12-3-7 11:1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杏林叔叔!!也谢谢发消息给我的mal-002先生,能收到你们的答复真的很感动!!谢谢!
7
发表于 2012-3-7 11:3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沉默的法师,已把方子抄下,珍而重之!
8
发表于 2012-3-7 11:34 | 只看该作者
高乡贵公先生,由于我是手机上网,填不了那么详细的单子,晚上回家再看,谢谢你!
9
发表于 2012-3-7 12:17 | 只看该作者
患者时按照八纲辨证,  阴阳   虚实    表里   寒热   

   阴症    实证   表证     寒症  

党参15  柴胡15  黄芩20  青皮10   枳壳  10 陈皮 10  莱菔子15,石斛20    厚朴 15  公英30    生白芍15  大黄5   白蔻10  生甘草10  

病人肯定啦肚子,而且还不舒服。补气力不专,破气力有道。热去阴更实。
或温或汗尚且不及。

是水病,未及血分。治疗起来容易,倘是入了血分,那胶结难理。为害于病家了。
四诊未全。就处方与人,是救人还是害人。自学自当谨慎。从师者更是不该。
10
发表于 2012-3-7 12:44 | 只看该作者
女人是不是肝气郁结多点  我感觉用小柴胡汤加桂枝汤,加龙骨牡蛎汤。小柴胡疏肝理气,桂枝汤散寒(阳郁导致的四肢发凉,怕冷),龙骨牡蛎安神消积滞。
11
发表于 2012-3-7 12:45 | 只看该作者
女人我感觉应该吧月经和白带也写清楚
12
发表于 2012-3-7 13:03 | 只看该作者
月经情况,周期正常,七天,经血颜色无异样,量不多不少,不痛,无血块。
白带情况,月经过后两三天又有出血症状,少量,褐色,拉丝状,持续出血一星期,甚至拖拉到下次月事来临。无血丝时呈淡黄色,拉丝状,有异味。
还有,胃的问题只胀,不痛!
13
发表于 2012-3-7 13:0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atana 于 2012-3-7 13:07 编辑

楼上各位先生意见各异,每一位我都感谢,但该选取哪一方案为佳?
14
发表于 2012-3-7 14:52 | 只看该作者
附子理中丸------刚吃上火,顶过去就好了。
15
发表于 2012-3-7 19:5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看来附子理中丸适合我个人症状。 
16
发表于 2012-3-7 20:12 | 只看该作者
心下坚,大如盘,边如旋盘,水饮所作,枳术汤主之!
17
发表于 2012-3-7 21:36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上意见
18
发表于 2012-3-7 21:41 | 只看该作者
试试四逆散吧,柴胡,枳实,芍药,甘草
19
发表于 2012-3-7 23:01 | 只看该作者
各家意见不同,只能一一记下。今晚喝了沉默的法师开的方子,过几天来反馈效果。
没法等了,难受极了,希望能快点痊愈!!
20
发表于 2012-3-7 23:02 | 只看该作者
各家意见不同,只能一一记下。今晚喝了沉默的法师开的方子,过几天来反馈效果。
没法等了,难受极了,希望能快点痊愈!!
21
发表于 2012-3-7 23:5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高乡贵公
               只是和贵公,讨论下,患者别当回事         因为这个患者根据我治过的患者有相似的,根据经验辨为实邪积滞。由实转虚,才这么开药,
      我现在看病经常是凭经验了。 来诊的患者四诊后,很多就能和以前治过的类似患者对上号,
          用什么方好的,再根据眼前患者实际情况稍作加减,基本就能收到想要的效果。不怎么用详分每个症状,要属何证。
         因为很多顽症的患者,症状太多了,症状的表现和内在实质区别很大,我只是初学时才用过。
         至于此方,我常用,你没用过,只看药凭主观想,不给患者试过,你真不知道 患者服后会有什么反应
         不能凭猜就发表很肯定的意见,只有患者用过了,实践检验过,才能真正体会到。




       楼主你好,没亲自面对患者,我们开药,真没把握,就是面对患者,也不敢说保好,本虚标实,还是本实标虚。
       在你身上可不是一眼就能看得出来的,但是可以能通过用药来区别。用补虚为主的药服后效果明显,那就是真虚
        反之亦然。提供个思路。希望患者早日康复。
22
发表于 2012-3-8 04:31 | 只看该作者
上热下寒乌梅丸,胃饮加上枳术汤。
23
发表于 2012-3-8 10:3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1# 沉默的法师


    谢谢前辈回复。

   静观患者服药后症状变化。也可看出患者真实情况。
   同时还希望患者能把问诊单填完。谢谢
24
发表于 2012-3-8 11:2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8# 石毛


    你好,同意你的意见,自拟一方:柴胡15克,白芍30克,枳实10克,甘草10克,刘寄奴30克,莪术10克,桂枝10克,生白术60克,云苓30克,陈皮15克,半夏15克,生麦芽30克。大家看如何,欢迎讨论。
25
发表于 2012-3-8 1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3# 高乡贵公

问诊单,由于不便用电脑只有手机上网,暂时还填不了,不好意思
26
发表于 2012-3-8 21:16 | 只看该作者
我看此女乃肝寒,拟暖肝散寒为主,升降气机为辅,
27
发表于 2012-3-8 22:20 | 只看该作者
以我看,患者属于脾肾阳虚,肝胃不和。目前最主要的矛盾,是脾肾阳虚,运化无权,肝气不舒,胃失和降。当以四逆汤、理中丸、丹栀逍遥散化裁。制附片30,干姜30,炙甘草15,黄连15,柴胡10,桃仁9,红花9,鸡血藤15,磁石30(先煎),茯苓15,白术10,泽泻10。
28
发表于 2012-3-8 23:3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atana 于 2012-3-8 23:39 编辑

能有这么多先生回复,真心谢谢你们!能够引起讨论,也是好的。
昨晚,今早,今晚,药喝了三次,腹部依然胀满,感觉下肢水肿加重。
再观察半月前之前市医院开的药方是:木香,砂仁,大腹皮,黄芪,炒稻牙,茯苓,鸡内金,甘草,巴戟,白术组成。吃过十副,腹胀不减。
今天继续看坛内帖子,搜索胃胀一项,发现一帖内提及,王旭高《西溪书屋夜话录》有云:“疏肝不应,必是血络中瘀滞”。应试血府逐瘀汤。
我吃过这么多中药都不应症,常换药会伤身导致更坏吗?这个可试否?求愈心切!
29
发表于 2012-3-9 00:20 | 只看该作者
30
发表于 2012-3-9 00:3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高乡贵公 于 2012-3-9 13:40 编辑

编辑完成,下面的话。我就不多说了。谢谢关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